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跋山涉水他追逐着光与影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0 04:02   https://www.yybnet.net/

□谭楷 文/图

陆德礼酷爱摄影。漫长的动荡不安的日子结束了。他终于可以背起心爱的照相机,跋山涉水,追逐令他着迷的光与影。

他的镜头,留下了独特的风情,几近消失的风景。

这是岷江上的支流,咆哮如雷的杂古脑河。陆德礼好不容易沿河苦行,走进了“云朵上的羌寨”。那碉楼,耸立在峻峭的高山上,实在是太壮观了;那迷宫一样的石头寨子,实在是太神秘了。他拍下了桃坪羌寨风情。最为出色的是那一幅《跳锅庄》:一座大院坝,男男女女正踏着节拍,跳起锅庄--情窦初开的小伙子,盯着一大群姑娘,想看又不敢看,怯生生的样子;而那些个成熟的男子汉,信心满满,逼视得姑娘们个个低头,羞涩如春雪中的杜鹃。真是妙趣横生。

久居天府之国,陆德礼才知道,这块丰饶的大地,“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是因为有一座两千多岁的伟大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他怀着极大的热情,用电影胶片拍下了20世纪30年代的放水盛典。

贝丝,一直珍藏着父亲的作品。在家中,她边说边笑,满满是对少女时代的美好回忆:

“在华西坝,我好快乐啊!我喜欢游泳,爬树,运动,旅行,还爱搞恶作剧!我不会游泳,竟敢跳到锦江河去踩水,一直往河心走,河水涌过了腹部,脚下就发软了,我赶紧后退,乐得伙伴们哈哈大笑。我和女孩子们爬树,个个身手矫健,猴子一样,唰唰唰,一下子就攀爬到高高的树枝上,吓得老师在下面直叫‘小心\’!‘危险!\’还有,钟楼下面,荷花池旁,有一排竹篱笆,编得非常扎实,我们一群女孩子就爬上去,骑马一样踩着竹篱笆,有节奏地左晃右晃,开心极了!”

“我们无忧无虑的生活,是被日寇的飞机毁掉的。听到了警报尖啸声,妈妈带着我们四个孩子,逃到郊外,回望成都,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我们为爸爸提心吊胆,他还在巿区内,不知道安不安全?我们不断地为他祈祷。他曾经为一对新人主持婚礼,却被警报声中断了三次。最后,婚礼办得非常成功,一对新人都感动得掉泪了。”

“1989年,我曾带着儿子来成都,看我的出生地;以后,我又带儿子、孙子来成都——2008年,参加老照片展览;2013年,参加新场的‘百年影像馆\’开幕盛典;2016年,参加加拿大学校(CS)在七教学楼的展览。华西坝的一草一木,都让我怀念!”

新闻推荐

成都累计接待旅游人数超1500万人次 外地游客超八成 近半长线游

早报讯(记者朱佳慧)10月7日晚,记者从成都市旅游局获悉,今年国庆假日期间,成都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1520.43万人次,同比增长18...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中能晋级需奇迹2018-10-08 05:30
猜你喜欢:
评论:(跋山涉水他追逐着光与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