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种田“种出”CEO?90后美女获评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 年销售最高的可达1000万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6-19 02:07   https://www.yybnet.net/

95后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吴思雨90后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吴诗雨

农业职业经理人被称为“种田CEO”,那到底什么是农业职业经理人?

农业职业经理人是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公司等,并代表这些组织单位对已经规模化的土地进行精细化经营和管理,并分享最终利润,成为职业化的经营管理者。

6月16日,记者从成都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0年成都各区(市)县共有90人获评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据悉,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领办创办或主要负责生产经营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年经营或销售收入(产值)应分别达到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以上。

在这90人当中,有近10名90后。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从事农业种植的人比较年长,那么这些90后为何选择农业?他们又是如何将农业企业逐步做大做强,带领周边农民创收的?18日,红星新闻走近90后“种田CEO”,了解他们的故事。

开发小程序 农场专卖水果

“哪个女孩子不想漂漂亮亮、干干净净的,所以一开始我也没想过要从事农业这一行。”吴思雨1995年出生,高中毕业的她做过销售,卖过衣服,最后投入到农业领域,任职成都大邑县欣邑源家庭农场场长,从事柑橘种植与销售,成为了一名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

2014年高中毕业的吴思雨在外做服装销售员,“没有小女生喜欢在外面日晒雨淋,天天和泥土、农产品打交道的。”可是做服装销售,无法满足吴思雨心中对于“做事业”的渴望。2016年,吴思雨做好要日晒雨淋的心理准备,正式投入到农业行业。开始吴思雨尝试着在微信上售卖水果,“我自己招代理,在朋友圈卖水果,同时也注册了4个微信公众号,专门销售水果。”在今年,农场开发了小程序,“打自己的品牌,卖自己的农产品,同时也卖周边农户的农产品。”如今,通过吴思雨的一系列销售手段,大邑县欣邑源家庭农场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万元左右。

标准化种植 带动农户增收

蒲江的吴诗雨一名90后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1992年出生的她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传媒管理专业,看似与农业毫不相关的她,现在却是四川百绿天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这还要从两年的村官经历说起。2013年,大学毕业的吴诗雨在蒲江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工作,她接触最多的就是当地的农民。“看到农民因为技术原因,种植的柑橘品质不好,又因为销路原因,售价也不高,我就想着能不能用自己所学来帮助他们。”

2015年,吴诗雨自主创业成立了四川百绿天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肥料、农药销售与农产品推广等,“就是想通过先进的种植技术,带领周边村民们种植出高品质的水果,能卖到更多更远的地方,实现增产增收。”不仅如此,吴诗雨还在蒲江建立了物联网基地,实行标准种植制度,建档管理,实时监管,物联网系统全覆盖。“当地的农户按照标准种植制度,统一使用农药、化肥,最后再统一销售,这样柑橘的质量也提升了,销量也提高了。”

“后来我就不断游说,先找了几户能接受我们这种种植模式的农户来参与,其余农户看到确实这样可以获得更大收益,才慢慢加入,最终形成如今的规模。”吴诗雨告诉记者,标准化种植、销售制度惠及了周边4000+户农户,公司的年经营收入也达到了1000万元左右。

她们的努力

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 让农业更加精细化

“通过她建立的电商平台,可以说带动了整个村农业的发展。”大邑县新场镇李安村支部书记李茂伟说,以前李安村种植的水果,就是卖给一些小商贩,或者农民自己拉到市场上卖,利润很低,销路也不多。但是吴思雨做电商之后,几乎将李安村的农产品都纳入到平台之中,“现在所有的农产品都可以在网上销售,销路也多了。”

不仅如此,在扩大农产品的销路之外,吴思雨的农场还解决了周边四五个生产队的就业问题,“这对周围居民来说,极大地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李茂伟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正在设计旅游观光路线,旅游内容包括农产品采摘这一项目,“这也将带动李安村各个农场、农户的发展。”

吴诗雨的四川百绿天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长期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服务,蒲江县鹤山街道金马村就是其中之一。她的技术团队已经为金马村提供了5年多的技术服务,目前村上有500多户农户接受了技术培训。现在村上柑橘的树品和果品都有了明显的变化,说到这里,村长谭永兵十分高兴,“现在我们村都成了周边村的学习对象了!”

与传统农民不同,农业职业经理人种地讲究的是技术。生物学知识、化学知识、园林知识、管理知识……农业职业经理人都要学习。越来越多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出现,改变了农村传统的种植格局与种植理念,让农业逐步走向精细化经营和管理模式。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新闻推荐

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遗失声明

机构名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邑县支公司敦义营销服务部机构编码:000005510129015许可证流水号:0187195成立日期:2009...

大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田“种出”CEO?90后美女获评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 年销售最高的可达1000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