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邓小平与成都名胜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08 01:29   https://www.yybnet.net/

□刘海

邓小平是四川广安人,故他对成都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曾说:“回到成都就等于回到了家乡。”他爱吃成都的菜肴,炒豌豆尖、拌折耳根、炒回锅肉等,都吃得有滋有味。金牛区有一对农民夫妇做的豆花不错,小平还让服务员去端来吃。他还喜欢喝成都的盖碗茶,爱看老工人用长嘴铜壶掺茶、滴水不漏的精湛技艺。

邓小平对成都的名胜古迹也非常欣赏、入迷。他曾3次参观都江堰,5次游览杜甫草堂和武侯祠,到过望江楼公园、新都宝光寺等处。

杜甫草堂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邓小平对这里情有独钟,曾对家人说:“不到草堂等于没来成都。”他第一次去草堂是1958年“成都会议”期间;第二次是上世纪60年代初;1978年2月去时,还为草堂题了词;1982年9月,邓小平陪同金日成参观草堂;后来他曾在过年期间同家人一起游草堂。

成都武侯祠也在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邓小平于1958年、1960年、1963年、1982年、1986年先后5次去武侯祠参观。他的历史知识渊博,文化功底很厚,记忆力非常惊人。后几次游览中,几乎不用接待人员介绍,邓小平已对武侯祠的文物了如指掌,还主动充当义务解说员,向同行参观的同志介绍武侯祠。1982年9月21日,小平陪同金日成参观武侯祠时,不时以主人的身份插话,热情向金日成讲解介绍,还告诉金日成:“成都武侯祠名声很大,全国到这里来参观的人很多。刘备墓是最朴素最小的一个皇帝墓。”这些独到的议论,表达了他对历史人物的关注、评价和敏锐的洞察力。

邓小平1986年2月5日到成都视察工作之余,曾来望江楼公园一游。他一跨进公园大门,便被路旁夹道修竹形成的别致“长廊”吸引住了,边走边对随行人员说:“这是家乡的特色!”走到薛涛井旁,邓小平颇为赞赏地说:“这个公园之所以有名气,也恐怕沾了薛涛的光呢。”他观赏了薛涛井,在薛涛像前伫立一会儿,又健步登上崇丽阁。邓小平饶有兴趣地看完崇丽阁上214字的长联,还细读了题记。江津人钟云舫曾因告发贪官被捕入狱,特撰此文,抒发愤懑之情。当时的四川总督岑春煊知道后,查清案情真相,主持公道,钟才被释放回家。邓小平看完长联及题记,望着悠悠锦江水,长久地陷入沉思。此后他又被濯锦楼上的楹联“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杜甫诗)吸引住了。

(据《成都日报》)

新闻推荐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三台红外相机记录一家四口

新华社成都11月5日电11月5日下午,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布消息,保护区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3个点位分别记录到一母三子行踪。本文图配均为受访者提供在卧龙保护区公布的新一轮雪豹数据回...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邓小平与成都名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