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千秋白雪万国花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2-29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冬季的西岭雪山。 尹琅 摄(视觉四川)

大邑县安仁古镇上的变脸表演。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洋 摄

□冯兴东

2012年,农历壬辰夏月。成都一如既往闷热难耐,加之82岁慈母离我们五姊妹而去,我心中始终有挥之不去的悲伤,于是好想“去城还乡”,在成都周边买个凉快清爽的过夏度假房。一天上午,正开车要上成灌高速,接到乡友大哥阿民的电话,就买房的事简单聊了几句,他电话那端对我说:“我们几个朋友在大邑西岭镇,过来一起耍,看看这里的房子,再做决定。”犹豫片刻,我调转车头,直奔西岭雪山。

到了西岭镇,已是饷午时分,阿民正召集大家吃饭喝酒,饭后又一起去登山赏水。一时间,我好像忘记了买房之事。玩到周日晚上,阿民才告诉我,如果要在成都周边买房度假,建议考虑西岭,因为这里旅游地产开发才刚刚起步,市场价格低,气候适宜,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宜居宜乐,大家一起又热闹……我几乎没有考虑,就下单把房买了。

年复一年,夏复一夏。每到夏季周末,我就会去大邑西岭,以躲避成都市区的高温闷热。总的感受是:安逸,大邑!巴适,西岭!

大邑古称蜀之望县,境内的斜江河、出江河、黄水河、黑水河、干溪河、粗石河、西河等温润了乡民的淳朴善良。大邑风光绮丽,高山可观云海、佛光、日出,森林茂密,山花多姿。道教创始人张天师曾因这里人杰地灵、物产丰饶而创设道教于大邑鹤鸣山。鹤鸣山,山势雄伟,林木繁茂,双涧环抱,形如展翅欲飞的立鹤,因山形似鹤、山藏石鹤、山栖仙鹤及著名地理学家罗洪先《广舆图》“鹤鸣山岩穴中有古鹤,鸣则仙人去”和《诗经》“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而得此名。大邑县大雪塘乃是成都第一峰,终年积雪不化。西岭镇位于大邑县城西北,是大双旅游线的最后一个集镇,原名双河乡,因唐代诗圣杜甫曾远观大雪塘,写下“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绝句,西岭雪山因此得名。后来大邑县撤区并乡扩镇时,双河乡改名为西岭镇。

西岭民风淳厚,镇上居民早起做饭做事,上街买菜等,从不关门,更无须上锁。西岭山民,爱唱山歌,在春种秋收时,在挖药、伐木等辛劳工作中都用山歌提神。“山歌王”遭遇,会各亮绝活,喉咙一开,原生态的山歌就会传遍山野沟谷。西岭山歌分为酒歌、山歌、情歌、劳动歌、风俗及仪式歌等,以《西岭背二哥》最火。“背二哥”是西岭山歌中山区民间文化的一部分,历史悠久,进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列。

周末早上,那些刚刚从自留地里摘下的新鲜蔬果,被装进小背篼拿到西岭镇上卖,这些和着泥土的芳香以及露珠的晶莹的蔬果,价格只有成都市区的一半,很是抢手。在我们这些“贪图”便宜、讨价还价的城里人纷纷出价后,它们就被装进车里,在周日的晚上带回城市的家中。时不时,我会收到一些没有卖完的蔬菜,菜就放在我家门口,村民赵大爷来电话,“小冯,没有卖完的茄子,你拿去吃,放在你门口了”。而这礼遇,仅仅是因为某晚在西岭镇上消夜,我请了无事闲逛的赵大爷喝了几杯酒,就占了经常吃免费蔬菜的便宜。

安逸的大邑,巴适的西岭,如春风和煦。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来扫千山雪,归留万国花。其实,满世界地游走,不若西岭那份舒坦安逸,以及那份淳朴自然。

新闻推荐

老人车祸去世后能否索赔?法院:应赋予其享有赔偿权利人的主体资格

付冬琦付成俊赵珍本报全媒体记者刘冰玉法定继承第一顺位里有配偶、父母、子女,“子女”中包不包括准女婿和养子?郑某照...

大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秋白雪万国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