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CT检查和MRI检查的区别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3-16 00:52   https://www.yybnet.net/

□ 大邑县人民医院 江艳芬

CT检查与MRI检查是临床上最为常用的检查手段,可以辅助医生准确地诊断患者的病情或者观察患者治疗效果,以便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下面就给大家讲讲CT检查与MRI检查有什么区别。

CT检查CT检查简单来说就是利用X线对人体器官组织在一定厚度范围内进行扫描,探测器接收到穿过器官组织的X线后,会转化为可见光,然后仪器会将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最后由模拟器转化为数字信号,经过计算机处理后输出检查结果。通俗来说,X光片是把人压扁了看,超声就像挑西瓜前敲一敲,核磁共振是摇一摇再看。而CT就像是把面包切成一片一片仔细看。CT检查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普通的平扫,检查者躺在CT机器上,数秒内就可以完成扫描;二是增强扫描,这是在普通平扫基础上,静脉注射碘对比剂进行扫描,由于检查者血液碘浓度升高,器官组织和病变部位碘浓度会出现明显差异,可以使病变部位更加清晰;三是造影扫描,这种检查方式首先需要做结构或者器官造影,然后再进行扫描。

MRI检查MRI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检查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磁共振成像,这种检查方式主要是利用原子核自旋运动的特征,将人体置于特殊的外加磁场内,经无线电射频脉冲激发人体内氢原子核,引起氢原子核共振,同时吸收能量,待射频脉冲停止之后,氢原子核会按照既定频率输出射电信号,同时释放能量,体外的接收器接受信号后,经过计算机进行处理,即可生成图像。MRI检查的优势在于可以做出矢状面、横断面、斜面以及冠状面等体层图像,不会像CT检查一样出现伪影,检查过程中也不必采用造影剂,没有电离辐射,对检查者无不良影响。尤其是在神经系统各种病变的检查中效果更好,比如脑肿瘤、脑缺血、颅内动脉瘤、脊髓积水以及脑外血肿等等,同时在诊断肝内外胆管结石以及腰椎间盘后突等方面也效果良好。但是MRI检查也存在明显缺陷,若检查者带心脏起搏器或者身体内部有金属物,则不能做MRI检查,而且MRI检查在空间分辨率上也不及CT检查,检查费用也比较高,检查者需要承担的费用较高。

CT检查和MRI检查有什么区别CT检查和MRI检查的区别可以简单总结为三方面,即侧重点不同、检查的基本原理不同以及注意事项方面的差异。

(1)诊断疾病侧重点不同。由于MRI检查在组织分辨率方面要优于CT检查,因此,其在诊断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头颈部、五官系统、四肢关节骨肌系统以及软组织病变等方面更具优势。而CT检查的优势在于成像速度较快,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大范围成像,在诊断范围较大的组织器官如下肢动静脉、腹主动脉以及胸主动脉病变以及生理运动功能器官等方面的病变方面效果更好,比如我们所熟悉的慢阻肺、心梗、肺癌等,诊断此类疾病时医生都更倾向于采用CT检查。

(2)检查原理不同。MRI检查无辐射,利用的是磁场力,检查过程相对比较长;CT检查利用的是X线成像,检查的速度比较快,有少量辐射,但是目前尚未由因CT检查造成损害的相关报告,所以在安全性上比较可靠,且CT检查适用范围较广。

(3)注意事项不同。做MRI检查时,检查者身上以及体内不能存在任何金属物品,比如项链、戒指、假牙、心脏支架、手表等等,这些均可能影响检查结果,而且孕妇、幽闭恐惧症患者等也不宜进行MRI检查。CT检查的注意事项视检查部位不同,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总体而言注意事项较少。

新闻推荐

假期中的一颗星

假期中的每一件事都是一颗星星,多得数也数不清。有开心的星星,有伤心的星星,有激动的星星,有有趣的星星,有兴奋的星星。其中,最...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醉游桃花源2021-03-09 05:25
猜你喜欢:
评论:(CT检查和MRI检查的区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