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史上首次!圈养大熊猫将在成都放归 这个“琴心”妹儿,野得很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1-09 02:31   https://www.yybnet.net/

8日上午,2018年大熊猫保护与繁育国际大会在成都开幕。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张志忠作了大会报告,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大熊猫保护工作情况。在讲到野化放归方面的情况时,张志忠介绍,计划今年底在都江堰龙溪-虹口再次放归一只大熊猫。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在成都放归人工圈养繁育的大熊猫。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下称保护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称,将要放归的大熊猫名叫琴心,出生于2016年。

放归地:都江堰龙溪-虹口 大熊猫:受过系统野化培训

张志忠在所作的大会报告中指出,大熊猫野化放归是大熊猫野外种群复壮的重要手段,也是重要的科学探索。我国从2003年开始进行大熊猫野化培训工作,探索形成了母兽带仔野化培训等技术,建立了大熊猫野化培训和放归的技术体系。到2017年底,先后分11批次对25只人工繁育的大熊猫进行野化培训,实施人工繁育大熊猫放归自然活动7次,放归野外9只成活7只,大熊猫放归自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底还将在成都都江堰龙溪-虹口再次放归1只大熊猫。

保护研究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将要在都江堰放归的大熊猫名叫“琴心”,雌性,出生于2016年7月,现年2岁4个月。琴心在接受了系统的野化培训后,已经具备了较强的野外生存能力。“它具有很强的野性,觅食、找水、定位、警戒的能力都很好,具备放归野外的条件。”

今年为啥“另辟蹊径”?

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近年来的野化放归,放归地都是在雅安石棉县的栗子坪保护区,为何今年会“另辟蹊径”,选在都江堰?该负责人回应称,放归地选在都江堰,首先是考虑到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本就有野生大熊猫分布,是大熊猫的栖息地,本身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大熊猫可食的竹子种类、数量也很丰富。该区域的大熊猫数量较少,且栖息地碎片化,面临繁育延续的风险,在此放归大熊猫可以起到丰富遗传基因,复壮小种群的效果。历史上,野生大熊猫“盛林一号”在被救后成功放归此处,“虽然不是人工圈养大熊猫放归,但也有成功经验在先”。也正是在放归“盛林一号”及参加其它大熊猫放归检测时,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参与其中,担负过监测等任务,历练了一支有经验的野保团队,可以完成琴心放归后的监测任务。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成都市、都江堰市都很重视这项工作,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包括制定管理措施、应急预案等等。在基础条件上来说,龙溪-虹口放归地的道路、通信条件也能够支持放归。”上述负责人谈到。

根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的数据,成都境内有野生大熊猫73只,都江堰、崇州、彭州、大邑县境内的保护区近年都屡次拍到野生大熊猫活动的场景。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如何?

园区绝大部分谢绝访客 “不会有大规模移民”

8日上午,2018年大熊猫保护与繁育国际大会启幕,本次大会规模空前,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及川陕甘三省政府主办,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单位承办,来自国内外的400多位嘉宾参加了会议。开幕会上,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作了大会报告,介绍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包括五大任务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涉及四川、甘肃、陕西三省12个市(州)、29个县(市、区),总面积271.34万公顷,其中,四川占74%,陕西占16%,甘肃占10% 。在谈到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时,唐小平认为主要有五方面。首先是加强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此项任务的内涵包括保护和修复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系统,加强栖息地连通廊道建设,保护和复壮大熊猫野生种群。第二是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第三是要探索可持续的社区发展机制。第四是要构建生态保护的运行机制。第五是开展公共服务体验。

核心保护区

禁止旅游与生态体验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按照原真性、完整性、连通性和可操作性,划分为4个功能区,分别为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科普游憩区、传统利用区,面积分别占总面积的73%、12%、2%和13%。针对四类不同的功能区,提出了不同的管控要求。核心保护区严格实施封禁保护,不进行任何人工干预。禁止各类生产性、商业性、经营性活动,禁止旅游与生态体验。生态修复区,将会实施必要的人工干预措施,禁止新增社区居民生产生活设施,逐步引导区域内居民全部迁出。科普游憩区严格控制科普游憩用地规模,允许保留“自建自营自用”小水电,允许低强度的特许经营。传统利用区内,可以适度发展生态产业,合理控制生产经营活动。

“原则上不实行大规模移民”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内居民的定居和移民问题广受关注,对此,唐小平谈到,国家公园范围内原则上不实行大规模移民。“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内,共有23.34万人。占总面积73%的核心保护区内,人口不到一万人,所以不会有大规模的移民。”唐小平介绍。唐小平介绍称,按照功能区的划分,核心保护区禁止访客进入内部。生态修复区,原则上不允许进入内部,有特殊需求(如科学考察)需经相关部门同意后且在专业向导的带领下方可进入,并对活动进行严格控制。科普游憩区,可允许机动车进入,可开展规定的游憩活动,但需限定访客活动路线以及对不同强度的游憩活动进行分划和管理。特殊活动需经相关部门同意后在管护员或向导的带领下合规进行。传统利用区允许机动车进入,在扶持生态产业的前提下,适当开展体验活动,提供与资源保护相一致的体验项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秀明

新闻推荐

探寻中国馆内的成都元素

中欧班列电子沙盘复兴号高铁和C919国产大飞机模型吸引关注昨日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国家展)迎来了众...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诗和远方就在脚下2018-11-06 02:31
猜你喜欢:
评论:(史上首次!圈养大熊猫将在成都放归 这个“琴心”妹儿,野得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