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股骨头缺血坏死的症状与护理要点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3-1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 大邑县人民医院 胡敏

股骨头缺血坏死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对患者身体健康与生活质量都影响极大。很多人只听说过疾病名字,但是并不了解疾病症状以及护理方法,本文将讲解股骨头缺血坏死的症状,以及症状发生后应该如何进行护理。

什么是股骨头缺血坏死股骨头缺血坏死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股骨头血液供应破坏或骨细胞变性导致骨的有活力成分死亡引起的病理过程。骨质在生长过程中需要血液进行滋养,如果血液滋养中断,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骨细胞以及骨髓发生死亡,这样就会影响股骨头结构出现改变,出现股骨头塌陷,关节功能异常,进而对患者的日常生活都会产生严重影响,而股骨头血液恢复正常后,骨质以及骨髓就会恢复。股骨头缺血坏死被分为两类,一类是创伤性,另一类是非创伤性。很明显前者是由于外力作用导致发生骨折,进而导致局部骨质损伤出现骨细胞坏死病变造成的。后者主要是因为糖皮质激素或过量饮酒等非创伤性因素导致的股骨头血液中断或受损,引起骨细胞与骨髓成分死亡,导致髋关节疼痛,进而出现的疾病。

股骨头缺血坏死的症状1.疼痛。在疾病刚发时这种疼痛是间断性的,而且行走时疼痛更加明显,由间断性改为持续性,不走路疼痛不明显,疼痛类似针扎,有钝痛感,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疼痛就会放射到腹股沟区、大腿内侧、臀后侧以及膝盖内侧等位置,而且疼痛位置有麻木感。

2.关节活动受限。患者会明显感觉关节出现僵硬而且活动受到一定的限制。髋关节屈伸都受到影响,患者不能下蹲,而且走路姿势也不规范,如鸭子一般。疾病初期的症状主要是外展、外旋或内旋等活动受到限制。

3.跛行。因为股骨头坏死会使患者关节出现脱位,一旦患者出现脱位后就会出现跛行,如果在疾病发生的早期,患者跛行呈现间歇性,如果患病为儿童,跛行较为明显。

4.骨骼畸形。骨骼畸形的症状也很常见,是由于股骨头塌陷所引起的继发性症状,如患肢短缩、骨骼倾斜等。

疾病的护理要点1.避免患肢负重。首先就需要控制患侧肢体的负重,不要过度使用患肢,可扶拐或使用助行器行走,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造成股骨头更加严重的损伤,而且需要加强对患肢的保温措施,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肢体血液循环。

2.适当进行身体锻炼。患者不要一味地卧床休息,而是需要进一步锻炼自己的股四头肌,以此有效预防肌萎缩发生。但是在锻炼过程中需要注意强度,防止剧烈运动造成肌肉损伤。术后的康复锻炼不要操之过急,避免长时间行走(不能超过1小时)、跑步及重体力劳动。

3.心理护理。该病是一种骨质疾病,恢复周期较长,加之受疾病折磨,患者极易出现不良心理情绪,不论是护理人员还是家属一定要积极护理患者,让患者保持正常心态,并且积极地配合医生治疗疾病。

4.饮食护理。尽量清淡,以低脂高钙为主,如牛奶、鸡蛋,玉米、杂粮等,如果患者条件允许可以适当保证饮食多样性。同时叮嘱患者不要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这样不利于骨质生长,多吃新鲜的水果与蔬菜,补充维生素与蛋白质,不要让患者暴饮暴食。控制患者脂肪摄入,因为患者脂肪摄入量过多会增加患者体内血脂,让血液变得粘稠,这样更加不利于坏死的股骨头恢复正常。生活中控制患者饮酒,酒会软化血管,但是多喝也会伤害身体。注重为患者补钙,补充矿物质,比如牛奶、酸奶、鱼类、虾等物质,还可以为患者准备骨头汤等食物,让患者受伤的骨质可以更好地恢复。

新闻推荐

传奇尚书胡濙:受命入川寻张三丰

四川大邑县鹤鸣山道观珍藏的胡濙墓碑。雷康摄明朝开国功臣、朱元璋外甥李文忠家藏的张三丰自画像。(资料图片)...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股骨头缺血坏死的症状与护理要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