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以宏观视野解读传统技术文化 揭开古代科技文化的神秘面纱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1-11 07:33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古代技术文化》江晓原著中华书局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江晓原先生最新力作《中国古代技术文化》举办了签售活动,引起国内外媒体关注。该书用全新维度思考当今科技议题,以颠覆性的观点揭开古代科技文化的神秘面纱、以独到新见回应“李约瑟之问”是伪命题。

“李约瑟之问”是伪命题

《中国古代技术文化》一书是对中国古代技术文化所做的系统思考和阐述。作者江晓原从中国历史上种种趣事入手,讲述了工程技术、天文地理及医学文化等方面的相关故事,并反思了中国古代的伟大成就,精详考辨,去伪存真。

在古代中国,造纸、印刷、纺织等发明创造都有鲜明的实用烙印。但在70多年前,英国生物化学专家李约瑟来到中国,发出了这样的叩问:“中国古代的发明和发现远远超过同时代的欧洲,而中国文明却未能产生与此相似的近代科学,其阻碍因素是什么?”通过系统研究,江晓原认为,“李约瑟之问是伪命题”,并与读者共同探讨何为“中国古代的技术文化”。

他指出,在现代教育所灌输的观念体系中,我们习惯性认为,技术后面的理论支撑是科学,但却并未从理论上深入思考。例如,如果对“科学”采取严格定义,则现代意义上以实验和数学工具为特征的科学,至多只有三四百年的历史。那么在现代科学出现之前,西方世界的技术成就如何解释?这些技术成就背后的理论支撑又是什么呢?举例来说,欧洲古老教堂巨大的石质穹顶,在现代力学理论出现之前就已经建造起来了,显然不是由以万有引力作为基础的现代力学理论支撑的。

当我们将视野转向中国时,这样的问题更为明显和尖锐。比如都江堰是在公元前3世纪时建立起来的。这样的技术成就支撑的理论是什么呢?人们当然无法想象李冰父子掌握了重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等现代科学。

中国的西医也不反对坐月子

前段时间有新闻报道,有产妇因为坐月子期间,裹被子不开空调导致死亡,这让中医陷入争议之中。该书正面回应了针对中医的各种质疑,江晓原说:“在西医大举进入中国之前,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健康是由中医呵护的。放眼当时世界,这种呵护的成效也足以傲视群雄。”

作者指出,在西方,医学并不是科学,医学、数学、科学这三者是并列的。但有人却要将中医打成伪科学,这是不对的。具体到坐月子这个问题,在中国的西医,它不反对人们坐月子,但是在西方的西医,妇女生完孩子是不需要坐月子的。为什么在两个地方有两个版本呢?那只能说明,这个理论不是一个客观的理论,它本身就是有不同版本的,这很正常的。华裔的女性在国外生了孩子也不坐月子,也没说她们就生病了,身体坏掉了。所以,这不是体质的问题。

数千年来,中医作为一种呵护中华民族健康的技术,它是行之有效的。而且在西医大举进入中国之后,它仍然幸存了下来,至今仍然行之有效。就好比都江堰至今仍然在灌溉滋养着天府之国的成都平原一样,中医中药至今仍然是许多国人面对疾病时的选项之一。

“四大奇器”只有指南车复制成功

江晓原在书中提及中国科学史上有“四大奇器”:司南、指南车、候风地动仪和水运仪象台,这些都令读者倍感神秘。作者表示:随着前些时候围绕候风地动仪真假问题的争议,司南这个曾出现在中小学课本中的“中国古代科技成就”,基本上可以认定为是一个古代传说。

江晓原说:“这个出现在课本中的司南图像,从何而来呢?它来自科技考古专家王振铎(1911~1992)的假想。”王振铎一直相信司南神话,并从1945年开始复制司南,依据的是《论衡》中的记载“司南之杓”,将司南假想为一个能指南的磁石勺子。在1947年发表的论文中,王振铎报告说他用天然磁石制成了司南。

江晓原说:“但在1952年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为访问前苏联准备礼物时,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制作一具司南。谁知用天然磁石制作的司南无法指南。主要原因是天然磁石的磁力远不足以克服磁勺和地盘之间的摩擦力。最后只好用电磁线圈给磁勺充磁,它才能指南。但战国或汉代不可能有充磁的电磁线圈,所以它不是真正的‘复制\’了。”作者表示:“四大奇器”中,目前只有指南车复制成功,可以相信古代确有其物。其余三器迄今为止只能认为是古代传说。除非今后出土了实物,或真正复制成功,结论才有可能改变。(吴波)

新闻推荐

冬季进补 少不了青城跑山鸡 鸡龄500天以上、净重3斤以上的土母鸡128元一只,赠送白果半斤

立冬了,天气一天天寒冷起来。冬季人体对能量与营养的需求较多,此时节可以多喝点鸡汤进行滋补,不仅可以御寒,对身体健康也很有好处。买够网为大家带来的是资格的青城山土鸡。这鸡可谓名不虚传,它来自享...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以宏观视野解读传统技术文化 揭开古代科技文化的神秘面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