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华西坝上回荡的百年家族史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0 04:02   https://www.yybnet.net/

镌刻着华西坝钟楼的银盘。

陆德礼一家。

华西协合大学教授陆德礼的女儿贝丝。

贝丝家中的熊猫纪念品。

更多华西坝往事,扫码上封面新闻看精彩视频。

□谭楷 文/图

16毫米的小电影机在哒哒哒地转动,80多年前的成都平原之春,展现在屏幕上。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林盘环绕的农家院,溪流纵横的田野,远处的一脉青山。然后是长长的索桥,奔腾的岷江,都江堰的鱼嘴,一年一度的清明放水节即将开幕……

这是极其珍贵的都江堰放水节影像资料,由华西协合大学教授陆德礼拍摄。陆德礼一生酷爱摄影,拍摄了大量的华西坝和川西风情照片,收藏了大量具有文物价值的民间工艺品。他的女儿陆瑛惠,中国朋友都叫她“贝丝”,她从箱底把珍藏了半个世纪的老照片和工艺品拿出来,赠给了大邑新场镇的“百年影像馆”和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的CS(加拿大学校)展览馆,让所有的中国人赞叹不已。

所有看过陆德礼留下的影视资料的人都称赞:“幸亏有这些鲜活的影视资料,否则我们无法形象地了解那一段历史。”

多伦多的家中

摆放着蜀绣与大熊猫

陆德礼的六个子女均出生在中国,贝丝在华西坝的加拿大学校读书。如今,CS大楼已是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的“第七教学楼”。84岁的贝丝指着三楼东北角的一间房子,对中国朋友们说:“70多年前,我就住在那一间房子里,我是最小的小女生。”

70多年前,贝丝还是一位金发碧眼的小姑娘,她和室友们像一窝喜鹊,整天叽叽喳喳,好玩得不行。宿舍那扇窗,面对着华西坝最大的一广场,推窗可以看到精力无穷的男孩子们在踢足球,或许有挑逗的口哨飘来,贝丝矜持地一笑,把窗子“砰”的一声关上了。

70多年了,人去楼空,窗户紧闭着,像在坚守着什么秘密。

2016年10月中旬,“加拿大老照片组”主办的《加拿大人在中国》开幕前夕,我随“加拿大老照片组”来到多伦多,与贝丝约定,跟她摆华西坝的“老龙门阵”。

10月14日那天下午,四川师范大学多伦多校友会会长杜天梅,特地买了一束深红色的康乃馨,让我约上著名学者桑宜川一起去拜访贝丝。下午两点,贝丝准时打开房门,迎接我们三位客人。

客厅的博物架上,最突出的是蜀绣、大熊猫纪念品、镌刻着华西坝钟楼的银盘,以及景泰蓝花瓶等最具中国特色的工艺品。她翻开了几大本相册,细说家史,我们方才知道陆德礼降生于中国,并且肩负着用镜头记录华西坝的重任。

准备出发前

他爱上了大4岁的女神

“纵使我有千镑英金,中国可以全数支取;假如我有千条生命,决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

中国内地会创造人戴德生的这两句名言,早已传遍欧美。1853年,他来华的前一刻,挥动着手臂在英国演讲时,让所有人的心潮随之澎湃。听众中,有一位叫拜茜的姑娘,攥得很紧的双手已沁出汗水,仿佛随时准备举手宣誓。会后,拜茜迫不及待地来到内地会的伦敦办公室,表示愿意到中国去。办公室人员告诉她:未婚女子,必须经父母同意才有可能被派往中国,“你的父母同意你去吗?”

拜茜脸红了,摇了摇头。感到深深的失望。当她拖着沉重的脚离开办公室时,有人请她等一等,她还以为奇迹发生了,他们却告诉她,你可以动员其他人去中国。

于是,拜茜热情鼓励了三个年轻人到中国去,其中一位叫艾尔伯特,一个看上去有些瘦弱,略显病态的小伙子。艾尔伯特从小孱弱多病,耽误了学业。长大成人后凭着勤奋与智慧成功经营了自己的公司。

在受训准备出发的日子,拜茜美丽优雅的形象让艾尔伯特难以入眠,他已经深深爱上了比自己大4岁的女神。但是,拜茜的父母仍然反对女儿去中国。

别离在即,也许从此天涯海角,各在一方,艾尔伯特没有考虑过自己会从中国回来。

相隔万里的思念

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1887年11月,英国丹温。秋风凛冽,吹不动厚重的云团。分手时刻,艾尔伯特赠送给拜茜一本《圣经》。

等待,是一条看不到尽头的黑隧洞;

等待,是一支流不完热泪的蜡烛;

等待,让他们感觉到与上帝特别亲近;

等待,让相隔万里的恋人做着相同的美梦。

等待的日子,拜茜更懂得了艾尔伯特。终于,相会的时候到了,她得到了父母许可,前往中国。

1893年10月13日,拜茜登上利物浦到上海的轮船。这时,她与艾尔伯特已经分离了六年。

航行持续了一个半月,途经布林迪西、塞得港、亚丁湾、槟城、新加坡、中国香港,直到11月25日才抵达上海。

拜茜一下船就换上了中国妇女的服装,住在差会的简陋木屋,开始学习中文。直到1896年1月,得到许可,拜茜启程去天津完婚。此时,拜茜与艾尔伯特已经分别了八年半,而艾尔伯特早已有了个中文名字:陆义全。

陆义全,正是陆德礼的父亲。

新闻推荐

花蕊故里觅芳踪

◎胡马(诗人)周末说走就走,我们一行五人,径直来到花蕊夫人故里——都江堰石羊镇金羊村,因金马河和羊马河环绕得名。这里距成都...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中能晋级需奇迹2018-10-08 05:30
评论:(华西坝上回荡的百年家族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