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双遗都江堰 魅力山水城 请您来体验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2-05 02:11   https://www.yybnet.net/

风韵灵动、水泽天府……都江堰自古就是文人墨客作品中的热门词汇,“双遗产”的国际认证,岷江之水,青城之山,天府之源。生态本底的保护,也让这个建设中的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在发展中增添更多的“绿”。更加注重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以及“生态经济”品牌塑造。

12月6日,西成高铁开通运营,也让西安和成都这两地的通勤时间缩短至3个多小时。在这“3个多小时跨越千年蜀道”的历史时刻,我们同你一样激动。作为八方游客旅游休闲的首选胜地,一直以来,都江堰市也为三秦大地的朋友们提供了观光休闲、避暑度假、美容养生、购房置业的好去处。通过西成高铁的开通,两座城市的距离进一步拉近,都江堰请您感受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以及丰富多样的旅游度假产品。

■宜游 /

除了世界双遗产 还有国际旅游度假区

坐拥都江堰、青城山世界双遗产,意味着拥有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都江堰市的目标并不仅限于此,旨在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的都江堰市,更是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升级迈进。虹口漂流、灌县古城游、玉垒山灯光秀、熊猫谷……打造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拥有极高知名度的旅游项目。

2014年,都江堰市面向全球发出邀约,征集滨江新区城市设计概念方案。现在,这个定位为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滨江新区,也因成都万达城的落户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滨江新区北至磨儿滩,南至都汶高速,西至熊猫谷,东至走马河,总投资达上千亿元。依托投资550亿元的万达文化旅游项目,一大批如天府源湿地项目、大熊猫旅游区、高端商贸服务区等旅游综合体等休闲度假及生态旅游项目在此聚集。

都江堰市滨江新区文化娱乐集聚区推进办公室介绍,未来的新区将成为国际旅游度假区、川西旅游集散地、城市综合新区,现代服务、文化生态旅游、创意经济与品质居住的功能高度融合之地。

滨江新区紧扣山水文化主题,沿金马河为轴线,形成四大功能区。在滨江新区的东岸规划为文创商务区,金马河水域规划为滨水娱乐区,西岸规划为主题乐园和生态涵养区。打造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生态相融合,观山览水的旅游新城,构筑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品质。

瞄准构建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这一目标,都江堰市加快布局康体养生、互动体验、娱乐度假、山地运动等旅游产品体系。目前,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都已正式营业。总投资550亿元的万达文化旅游城文旅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再现水映青城、船行都江美丽画卷的外江水主题综合游乐项目已正式开工。

■宜居 /

轨道上的旅游城

25分钟从成都到都江堰

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的选择越来越看重,都江堰市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关注。这里接受昆仑的脉络和灵气,岷江、岷山自西而来,宝瓶口灌溉天府,成为成都乃至四川地理的源头。

近年来都江堰市始终坚持走低碳环保、绿色发展道路,着力构建生态立市、旅游兴市新格局,成效十分明显。

近期,都江堰市还启动了全城增绿行动,建设以都江堰景区和天府源湿地为核心的“一心、四环、九廊、多组团”城市生态绿地系统,到2021年基本建成270公里绿道体系,形成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的城市生态景观。

都江堰市本身就是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吸附能力较强。数十公里外的成都,快铁、地铁二号线西延线无缝对接都江堰,让城西都江堰融入成都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住在都江堰与住成都中心城区已无距离障碍。现在,加上西成高铁的开通,专家认为,使成都的经济循环变得更为畅快,让三秦大地的游客可以通过高铁及地铁,快速到达都江堰,在工作地和居所之间快速切换。

在交通系统的打造上,都江堰也积极跟进——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配套建设,开启了都江堰市融入成都“15分钟”经济圈的交通宏图——“两高、三轨、三改造”交通建设项目陆续启动。为了让游客以及居住在此的老百姓感受到更便捷的体验,都江堰市还提出了打造“快旅慢游”的城市交通体系,M-TR旅游客运专线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线路由一条主线和两条支线组成,总长20.41km,整条线路还串联了万达文化旅游城、熊猫谷、成灌快铁都江堰站。

此外,金马河的功能定位也不再是单纯的“排洪泄洪”,而是要将其打造成为成都平原上的一条水生态长廊。“以后,大家不仅可以到金马河外河绿地休憩,还可以通过设置在水面四周的观景平台赏景,观看水上赛事。”都江堰兴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经理罗大钊说。

一汪绿水浩浩荡荡,奔流不息,沿岸绿树成荫,彩色步行道与绿化隔离带顺着河岸一直延伸,岸边三三两两的锻炼者健步如飞,每隔一段的小广场上,唱歌跳舞的老年人兴高采烈……这是描绘了未来滨江新区沿岸宜人的生态环境。

■宜商 /

产业发展充满生态特色 总部建在山水园林中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市容市貌,都江堰整个城市的产业发展,也充满了自己的生态特色。在都江堰市提出的“品质城市”发展计划中,发挥要素聚集功能,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成为其中重要一环。都江堰市整个城市都可以成为各类企业的“总部”,开创出一条超越园区、楼宇的“总部模式”——充分利用都江堰市优越的自然环境、人文资源、景区景点等资源,加大研发中心、运营中心、结算中心等区域性总部基地引进力度,着力形成众多企业研发、决策、指挥的智慧型“总部”。可以预见,在山水之中、在园林深处、在溪流旁侧,在景区外延,一栋栋总部小楼将破土而出。

在引进企业的同时做好服务,增进民生福祉。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制度健全、服务优质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实施“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培育五年计划”,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教育办学模式,深化国际友城教育合作,加快打造大成都区域性教育高地。强化“医联体”建设,重点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水平。

随着国际化要素不断集聚,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有效增强,都江堰市的目标是积极承办国际性论坛、赛事、会议等,打造成都对外交往窗口基地。凭借着高端医疗、精品房产等产业发展强劲,都江堰市的度假休闲、会展博览、康体养生等功能凸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城市。成都商报记者 董馨

(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推荐

厕所革命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中国用厕所革命写好社会治理“大处方”

从“两块砖、一个坑”的简陋“连茅圈”,到现如今遍布城乡的现代化卫生间,我国持续推动的厕所革命让城乡健康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交出亮眼“成绩单”。数据显示,2016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3...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双遗都江堰 魅力山水城 请您来体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