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川西林盘、特色小镇…… 24张图,绘出成都最美乡村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0-01 03:17   https://www.yybnet.net/

塑造花溪、方塘、清洞、跌水、镜湖等亲水开放空间;依据“低节奏、慢生活、修复心灵”的概念,打造“健康生活样板区”;规划音乐文创康养片区和国学诗歌研学片区……这,便是川西林盘和特色镇(街区)规划设计方案中所描绘的美丽形态。

9月30日下午,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公告,历时大半年的首届成都市特色镇(街区)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规划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优胜获奖方案正式出炉。评审委员会从来自全球的20家一流规划设计机构和世界各地的174个公众组应征人中,最终评选出了24个优胜、获奖方案。

下一步,主办方将助推这些方案落地实施,打造川西林盘的文旅新名片。

川西林盘这样建:

强调生态转化、营造乡村场景

2019年年底,首届成都市特色镇(街区)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规划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专业组获奖方案之一的“水云间·花田驿”是对空港花田景区内的双流黄甲八角林盘进行设计。方案依托景区资源营造新型旅游消费场景,取“空港之云”的意境营造云径、云亭、云廊、云阶、云台等“云”主题场所,用“水寨之水”的意境塑造花溪、方塘、清洞、跌水、镜湖等亲水开放空间。

公众组的“花漾美村·颐养家园”方案,则把大邑县南岸美村作为整体,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低节奏、慢生活、修复心灵”的基础概念出发,打造“健康生活样板区”。

特色小镇这样建:

体现文化地域性、产业发展性

秉承特色鲜明性、文化地域性、产业发展性、区域协调性原则,在特色小镇的方案评选中,最终有5个优秀方案胜出。

“天府律动小镇”方案以都江堰中国诗歌音乐研学小镇为蓝本,将柳街场镇综合配套服务中心东西两侧规划为音乐文创康养片区和国学诗歌研学片区。

金堂县橄榄小镇的获奖方案是以“东山新客,榄月人家——国际化山地特色小镇”为主题,突出公园城市的“山地表达”。

创新提出“大地景观单元”

确保每个优胜方案落地生根

创新,是本次全球征集活动的一大亮点。红星新闻记者获悉,主办方学习借鉴了“艺术振兴乡村”的典范——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经验后,创新提出了“大地景观单元”新理念,以此策动首届全球征集活动深入推进。

通过全球征集,将特色小镇、川西林盘与周边环境作为一个大地景观单元来高位策划、总体规划、精细设计,创新场景营造,以设计点亮乡村,用艺术绣美大地,助推优胜方案落地实施,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逐步形成全域大地景观格局。

据悉,主办方拟将首届活动规划设计优胜方案交由市特色镇(街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区(市)县实施,并将相关项目纳入全市重点项目库给予倾斜支持,确保每个优胜方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主办方供图

新闻推荐

美丽的石头会唱歌

■罗瑜权我家有个小鱼缸,里面养着许多小石头,每天早晨起床后,我都会静坐在一旁,看着他们唱歌。鱼缸里面的每一个小石头,都有灵...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近看生意人2020-09-28 01:26
猜你喜欢:
评论:( 川西林盘、特色小镇…… 24张图,绘出成都最美乡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