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从坝坝电影到影城看电影

来源:西南商报 2018-11-09 13:02   https://www.yybnet.net/

从坝坝电影到影城看电影

我今年77岁了,但我有时还是会专程到影城去看电影,因为我这一生,与电影院有着很深的缘分。如今看电视电影,很方便。可在四十年前,电影多在城里,电视只是听说,尤其绵阳三线建设的边远山区,看电影简直比过年还闹热。

我是都江堰人,1965年从重庆的大学工民建专业毕业后,先是分配到兰州工作,1975年调入原绵阳朝阳厂后,一直从事三线基本建设,到退休时已是朝阳厂的高级工程师。我记得四十年前为了看朝鲜影片《卖花姑娘》,厂工会提前半个月就安排布置,临到还有一周,又决定不在厂内放映,要到异地观看。于是厂工会提前安排大卡车,登记职工人数,编组对号坐车,随时准备深夜出发。职工们翘首以待,终于在一个凌晨一点发出了集合号令,大家蹬上车,冒着寒气行进了很久,到达了一个不知名的大厅,坐着的站着的,水泄不通,伸长脖子,看完了电影,天也快亮了,正好回去上班。

还有一次厂工会通知看京剧片《杜鹃山》,因为是外地租片,也是一拖再拖,同样是在深夜十二点过,听到放影通知,老老小小拖儿带女赶到大食堂,坐着的站着的,背的抱的,高的矮的,人潮涌动,场面十分壮观。好在银幕挂得高,音响还可以, 总算一睹为快。看到职工们对电影的渴望如此热切,由我设计施工的朝阳厂宽银幕露天放映场,从1979年开始修建,一年后建成,包括宽银幕墙、放映室、广场及看台。其中幕墙高8.7米,幕宽14米,弧拱1.3米。此后的六年多,每周1-2场电影,一场舞会,还有篮球赛,节假日, 特别是春节游园活动、烟火晚会都在露天放映场举行。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朝阳厂经营红火,厂里决定建一座影剧院,因政策制约而定为“俱乐部”。这是一座1800座的建筑物,仍由我承担建筑结构以及装饰装修、声光舞台、桥架幕景等设计任务。该俱乐部长近60米,宽24米,高14-18米,框排架结构设有堂座楼厢,还有放映室、舞台、会议室、化妆间等。

记得当年我在设计这座影剧院时,出差外地,还把图纸背上,在住地床铺上画图,遇到停电,点上几支蜡烛挑灯夜战。为了解决几个技术问题,有次我必须出差外地,恰遇妻子患病正在做手术,领导安排单位里两位女同志到医院照顾,家里三个孩子由外婆照管。那天凌晨2点单位开车送我到绵阳火车站上车,开始了26个小时的至绵阳、乐山的急速奔波,上下辗转18次各类车型, 买张站票赶到绵阳已经是第二天半夜了,再到医院看望妻子,手术顺利,这才放心。我回到厂里已接近凌晨4点,第二天照常上班,到工地察看的同时还抽空去医院照顾妻子。这座俱乐部如期建成后,承担了放电影、举行歌舞晚会以及各种活动和大小会议的任务。直到多年后的今天,它还完好无损,面貌依旧,述说着三线建设时期职工们忙后之余苦中有乐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场景及这几十年的沧桑巨变。

我现在年岁大了,但还是会到绵阳的影城去看电影。如今电影院里热闹得像超市,好多都是祖孙三代全家出动来看电影。影院里不仅有舒适的空间,还有立体环绕声的音响效果,可以说,身在其中,如临其境,简直就是享受。不仅如此,不时还有影视艺人来到影城里与观众互动,现在的日子真是太好过了。

罗光伟口述 特约记者 田明霞 整理

新闻推荐

三座房子水中立 露天茶馆水上漂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锦城湖展区这组水上房间成“打卡”热点

MFSIIIx3岷江漂浮系统“MFSIIIx3岷江漂浮系统”……是的,这是一件带着学术味道的装置艺术品的名字。它静悄悄但却美美...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从蜗居说开去2018-11-09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从坝坝电影到影城看电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