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147个“看管棚”都是违建,怎么拆?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 换来村民“主动拆棚” 都江堰市棋盘社区主任董泽平以真心赢得群众支持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4-15 02:49   https://www.yybnet.net/

为图方便,有些村民在山上建起了看管果树的棚屋

董泽平(左)通过真诚地交流使工作得以逐步顺利推进

“这下终于睡得着觉了,明天我就动手拆棚!”一听到最新的农用土地规范整改政策,都江堰市向峨乡棋盘社区村民董忠顺拍了拍大腿,激动地站了起来,脸涨得通红。周围的人群也热闹地议论起来,随即会议室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昨天,虽然是难得的周末赶上农忙,村民们却放下手中的农活,早早地聚集在棋盘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农用地非法占用的整改政策还没明确,大家心里都没底,等着社区主任董泽平给个说法。

居民眼中的董泽平

哪家又有烦心事,哪家人口添新丁,甚至哪家小孩在哪读书,董主任都是一清二楚。面积广、人口多的社区工作量很大,但董主任他们都能有条有理地做好,就是因为他们以真心暖人心,上传下达,对社区、对群众充满关怀。

——棋盘社区村民李春秀

矛盾

距离远不方便

147个“看管棚”都是违建

“从安置点到我家山上的猕猴桃田,来去一趟快5公里山路了,你们说我还干不干活了?”看着董泽平和社区工作人员再次上门宣传政策,董忠顺不由分说,一把将董泽平推出自家的大门。“不拆不拆,我坚决不拆!”

棋盘社区是向峨乡山谷间一处集中安置点。随着2008年村民们告别原来的宅基地,搬进修缮一新的集中安置点,新的矛盾也随之产生了。“我们社区农业用地流转率比较低,村民们大都还需要上山务农,幅员达3.5平方公里的跨度也增加了村民的生产半径。”理了理衣角,董泽平告诉记者,为了减少中途花费在路上的时间,村民们大都在自家山上的果园里搭起了“看管棚”,用以遮风避雨临时休息的同时,还能堆放农资、农具等生产工具。

“长期处于监管真空状态,‘看管棚’的规模也越来越不受控制。”在董泽平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一处处“花花绿绿”的大棚房,由木结构支撑顶部覆上油布,或石棉瓦,更有甚者将地面硬化,搭起砖混结构的平房。“这些都是非法占用农用地的违章搭建,经过前期摸查,我们在整个社区排查出面积大小不一共147个大棚房。”

由于搬进集中安置小区,社区的宅基地指标也随之消失,村民们私自搭建的“看管棚”自然也成为农用土地规范整改的重点对象。“违章建筑本身就是违法,关键是这些大棚房本身的建筑质量,以及私拉电线的用电安全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虽然被董忠顺一把推出门外,但董泽平还是低着头背着手绕着院子转了好几圈,董泽平平复了一下心情,还是拿起手机给董忠顺发了一条微信。

“没有办法,基层工作不好做,还是要想办法征得老百姓的理解。”无奈地摇了摇头,董泽平又向董忠顺家望了一眼,打算改天等董忠顺气顺了再来做思想工作。

融化

考虑生产实际请求政策支持

保留每户30平方米规范管理

“现每户可保留不超过30平方米的临时棚房,并做规范管理……”回到办公室,看着上级部门刚刚传来的文件,一字一句念下去,董泽平的声音有些颤抖。“太好了,这下矛盾能够调和了!”

“考虑到老百姓的生产实际情况,我们确实也能够理解大家的情绪。”在社区待了多年的董泽平知道,拿着硬性的指标要求与老百姓“硬碰硬”,往往只会让老百姓产生抵触情绪,更加反感政策的推进。“但是以人心暖人心就不一样了,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换成大家更能接受的方式方法,效果就好很多。”考虑到村民的生产生活实际,董泽平将情况反映给上级部门,原则上不得非法占用农用地,但也要考虑村民的生产实际。“我们请求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在全面整改大棚房的同时,在不影响安全和美观的位置,保留很小一部分临时简易大棚,用以堆放生产农具和临时歇脚。”

“我是生产小组的组长,我第一个改。”听到最新的政策落地,坐在董忠顺旁边、同组的李春秀也松了一口气。原来为了抵触农用土地规范整改政策,李春秀和董忠顺意见最大,还上社区闹过情绪,哭过鼻子。“政府没有‘一刀切’,把临时棚房全部强行拆除,这是充分考虑了大家的实际,我们也要支持工作。”

揭下石棉瓦,拆下塑钢窗……一回家,李春秀夫妇就忙了起来,160多平方米的大棚房一会儿就小了一半。“还有你这个线是室内电线,用在室外可不安全,要尽早换成电缆。”董泽平也赶过来帮忙,“但是架电杆成本太高,你标注好标志,埋在地下就能省不少钱。”

“董主任真会帮我们考虑。”李春秀停下手中的活笑了起来,“放心吧,不用社区强拆,我们自己就能整改好。”“明天我也拆!”看着李春秀夫妻忙上忙下,董忠顺也加入其中。

本报记者 李萌 摄影 胡大田

新闻推荐

“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公示

本报讯(记者左杉)4月10日,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四川省10个“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名单出炉,并...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在春天出走2019-04-15 02:50
评论:(147个“看管棚”都是违建,怎么拆?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 换来村民“主动拆棚” 都江堰市棋盘社区主任董泽平以真心赢得群众支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