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成都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解读成都的新幸福密码 让市民“方便” 也成为了一种享受 让市民放慢脚步 感受都市“慢生活” 让市民触摸城市之“根” 感受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2-08 02:11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荣登2017年“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这项荣誉的背后蕴藏着这座城市为让市民更幸福而做的各种努力。新时代,成都勇担国家期许,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撸起袖子干实事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老百姓。

在新经济点燃城市发展新动能的背景下,成都这座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不断绘制和完善着城市的“幸福地图”,让幸福感和获得感萦绕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努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而循着城市发展的目标与脚步,我们也将解开成都的“新幸福密码”。

细节

让市民“方便”

也成为了一种享受

“这个是厕所啊,好乖哟。”红星路一号桥是杨雨玲每天下班都会匆匆经过的地方,而如今她却忍不住停下脚步,掏出手机对着一个“穿着绿植熊猫外套”的小房子拍个不停。原来这个小屋就是历经一个多月改造后的“网红”公共厕所——“熊猫公厕”(上图)。今年3月,成都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专题会议举行,一场“厕所革命”在全城拉开,成都一步步实现了“品质化”“标准化”和“精细化”规范管理公厕。如今,走“小清新风”的公厕在成都已经不止一座,公厕24小时开放、成都城管APP搜索公厕功能、公厕导向牌规范治理也让市民“方便”更舒心了。

沙发、冰箱、饮水机、微波炉……如今的公共厕所不仅“颜值高”,旅游厕所更是“配置高端”。男女厕位比例、第三卫生间、母婴设施建设,以及通风透气等已是建一座“合格”旅游厕所的关键。“这里不但设有一个婴儿护理台可做‘母婴室\’,普通的男女厕所里还设了老年人专用厕位。”西安来的徐先生在看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一座公厕后发出感叹,“这简直是五星级的卫生间标准。”在不断努力下,成都已连续两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市。

而这些只是成都“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2017年起,成都正式实施“城乡‘厕所革命\’四年攻坚行动”,目前全城有729座环卫公厕24小时向公众开放,开放率达45%。而按照规划目标,到2020年,成都将共新建环卫公厕800座、改造环卫公厕1500座。

宜居

让市民放慢脚步

感受都市“慢生活”

憨态可掬的熊猫肖像座椅摆在草丛间,冬日暖阳穿过座椅旁一簇簇竹丛,杨树林、竹林在清风轻抚下交错摇摆……家住成都市南三环的丁磊一家人,周末最爱来这条“可爱”的绿道上走走晒晒太阳——这也就是庞大的成都天府绿道系统中“熊猫绿道”的一个角落。

自2017年9月启动建设以来,总长近17000公里的天府绿道,正在成都全域范围内渐次铺开,这条世界城市最长绿道在都市里打造出了一个悠闲自然的“慢行王国”,让市民在城中心就能直接触摸到田园、森林、湖泊,享受与自然亲近的愉悦。

家住温江的张航表示,如今在绿道上骑车健身已经成为他最爱的一种新的休闲健身方式。

“以前我每天除了买菜就是在家里看电视,不愿出门。现在我天天出门锻炼,走路脚下都‘起风\’。”家住杉板桥路东侧柳林村的刘奶奶现在每天的“行程”特别忙,早上要来柳林游园练练太极拳,晚饭后还要带着放学回家的小孙子在园里的绿道上散步“消食儿”,“希望城里面能多有这样的‘绿色游乐园\’。”

作为成都天府绿道“一轴两山三环七道”布局核心的“一轴”,锦江绿道北起都江堰紫坪铺水库,南至双流区黄龙溪古镇南,串联紫坪铺、三道堰、黄龙溪等10个城镇,绿道全长240公里。这条绿道将打造出一个“四游线、七码头”的局部游船系统,丰富水上活动。未来,“坐着小船赏城市风光、品一杯香茶聊生活百态”将成为成都人新的休闲方式。

内涵

让市民触摸城市之“根”

感受发展的温度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因这封最具情怀的辞职信而在网络走红的女教师顾少强和她的丈夫,最终选择定居成都街子古镇并生儿育女,因为这里有她对生活的所有期盼:依山傍水,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生活幸福。

2017年11月,国际著名时尚品牌香奈儿把其品牌Logo和大熊猫摆在一起——“香奈儿”2017/18早春度假系列发布会落地成都东郊记忆。香奈儿的“度假系列”,每年都要遍访世界各地名城的文化特质和灵感,并呈现在一年一会的作品之中。而这次选择成都,看中的正是成都“古典的现代性”,天府文化的优雅与时尚。

成都一向以“慢生活”著称,而如今的成都人的休闲方式也早已不止是晒太阳、泡茶馆,阅读、电影、音乐、戏剧等活动,也在丰富着成都人的日常生活。据统计,成都博物馆总数已居全国城市第一。今日头条发布的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成都市开展的各类音乐品牌节会活动共吸引超过100万人次关注,票房累计收入突破3.5亿。

不仅如此,成都也出台了一揽子措施鼓励文化产业发展。如《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公告》发布,构建全面的保护体系,选定14片城市风貌区,60条特色风貌街道,让成都历史城区呈现出“三城相重”的古城格局;编制《成都片区大遗址总体保护规划》,有序推进东华门遗址区域、成都体育中心考古遗址、蒲江飞虎村船棺墓地等一批重要考古成果和学术成果等等。

这座城市的文化不只刻在了每一块砖瓦上,更深植在每一个成都人心中。我们都记得,撞人不跑、负责到底的“仁义哥”王冬;宽容厚道、绝不讹人的“厚道翁”李光全;不顾自身安危、洪水中救人的“锤子哥”高志强;公交车上担心熟睡大爷安全,甘当人肉靠垫20分钟的“靠垫哥”赵蒙;红星路下穿隧道中,自发为救护车让道的车流;地铁口一盒硬币多出的那21元钱;地铁上,一边玩手机,一边用脚帮助轮椅固定的“搭手哥”;还有仁心医者梁益建无私奉献而感动中国……在这片流淌着天府文化的土地上,每一个普通人都心怀着“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成都温度。

世界第一张纸币交子,中国第一所地方官办学校,当代中国第一支显像管,改革开放后第一张股票……成都有不断传承的“创新创造”的文化基因;世界级时尚大秀倍加青睐,文化盛会的接连落地,创意街区的推陈出新……在这里处处散发着“优雅时尚”的城市气质。天府文化不仅激发出了这座城市骨子里的温情,映照出人文成都的别样精彩,更成为了推动这座城市发展的新力量。

成都日报记者 赵子君 北京报道

新闻推荐

都江堰一废品回收站 非法收集贮存危险废物被罚

“居然死灰复燃了,看来“两断三清”做得不彻底!”11月23日,市环保督察办人员对位于都江堰市胥家镇的石膏装饰材料厂进行现场督察时说。原来,属“散乱污”的该厂本已被关停,而检查时竟又恢复了生产。记...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解读成都的新幸福密码 让市民“方便” 也成为了一种享受 让市民放慢脚步 感受都市“慢生活” 让市民触摸城市之“根” 感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