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美丽的石头会唱歌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9-06 09:10   https://www.yybnet.net/

■罗瑜权

我家有个小鱼缸,里面养着许多小石头,每天早晨起床后,我都会静坐在一旁,看着他们唱歌。鱼缸里面的每一个小石头,都有灵性,都有他们的故事,也记录着我的许多人生经历。

从鱼缸中石头的种类来说,有菜花石、花岗石、华山石、黄山石、鹅卵石和小矿石;有山石、溪石、江河石,也有海礁石。颜色七彩多样,有绿色、白色、红色、黑色、花色、灰色等。造型看,主要是山水石,有动物、人物象形石。来源看,有来自祖国最北端黑龙江中的,有来自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山峰下的,也有三亚的海礁石,最远的石头来自南太平洋的澳洲。

2018年秋天,我们离开呼伦贝尔大草原,一路北上,到达漠河。从漠河火车站下车,已经是晚上,天上布满星星。当晚,我们又坐汽车,到达祖国最北端北极村。在中国138界碑前,天很蓝,周围显得十分宁静,我们留下难忘的“寻北”之旅。那天,大家尽情游玩时,我到了黑龙江边捡了一块小石头,带回四川。

到西藏喜玛拉雅山脉是2017年夏天,记得6月9日那天,我们从拉萨出发,经过美丽的羊卓雍措湖,翻山越岭,一路颠簸,来到珠穆朗玛峰山脚下。在珠峰脚下,我们与藏族姑娘合影留念。随后,我捡了三个小山石,作为永久的纪念。

在南太平洋收集奇石,是2019年4月的事。那时国内还是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处于南半球的澳洲已经进入夏季。我们从成都双流机场出发,经过12个多小时飞行,顺利在墨尔本机场降落。据说,世界上有两条公路被人们称为“一生中必去的公路”,一条是美国的1号公路,另外一条就是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大洋路。大洋路沿途风景优美,被人们冠以世界上最美的海洋自驾线路之一,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大洋路最美的景色是海边的岩石,一路旅行,会看到惊涛拍岸的断崖、千姿百态的海上奇岩、群鸟翱翔的雨林、形状各异的海滩、曲线优美的海岸线,还能观赏到奇景十二门徒岩石矗立在湛蓝海洋中的独立礁石,形态各异,犹如人的面孔,栩栩如生。那天,在阿德湖号峡海边,我收集了一块南太平洋石。

所有石头中,最好看的算是成都市大邑县花水湾小镇江中捡到的菜花石。到达花水湾小镇,已经进入最热的三伏天。

小镇不大,打造的时间已经有二十多年,是一个有名的旅游度假地。我住的民宿,店主姓蒋,老家遂宁市蓬溪县,上世纪八十年代到花水湾采矿,看到当地自然条件好,于是买地留下成为当地人。他与妻子精心持家,热情周到,诚信经营,把四层楼的民宿小居经营得红红火火,一年有数十万的收入。

蒋师傅年过古稀,个子不高,耳朵还有些聋,说话有时要大声,他还有些听不见。他与妻子分工明确。妻子主要负责民宿打理,每天给客人煮饭。蒋师傅主要带小孙女,做些店内的杂事,零星在外接些施工活。一有时间,蒋师傅就会泡在江河边,收捡一些奇石。妻子说,他就爱好这个,不管他,只要他做自己喜欢的事就行。

蒋师傅收集的奇石,大多是一般山水石,质地好的佳石不多。他说,河边捡石头全靠运气,河边捡石头的人不少,现在石头不好捡了,几年才遇到一个好石头。

蒋师傅捡的石头主要送给到他店里的客人,遇到稍微懂点奇石的客人,他的话就特别多,仿佛遇到知音。蒋师傅到河边捡石头多在早晨孙女儿还在睡觉的时候,他骑上摩托,背上背篼,一个人到江边寻找。有时候,当我们还在吃饭的时候,他已经捡到满意的石头回来。当大家评说他捡到的石头像什么时,蒋师傅特别开心,脸上总是露出微笑。

蒋师傅给客人捡的石头多了,客人到他们店住的时间也长,喊的朋友也多,生意也就好了。许多客人收到蒋师傅送的石头后,为了答谢,会给他买点礼物,略表谢意。

在大邑县花水湾,最好的石头是菜花石。据《大邑县志》卷十记载:“菜花石出水中,一名出石,色如菜花,最佳者如绿玉,细润可爱。”

菜花石,是最具神奇色彩的石头之一,国内存量稀少,根据中国地质勘探,仅存于安庆岳西等地。石色泽以鹅黄色为主,夹杂有白色,如同万千黄色浮在白乳之中,像春天的油菜花一样。四川的菜花石主要产在大邑县花水湾镇及西岭雪山山涧之中和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龙门河中。菜花石多成椭圆形,质地绵软,可以用来篆刻,制作印章和石砚。据说,菜花石砚始于元代或明代早期。

新闻推荐

大邑 部署下半年司法办案工作

本报讯(大法宣记者郝飞)13日,大邑县法院召开审判执行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广宇对...

大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美丽的石头会唱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