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年底将在成都都江堰放归一只大熊猫 属历史首次

来源:成都发布 2018-11-09 22:20   https://www.yybnet.net/

8日上午

2018年大熊猫保护与繁育国际大会在成都开幕

会上传来消息

今年底要在都江堰龙溪-虹口

放归一只野化培训的大熊猫

这可是史上首次在成都放归人工圈养繁育的大熊猫哟~1

据会上发布的“2018年大熊猫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全球圈养大熊猫数量达到548只,其中在川人工圈养大熊猫达到482只。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滚滚又这么多

到底哪只“熊生有幸”

能到都江堰的森林去旅行?将要放归的大熊猫名叫琴心,雌性

出生于2016年7月,现年2岁4个月

琴心在接受了系统的野化培训后

已经具备较强的野性和野外生存能力

觅食、找水、定位、警戒

样样功课棒棒哒2

据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数据显示,四川野生大熊猫数量10年间增长了15%,全省有野生大熊猫1300多只,占全国的75%。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救护大熊猫易地放归和人工繁育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先后成功放归大熊猫11只。

看来

放归大熊猫

过去也有过呢

那这次有什么不同

让大家这么兴奋

过去放归的,都是救助的野生大熊猫。这一次,是历史上首次在成都放归人工圈养繁育大熊猫。

放归地都江堰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虽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大熊猫可食的竹子种类、数量很丰富,也有野生大熊猫分布,但大熊猫数量较少,且栖息地碎片化,面临繁育延续的风险。“琴心”的放归,可以起到丰富遗传基因,复壮小种群的效果。

3

“琴心”的放归有没有保障呢?

有!

成都市、都江堰市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包括制定管理措施、应急预案等等

基础条件上,龙溪-虹口放归地的道路、通信条件支持放归

同时,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担负过野生大熊猫“盛林一号”的监测等任务,是一支有经验的野保团队,可以完成琴心放归后的监测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正在试点,核心保护区严格实施封禁保护,不进行任何人工干预。禁止新增社区居民生产生活设施

“数”看大熊猫

野外调查显示,我国大熊猫野生种群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114只增长到1864只,保护的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从139万公顷增长到258万公顷,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数量从15个增长到67个,有效保护了53.8%的大熊猫栖息地和66.8%的野生大熊猫种群。

近几年来,全国圈养大熊猫种群的平均亲缘关系值逐步降低,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不断上升。截至2018年11月,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再创新高,2018年共繁殖大熊猫36胎48只,存活45只,全球圈养数量达到548只,已基本形成健康、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大熊猫种群。其中,在川人工圈养大熊猫达到482只。

目前我国与17个国家、22个动物园开展了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项目,在外参与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大熊猫数量58只。大熊猫既架起了国际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又将世界保护工作者聚集到一起,成为濒危物种全球保护的典范。

编辑:钟辉

内容综合:成都日报成都晚报

新闻推荐

王畅:以“爱”之名公益助人十余年

王畅,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都江堰党员服务队队长。2018年7月,王畅入选“中国好人榜”。小青(化名)是王畅同事的孩子。小青两...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年底将在成都都江堰放归一只大熊猫 属历史首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