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都江堰产出东北大米啦 都江堰成功“北稻南移” 精华灌区喜庆丰收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10 03:44   https://www.yybnet.net/

“北稻南移”项目在都江堰获得了成功

这时节,其他地方的稻谷已经收割完毕,但这里却正好可以分享丰收的喜悦!昨日,在都江堰市聚源镇三坝社区“灌区映像”大田展示区内,记者看到,200多亩的北稻已经成熟,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沉甸甸的金黄稻穗,稻香飘溢、沁人心脾,一片丰收的景象。原来,“北稻南移”项目在都江堰获得了成功,在这里也可以产出原汁原味的东北大米啦!

促乡村振兴

都江堰精华灌区引入“北稻南移”

“看,我家的院子就在项目里!”金黄稻田的旁边就是一个正在装修的农家小院儿,村民周富林就是这座院子的主人,他所说的项目是“灌区映像”。

精华灌区修复工程是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十大重点工程”之一,都江堰精华灌区示范工程展示项目——“灌区映像”便于今年全面开建。选址于都江堰市聚源镇三坝社区的“灌区映像”总面积1092亩,启动区面积580亩,分为“灌区映像”展示中心、川西林盘传统院落周家院子和大田景观展示区三大板块。“灌区映像”突出“展示中心+林盘+田园”功能定位,以“文化创意+旅游”为产业发展方向,将建成农耕文明与现代文化融合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现代新型产业和生态农业发展的田园城镇典范区。

记者看到,“灌区映像”展示中心现场作业一片繁忙,将于本月底呈现“灌区映像”主体形象。展示中心的南侧,便是当前一片丰收喜悦的稻田。“在这个大田景观展示区,试点水稻田复耕,对水渠网、栈道、田块进行景观打造,形成集聚农耕文化、展示自流灌溉体系、生态宜人的农业大地景观。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引入了‘北稻南移\’项目,如今试种的200多亩的北稻,获得了成功!”“北稻南移”相关负责人蔡原征兴奋地说。

据介绍,“北稻南移”即把东北水稻移植到低纬度的南方种植,让南方的人们在当地就能吃到可口的东北大米。该项目由农业部立项实施,2017年在海南三亚国家水稻公园首获成功。蔡原征告诉记者:“都江堰气候温润,土地肥沃,具有东北水稻的生长条件,所以我们今年选择在都江堰精华灌区聚源镇实施试种。在项目区内一共引种136个品种的水稻,都是比较优质的品种,既能保证稻田亩产量,又能改善和提升当地水稻品质。专家还将根据136个优质品种的试种效果,进行评估、筛选,最终评选出8至10个最优质的水稻品种进行推广。”

丰收的喜悦

收割场景与川西林盘融为一体

记者看到,丰收的田地里,联合收割机快速地收割着,村民们也快速挥动镰刀忙着收割。村民王光富告诉记者:“这水稻看起来就让人觉得很舒服,谷子这么黄,又饱满,看着心里面都高兴,趁着天气不错,大家都想先收割一点尝一尝。”

“北稻的品种病虫害比较少,又迎来了丰收,在都江堰首年试种的东北水稻亩产突破了500公斤!”项目方有关负责人说,最难得的是其口味不变,“都江堰能够产出东北大米,降低了种植和运输成本,让来自各地的游客在都江堰就能吃上地道的东北大米,这就是我们的愿望。以‘北稻南移\’实验地作为大地景观产业基地,既考虑了科研性也考虑了景观性。‘北稻南移\’项目在规划选址之初就考虑到全力配合当地进行大田景观打造,使得每个水稻基地都成了一个旅游景点,助力实施乡村振兴。在此基础上,明年‘北稻南移\’项目还将扩展到都江堰精华灌区的其他乡镇,实现大规模种植。”

眼前的收割场景,滋润着喜悦,而周边的川西林盘景观更与稻田融为一体,在当地村民来看,“稻田丰收了自然高兴,更重要的是,在这里生产生活,搞旅游今后会给我们带来丰盛的回报!”村民周富林告诉记者,“我家二层小楼一共9间屋,翻新和装修差不多用了半年,现在基本完成了,风格我非常满意,以后自己一家人开个庭院火锅肯定生意好。有游客开玩笑问我这栋房子卖不卖,我告诉他,这是我家祖屋,价格再高我也舍不得卖。”

周家院子如今基本改造完成,川西林盘的田园风貌已经呈现。修复中的周家院子以传统林盘为本底,对林盘的院、渠、林等元素进行了整治和提升,屋顶或是铺以茅草或是青灰色琉璃瓦,洁白的墙壁配以原色的木门窗,青砖围墙和竹栅栏简约而古朴,尽显川西传统林盘的蜀风雅韵,院子里高大的银杏飘落片片黄叶,桂花树散发出迷人的香气,让游人倍感亲近和惬意。刘晓 朱江博 本报记者 杨华春 文/图

新闻推荐

阿坝州全力推进普通门诊异地刷卡工作

本报讯(记者邹阳)近日,记者从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目前,阿坝州已完成对都江堰市医疗中心、都江堰市阿坝州林业中心医院...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花蕊故里觅芳踪2018-10-08 03:44
猜你喜欢:
评论:(都江堰产出东北大米啦 都江堰成功“北稻南移” 精华灌区喜庆丰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