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坐茶馆爬城墙“娃娃”们的悠闲时光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1-07 04:02   https://www.yybnet.net/

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世界水利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CS孩子”常常跟随大人去灌县远足,并为古代中国人的智慧所深深折服。

出生在灌县的“CS孩子”布鲁克曼·布雷斯是这样描述都江堰的:

“灌县类似一个水城,在成都西北约34英里处。灌县闻名在于它是成都平原数千里灌溉工程的源头,由李冰父子率民众于公元前256年设计建造。灌县有一个非常热闹的仪式叫做‘放水节’,在地方官员的监督下,水可以流进不同的河道去灌溉平原大坝,农民可以一年种植四次庄稼,确实是一片很神奇的土地!”

他们对竹子的赞美,说明了“CS孩子”对生活的细心观察:

“四川的竹子有无穷无尽的用途。老妇用竹子的干笋壳做成鞋底,美食家用鲜竹笋烹制美味,盐业以它用作盐水管道,家具制造商则广泛用竹子制成各种实用家具,春季博览会(注:指成都青羊宫的花会)有上百种用竹子做成的小器具,非常漂亮。竹子优雅而美丽,无论是反射在稻田里还是在月光映照下的竹影,都令人难以忘怀。中国四川农舍总是围绕着竹林,美丽和实用结合,是那个时代中国的特征。”

为什么“CS孩子”那么迷恋少年时光?个中原因之一是从小吃一些中国食物,让他们长出了“中国胃”。学校每周安排有两次中餐,即每周星期三的午餐和星期六的晚餐,这也是“CS孩子”一周里最期待的两顿大餐。只要是吃中餐的日子,孩子们都会早早地来到食堂。麻婆豆腐、回锅肉、锅巴肉片这些地道的川菜让孩子们大呼过瘾。几十年过去了,“中国胃”记忆深刻,川菜仍然是他们的最爱。

陈大卫说,我在中国太自由自在了。大约七八岁,就跟一伙同学进城去玩。有时,甚至是我一个人去玩。中国人看到我们都好奇,喊“洋娃娃,洋娃娃”,有时候警察也跑过来看热闹。走到糖果店,一开口,用成都话问,老板,好多钱?咋个卖?老板都挺高兴。有时候,一家人在街沿边吃饭,还让我尝一尝他们的菜,甚至请我吃饭。我在成都怎么也不会迷路,没有任何不安全的感觉。

贝尔也说,我们常常溜出校园,赶场,坐茶馆,爬城墙,走街串巷,甚至到市民家中做客,完全能融入到寻常百姓的生活之中。

华西坝南边全是农田。“CS孩子”喜欢在乡间沿着小溪散步,也喜欢看农夫插秧、收割。在黑泥没膝的冬水田里,农夫驱赶着老牛,非常吃力地犁田。老牛喘息着,嘴边挂满白沫;农夫光着身子,黑黝黝的背上流淌着汗水。目睹了底层人民生活的艰辛,他们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就有了更深的理解。

“CS孩子”虽然金发碧眼,但成都,四川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已经跟他们息息相关,难以割舍。不知不觉之中,他们认为自己早已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了。

经过十几年努力,黄思礼校长正欣喜地看到学校的成长、进步,一切进入良性发展状态。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四川省省会成都成了日军轰炸的重要目标。警报声不断响起——苦日子来临了!

新闻推荐

王姐珍藏的三张旅游照片

□本报记者李春梅王丽华虽年过半百,却是个爱打扮、爱旅游的时尚达人。骑游、自驾游、徒步游……凡与旅游沾得上边的事,她都...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条条蜀道通成都2018-11-02 08:31
猜你喜欢:
评论:(坐茶馆爬城墙“娃娃”们的悠闲时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