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四川一河流突然发水游客被困河滩 消防呼叫直升机增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09 12:42   https://www.yybnet.net/

直升机与水流抢时间,最终成功救起被困者。 华西都市报 图

8月8日下午3时04分,四川成都都江堰青城山消防中队接到了一通求救电话——“在驾青大桥,有人被河水困住了。”准确定位后,中队长叶涛带着救援队迅速赶赴现场。金马河边,两名站在桥下河滩处的求救人员很快被转移到安全地带。但同行的侯先生却被江水阻隔在五十米开外的河心石滩上,无法接近。

见大型工程车都无法施以救援,叶涛即刻拨通了驼峰通航的电话。下午6时左右,驰援赶来的直升机在河心“捞”起了被困人员,顺利解除危机。

地上

救生软体拉回两名求救者

8日下午,侯先生一行三人驾车经过金马河驾青大桥处。

“河滩有好多人耍水,我们也下去耍一下。”把车停稳后,三人脱了鞋下到河滩,准备凉快凉快。据侯先生回忆,当时所处的石滩上并无水,索性就往外多走了几步。

哪想上游突然来水,且水势凶猛。“半小时内就起码涨了一米多深。”侯先生当时所处之地位于河床的较高处,但河水袭来后渐有包围并漫过之势。远在一两百米外的同伴也被突涨的河水困住……情急之下,侯先生的一同伴拿出手机向消防求救。十分钟后,救援队便赶到了现场,并通过救生软体和绳索拉回了在桥下河滩上的两名被困人员。

但侯先生的救援条件并不理想。因其所处地带至岸边的水深已有三到四米,形如河心孤岛,以致于大型工程车也无法开入,且湍急的水流也让救援冲锋艇不敢冒险挺进。“叫直升机救援。”叶涛当机立断,下午5时20分,拨通了驼峰通航紧急驰援的电话。

很快,一架红色直升机从北边向河心岛呼啸而来。

空中

直升机增援救起被困河心者

“收到塔台的救援指令时,我正在带游客看都江堰。”机长江浩和副驾刘桂军携机务王荣迅速返回景区平台,将游客安全送达后,起飞赶至城外的事发地点。

虽然平时的飞行任务主要集中在都江堰城区,但在汛期,江浩等飞行人员也会配合金马河沿岸的安全检查,在空中进行巡视或应急突发状况。“从景区平台到事发地,一个来回大概需要半小时,但基本路线我们也比较熟悉,并能够很快判断救援方式。”

救援现场传回的视频显示,当救援直升机赶到时,所幸侯先生所在地未被河水漫过,直升机得以从容降至石滩裸露处,顺利地将侯先生接入机内。

下午6时左右,侯先生安全降落于都江堰离堆公园旁的空中游览接待中心。“说句老实话,我再也不敢去河边玩了,太惊险了。”已脱离危险的侯先生仍惊魂未定。“未曾料到上游会来水,我也不是本地人不太清楚这边有相关的提醒,但下次一定得注意了。”

叶涛表示,今年汛期以来,中队已解救了多名类似的被困人员。“目前仍然处于汛期,上游泄洪或者降雨都会导致下游突然涨水,游客们切勿随意下河玩耍。”叶涛在此提醒,都江堰外江承担着防汛抗洪的任务,希望市民和游客能够能遵守河道管理规定。

新闻链接

下河耍水多危险,金马河屡出险情

2016年4月

消防官兵在距离金马河大桥150米处的河心,泅渡通过安全绳救回11名受困学生;4月13日,消防官兵在新津金马河大桥河滩上救回4名受困越野车乘客,当时水已淹没越野车引擎盖。

2016年5月2日

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金马河大桥传来险情:1辆越野车和4名游客被困河心孤岛,水位继续上涨,游客生命受到威胁。救援官兵用橡皮艇接回了被困群众。

2016年7月10日

4名来自射洪县的小伙子在双流区金桥镇金马河游玩,上游突然涨水,4人被困河中小岛。救援人员通过发射抛绳,把4人成功救回。

2017年7月15日

成都一市民带着外地朋友在都江堰景区鲤鱼嘴附近的河滩玩水。河水突涨,8人被困在河滩中心,湍急的河水没过了膝盖,其中有3个大人、5个小孩。后来直升机往返三次,采用悬停的方式完成救援。

(原标题:金马河上游突然来水,又现耍水者被困险情;直升机跑赢急流,河心岛救他上岸)

新闻推荐

快来推荐分享“你的成都” 5000元大奖、音箱门票等你领!

不论你是生在成都,或是长于成都,甚至路过成都,如果你发现那些藏匿在成都街头的最美景点、地标或小店,或是你欣赏的成都生活方...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一河流突然发水游客被困河滩 消防呼叫直升机增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