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都江堰七里诗乡之蕴:让诗香弥漫田野绿道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1-10 01:54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田园诗歌节在都江堰举行

七里诗乡绿道位于都江堰市柳街镇,遵循“把天府文化导入绿道系统中”的设计原则,总长约30公里,其核心区域位于金龙社区、七里社区境内,长约10公里。

从成青快速通道与金龙大道交汇处入口,途经七里诗乡文旅中心、七里诗乡大地景观,到李家院子、七里诗乡稻香生活馆、何家院子,再到黄家大院,沿成青快速通道辅道回到入口处,形成核心区域环线。而当地的川西民居、川西林盘、书院、诗社、民宿、茶社等点缀其间。环境美了,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来,在绿道上当起了观光游览车司机、稻香生活馆的导购、诗社的管理员……

这条绿道,将大地景观、湿地公园、林盘、稻香、美食融为一体,让人们找回失落已久的乡愁记忆,也让这里成为网红“打卡地”聚集人气之外,更见证了乡村振兴在成都平原的生动表达。

环境美了 生活美了/ 回家乡大有作为

七里诗乡绿道上,有4辆观光游览车。游客到了这里,用手机就能在七里诗乡绿道移动平台上支付车费乘坐。毛强就是4名观光车司机之一,还身兼导游的职责,走到哪里都讲解得头头是道。“绿道就从家门口过,你说我熟悉不?”他笑言。

两年多前,在外打工近20年的毛强带着妻子回到了家乡都江堰市柳街镇七里社区。说到这个决定,毛强表示:“简直太明智了。”七里诗乡的绿道从他家门口穿过,他还把家里的一间旧房拿出来与合作社共同改造成为了稻香生活馆,展销当地出产的大米、黄豆、黑豆等农产品,妻子郑姐就是导购员。

毛强并不满足于此,更是将自家屋后原来的鸡圈、猪圈进行改造,打造成茶社和餐厅。1月8日,红星新闻记者到七里诗乡时,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赶在油菜花开之前弄好。开春了,卖豆花饭并且给游客作为休闲之处,生意肯定不错。”毛强很有信心。

他的信心来自于环境的变化,更是来自于人气的聚集。走进柳街镇七里社区,千亩油菜花田是眼前的一片新绿,到了三月份,它们将绽放成为金灿灿的油菜花田。蜿蜒其中的10公里的绿道,串起的一个个农家院落。消失的龙门竖起来,破败的篱笆围起来,经过“美颜”后,掩映于绿树间的林盘院落散发出浓浓的乡村诗情画意。

一条绿道,串起了农商文旅,在青城湾湿地庄园喝喝茶,在“诗乡七坊”逛一逛,在西老三奇石馆赏玩奇石,在西林书院吟诵国学经典。林盘修复、绿道建设,这一切为当地乡村旅游带来了新变化。

随着生态、文态、业态、形态的整体提升,七里诗乡周边的七里社区、黄家大院等成为了宜居宜游之地,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当地村民想要发展产业的决心也越来越强烈。在绿道旁,在林盘里,像毛强这样开始主动参与到乡村旅游的村民数不胜数,他们已经在乡村绿道推进中初步尝到甜头。

绿道串起川西林盘/ 诗歌意境融入绿道

“我们想通过绿道的串联,把地方的林盘资源盘活,让老百姓切切实实知道乡村旅游其实就在家门前,大家都可以参与进来。”柳街镇党委书记唐彬说。

秉承天府绿道“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建设理念,都江堰市引导群众投工投劳、共同建设,充分利用柳街现有村道、辅道、机耕道等路网资源,以数千亩现代农业大地景观为背景,新改建约30公里田园绿道。并在建设过程中,以诗歌文化为主题,将田园诗歌意境融入绿道、林盘和景点,做到景点、院落、业态都用诗歌意境表达、呈现,打造了首条以诗歌为主题、诗歌碑林为地标的文化绿道。同时,也为当地村民及游客绿道骑行、徒步健身、拍照造型等提供了绝佳场所。

以七里诗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科学研判服务规模和保障半径,构筑起七里诗乡骑行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有效覆盖了区域内金龙、七里、鹤鸣、五一等四个社区的9000余名村民。服务中心内通过“亲民化”改造,整合了社区管理、文体休闲、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功能,不仅配置有健康驿站、儿童之家、430课堂、政务e站通、法律服务室等,也配备有歌舞排练室、乡村电影院、缤果盒子24h便利店和供老人休闲娱乐的老茶馆。“在我们的旅游商品展销区,你还可以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买到都江堰市的特色农产品和文创旅游产品。”中心负责人介绍。

同时,七里诗乡成立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合作社+返乡创业人才”“合作社+社会资金”的模式,对区域内的特色民宿、书吧茶室、特色旅游商品、无公害农产品等进行规范化运营,用诗乡田园绿道串起农商文旅,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以文化基因为基底/ 打通周边绿道旅游环线

夕阳西下,发源于柳街镇邬家坝、七里坝,延续和传承了300多年的“柳街薅秧歌”又在柳街的田间地头唱了起来。

柳街民间诗歌文化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2008年柳街被原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诗歌之乡;2016年被中国诗歌协会命名为中国田园诗歌小镇。目前已连续四届成功举办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舒婷、杨牧等著名诗人、作家成为柳街“新村民”,在这里创办了自己的诗歌工作室。

丰富的诗歌文化,连同天府文化、都江堰的精华灌区的农耕文明一起,成为了绿道的“文化基因”——在绿道两旁,“爸爸的童年”旅游景点的草堆、草牛、草人等农耕文化元素,让人们找到了儿时的回忆;“猪圈咖啡”在品味现代时尚的同时,唤起了人们对川西林盘的乡愁记忆;“又竹堂”又听到四川主持人周东等文化名人的琅琅读书声……

在七里诗乡田园绿道建设过程中,将田园诗歌意境融入到绿道、林盘和景点中,做到景点、院落、业态都用诗歌意境表达。而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政府也非大包大揽,而是引导群众参与其中,投工投劳,共同建设。

“只有通过绿道将村落、林盘与山水林田湖和城镇有机联结,乡村才能成为城市最大最美的公园”。七里诗乡建成绿道10公里,串联青城湾湿地庄园、游客驿站、稻香生活馆、又竹堂等31个旅游点位。绿道串珠成线的作用下,催生出了“柳街特色乡村一日游”“七里诗乡景区一日游”两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为了全面推动天府绿道建设,无缝接入融入大绿道系统,柳街正推动绿道与周边安龙海棠公园及盆景博览园、大青城休闲旅游产业园区、温江国色天香、崇州道明竹里等进行整体串联,通过绿道林盘串联慢跑活动、自行车骑游等旅游活动,连接成都周边优质游客资源,探索观光体验游、亲子旅游、民俗旅游的跨区域联动发展,努力建设村庄最美、人文最美、生态最优的成都乡村旅游名镇。

红星新闻记者 董馨

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制图 李开红

新闻推荐

成灌快铁全新时刻表出炉 1月5日起,从成都到都江堰说走就走!

成都/犀浦——青城山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都江堰七里诗乡之蕴:让诗香弥漫田野绿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