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父母被诈骗至少80万元 成都男子成立公司义务帮老人维权

来源:广州日报 2017-12-15 15:36   https://www.yybnet.net/

陈杰创建“防忽悠”公司,为受骗老人维权。 广州日报 图

最近,43岁的成都人陈杰陡然间成了“网红”。眼见父母多年来被各种诈骗组织坑蒙了至少80万元,至今深陷不能自拔,他愤怒地成立了一家不赚钱的义务“防忽悠”公司,以“挽回父母和其他老年人的尊严”。公司就他一个“光杆司令”,尽管已成立将近半年,但接到的投诉量却始终寥寥。

有人笑陈杰是个堂吉诃德,试图PK巨大的“风车”,但陈杰却依然故我,“我就是要把这些邪恶的、有组织地诈骗老人的忽悠公司都揪出来。”

陈杰的故事,成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陈杰说:“他们把维系我们家庭亲情的纽带给毁了。”

陈杰最近“忙得吃不消了”,接到老人被骗的投诉数量也从先前的两单,增长到了十几单。晚上7点半,陈杰还没吃上晚饭,“刚刚接待了一个老人,明天就要替他去维权”。

另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是陈杰再也不是“光杆司令”,“今天刚有个被骗老人的家属说,愿意加入公司”。

辛酸经历

父亲被骗投资美国矿产

陈杰父亲今年74岁,年轻时当过兵,有着浓厚的军人情结。母亲今年70岁,退休前是教师。

陈杰之前忙于做红酒生意,对老两口的退休生活他并不太上心。他只知道母亲经常去旅游,父亲2008年就参加了“四川××俱乐部”,每月三次活动。后来还加入了四川西部某发展研究院。

每次活动,在某俱乐部,父亲会和其他老人一样,穿着整整齐齐的军装“听专家讲国家大事、国际形势”,这对父亲来说非常有归属感。

可情况并不是“听专家讲国家大事”那么简单。陈杰说,发现父母受骗已是四五年前的事。此时,他和弟弟发现父母早已深陷其中,“可以说,他们已被骗得没有了尊严”。

“父亲完全被鱼肉了。”陈杰告诉记者,在那个所谓的“俱乐部”和“发展研究院”里,每当讲座结束,父亲常常被推销各色投资项目,比如“全返利”“比特币”和“美国矿产投资”等等,每次投资都是几万元。

保健品的推销自然也在其列,父亲时不时带回各种昂贵的保健品。陈杰查询发现,这些保健品多数包装上的批准文号不是过期就是伪冒,部分甚至连批准文号都没有。

除了保健品,父亲还买回了总价4万多元的床垫、炒锅等物品,说这些是俱乐部老战友推荐的,还是“国家专利”产品。但陈杰进行查询后发现,这些专利号根本就不存在。

向父亲拿出了这些铁证,可父亲却根本不相信。那时,父亲已经被那家俱乐部授予了“××俱乐部董事局常委董事”“××会副主任兼都江堰市俱乐部主任”和“长征历史文化研究所理事”等多种头衔。

陈杰说,老人很珍惜这些荣誉和徽章,经常在家里拿出来看,为了怕陈杰看到,老人还把大量的保健品藏在床底下。

执迷不悟

母亲脑梗让父子矛盾爆发

此前,因为父亲的说一不二,陈杰只能对父亲听之任之,顶多劝他少吃一点保健品。但2016年,陈杰的母亲突发脑梗,成了父子间矛盾的爆发点。

父亲没有在母亲康复治疗过程中带她去正规的医院看病,反而在某俱乐部里找到一名“老中医”来家里看病,还让母亲吃各种从俱乐部里带回来的保健品,并使用“牛角梳敲击法”为母亲治疗。

母亲的身体因此每况愈下。今年4月,陈杰原本要带母亲去正规医院治疗,但父亲却制止了他,“我要带她去俱乐部,看看那里的专家”。

陈杰听后终于发飙了。他前往某俱乐部的办公地,砸烂了那里的玻璃、桌椅,最后赔偿了对方1000元了事。

如今,为了防止母亲再乱吃药耽误治疗,陈杰把红酒销售的工作都辞了,赋闲在家专门照顾母亲。也是在照顾母亲的这段时间,陈杰才知道,母亲竟然也是一个诈骗深度受害者。她也常跟着父亲去某俱乐部听讲座。

母亲也受骗

埋怨儿子不如“干儿子”

爱旅游的母亲说,过去6年,她一共花了80万元投资了6个“项目”。

于是,陈杰开始慢慢回忆这些年来父母的种种异常表现,他觉得,父母当初都中了各种圈套。

因为工作忙,母亲多年前曾埋怨他:“你这个儿子,还不及我的“干儿子”好。”后来他才知道,母亲去参加的一个养生讲座里,有一个年轻的推销员自称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听说母亲是老师,立刻对她关怀备至,甚至直接叫母亲“娘”,将自己变身为“干儿子”。三天两头打电话、送牛奶、送鸡蛋。

“套路,全是套路。”陈杰觉得,父母碰到了诈骗组织,他们利用老年人的心理弱点,比如“怕死”“母亲的教师情结”“父亲的军人情结”,把他的父母玩弄于股掌。

虽然掌握了不少证据,陈杰原本想和那家老战士俱乐部打官司,但因为父亲的强烈反对,他不得不放缓维权的脚步,“还是先帮助其他的老人吧”。

义务防骗

“光杆司令”的战斗

于是今年6月,陈杰成立了这家“成都市保护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万元,他随后又花了1万元请人做了一个名为“保护伞乌托邦”的微信服务号,服务号的功能介绍上写着“致力于消费者尊严保护,共享保护伞,共建乌托邦”。

陈杰希望通过多年的维权经验帮助其他老人,以期让父母早点醒悟。但将近半年过去,他接到的投诉量只有两单,直到最近他的事在网上火起来后,业务量才渐渐增长。

陈杰说,目前他帮老人们维权,全部是免费的。就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他刚刚接到成都市一个80多岁的老大爷打来的电话。老大爷哭诉说,半个多月前,他和自己的老伴被成都一家保健品公司拉去做了体检,体检报告显示老两口的身体有各种问题,于是在公司“医生”的推荐下,他们买了4000多元的“保健品”,可是吃了这些“保健品”10多天后,身体完全不见好转,老两口怀疑上了当,跑去一看那家公司已人去楼空。

陈杰说,根据之前的维权经验,遇到这样的问题,他会先去工商部门调查这家保健品公司的情况,查询保健品是否有资质。“其实,成都市政府针对这种坑蒙老人的公司出台过很多政策,还实行了网格化管理,但这些公司就是利用老人的信息闭塞,不知如何核实证据,才大胆地对老人下手,如果公司还在,就好办,我们就会帮老人维权,但如果他们溜了,那么我们希望,把这位老人受骗的案例做成一个警示,在服务号平台上公布出去,帮助其他老人避免上当受骗。”

陈杰目前开的是一家完全不赚钱的公司,以后公司还会怎么发展,还能坚持做多久,他坦言“这都是以后考虑的事”。“我还在不断思考公司的模式。”陈杰说,如今他已经接到了10多位老人的投诉,这已经让他感到有些无力承受。

陈杰说,目前,他正在将那些针对老人诈骗的组织进行大类划分,并向老年人提供投诉建议。他发现,目前诈骗类型主要还是以保健品诈骗、“名医老专家”坐诊、医疗诈骗为主。所有的诈骗类型,包括旅游诈骗、项目诈骗、理财诈骗等大体可以分为13种。

保健品诈骗的诈骗团伙常常利用会议、讲座、虚假专家大肆宣传、免费送礼品等方式销售假冒伪劣保健品。陈杰的投诉建议是打12331电话,向食药监局、工商局投诉。

医疗诈骗则主要是诈骗分子假冒和知名医院合作,无医疗相关资质却开展诊疗活动,陈杰的投诉建议是向卫计委、工商局投诉或向属地派出所报案。

声泪俱下

诈骗把家庭纽带毁了

尽管一直无法做通父亲的思想工作,但在陈杰心里,他仍是一个勤劳、诚信、为了照顾母亲付出巨大牺牲的好父亲。只是那些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利用了他的善良。陈杰觉得,“每一个善良的消费者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

最让陈杰痛心疾首的是,尽管经济损失巨大,但对比损失的这些钱来说,这些诈骗组织对他们家庭的生态、纽带和次序的破坏更加无法挽回。

“他们把维系家庭亲情的纽带给毁了。”陈杰说,在父亲加入俱乐部之前,父母都有相对正常的生活。但父亲加入以后,家庭聚会经常缺席,他感到父亲被成功地洗脑了,而这不是多少钱能够弥补的。“他们不是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他们的目的就是把消费者洗脑成为奴隶,鱼肉他们。这些老年人的身体和精神都会受到摧残,家人也会成为受害者。”

陈杰说,他将把这些组织的套路、手法、对家庭的侵害都通过平台展示出来,“如果大家看后不再沉默或者忍受了,那就有意义了。” (原标题:“诈骗老人的公司 我要把你们都揪出来”)

新闻推荐

交行都江堰支行营业部上门为特殊客户开展金融服务

12月7日,交行都江堰支行营业部到客户家里为客户进行卡片激活,这一行动正是对践行优质服务、开展普惠金融的积极响应和落实。12月7日上午,交行都江堰支行营业部接到了都江堰市民政局和灌口街道办关...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父母被诈骗至少80万元 成都男子成立公司义务帮老人维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