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曾经的荒草坡变身新津羊马河绿道 小型人工湖、观景平台、林盘景区、农博园点缀其间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8-10 09:17   https://www.yybnet.net/

羊马河绿道一期已初步建成开放

羊马河起源于都江堰,流经崇州,在新津汇入西河,新津境内全长约9.75公里。兴义镇,羊马河在这里穿镇而过。“我们通过对新津境内9.75公里羊马河两岸进行综合整治,提升了堤防工程,同时利用堤防工程打造了羊马河绿道。”据项目代理业主新津水城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羊马河绿道项目总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通过依托沿途现有自然景观资源及地形地貌特征,羊马河绿道在合适的节点上构建了小型人工湖、林荫绿道、观景平台、亲水平台等,同时还串联了沿岸的村庄、场镇、斑竹林林盘景区、农博园等景点。

以前是荒草坡 现在早晚都要来走几圈

昨日上午,成都晚报记者在位于兴义镇的羊马河绿道看到,不少村民在这里游玩休憩。“羊马河两岸全是荒草坡,大家散步情愿走公路也不愿意走河边,因为河边连路都没有,甚至荒草坡高的地方连河都看不到。”兴义镇岷江社区党委书记高志清告诉记者,以前的羊马河两岸并不像如今这般受人青睐。岷江社区就坐落在羊马河岸边,如今打造一新的羊马河绿道成为了岷江社区居民散步、健身的首选。“原来感觉只会在城里面才有的绿道,如今在我们家门口就有了,确实很巴适,不少居民早早晚晚都要走个几圈,舒服。”

在羊马河绿道建设之前,岷江社区的梁河心林盘虽然能够给村民带来不错的收入,但也是高志清每年汛期最担心的地点。“整个林盘有86户,260多人居住,由于林盘本身有河流冲出的沙质土壤,适宜种植韭黄,在价格不错的年景亩产值能够达到2-3万元。但是因为靠近羊马河,汛期非常害怕涨水,一涨水就要转移群众。”如今,随着羊马河绿道的建设,高志清悬着的心可以稍稍放一点了。“我们在建设绿道的同时,对羊马河堤防工程进行改造加固,镇区段长约4公里,改造为20年一遇设防,堤防工程为4级;非镇区段长约5.7公里,改造为10年一遇设防,堤防工程等级为5级。”新津水城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改造堤防能够有效提高防洪能力。

斑竹林、农博园 这里有好吃的又有好耍的

羊马河绿道兴义镇区段无缝连接了林盘森林公园:斑竹林。走进斑竹林,在茂密的竹林和树林遮掩下,伴随着步行道旁的流水,一丝凉意能够让人忘记仍旧正值盛夏。据新津县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斑竹林占地650余亩,为川西平原腹心地带仅有的市级森林公园。在斑竹林林盘内,有台湾美食一条街,在此可享用到正宗的台湾美食,凤梨酥、手工面包、高山茶、各式甜点,均是由来自于台湾地区的企业制作加工而成。天府农博园在羊马河绿道的一端起点处,核心区面积约11平方公里。市民来到农博园能够感受到现代农业带来的独特体验。

小攻略

吃什么 兴义镇上的农家乐绝对是您的不二之选,在游览完毕后,去周边寻一家河鲜馆,吃上一顿巴适的特色河鲜。

怎么玩 羊马河戏水、大草坪放空、树荫下喝茶,斑竹林吸氧、楠木下清肺。

交通路线 自驾路线1:二环路清水河路口沿成新蒲快速通道向城外行驶25公里,过金马河大桥后前行200米右转即直达农场,左转直达羊马河生态绿道;

自驾路线2:成都经大件路至新津后到兴义镇。

公共交通出行方式   

1、成都万家湾公交车站乘坐908路公交车到兴义镇;

2、在新津客运站乘坐529路公交车到兴义镇。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龙小·万达入选全国网球特色学校

日前,都江堰市龙江路小学集团万达校区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网球特色学校,是该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据悉,网球是该校开设的拓...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曾经的荒草坡变身新津羊马河绿道 小型人工湖、观景平台、林盘景区、农博园点缀其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