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船山区探索“党建引领、商家自治”管理模式 让商家成为城市管理“主人公”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4-16 07:02   https://www.yybnet.net/

背街小巷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主战场”,也关系到市民的生活幸福感。如何消除不文明行为?是船山区城管部门一直努力的方向。近年来,船山区以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为试点,探索了一套党建引领、商家自治的管理模式,这也是全市首个“城市党建引领城市管理”的花园休闲广场。

春季阳光明媚,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上,客人络绎不绝。商家王建明今天不仅要在店里忙活,还有一个新的职责——带上巡查证,到广场检查各个商家是否存在占道经营等不规范经营行为。从茶楼老板到休闲广场监督员,王建明角色的转换要从去年说起。

过去,休闲广场上多家商铺店外都存在违章搭建,占道经营更是屡禁不止。脏乱差的城市环境让市民怨声载道,可面对城管执法部门的管理,多数商家并不配合。

“从前,城管部门也来整改了很多次,很多商家都不理解,整治中时常发生口角之争。”交谈中,金色海岸商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吴光明显得有些无奈。

一边是商家的利益,一边是群众向往的舒适环境。如何权衡两者关系?如何让商家成为城市管理的“主人公”?转变管理思路,城管部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商家到都江堰参观学习。

“看到别人的规范经营,再看看自己的经营场所,差距很明显。”吴光明告诉记者,此次参观学习,不仅让商家们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也让大家有了齐心协力改变现状的决定。

齐心协力,说干就干。在社区的支持下和城管部门的指导下,金色海岸商业管理协会正式成立。由此,“商家自治、群众参与、社区配合、城管指导”四方共治的工作思路应运而生。不仅改变了过去不配合不理解的态度,商家自觉拆除了8家商户约400余平方米的违章搭建,同时还自筹资金统一设置广场绿化栅栏、规范店招,改造外立面等硬件设施。

“我们大队专门派出的一名党员,作为他们的政治指导员,协助街道、社区评选共产党员示范岗,不断调动商家们的积极性,让大家一起参与经营自治管理。”市城管局船山区分局介福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进介绍。

仅靠部门一己之力非常有限,只有商家配合才能更好地推动休闲广场的持续向好。2018年5月,在城管部门的指导下,一套关于商家自治的实施方案迅速“出炉”。在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协会向每户商家收取了1000元的环境秩序自律保证金用于积分倒扣,每天安排商家自己轮流值班巡查广场经营秩序。

“巡查主要是劝解招呼,如果存在2次以上违规经营,就会在1000元的环境秩序自律保证金中扣除,等到1000元扣完了,我们就不能让商家在此经营了。”吴光明告诉记者,软硬件的改善让商家更加自律。现在商家参加自己管理,不仅生意好了,环境也好了。

如今,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各个店铺外隔离栏上都种植了绿色植被,让人耳目一新。每一个店外的空地上,都整齐地摆放着桌椅,地面也干净整洁。环境和秩序的迅速提升,不仅让城市管理工作变得得心应手,也让部门、商家与群众的距离拉得更近。

“变化真的很大,不仅多了许多花花草草,大家唱歌、跳舞、散步的地方也有了。环境改善了,每天出来经过这边,心情也愉悦。”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周边居民陈明高兴地说道。

(全媒体记者梁惠)

新闻推荐

汶川县驻都江堰退休老干部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讯(陈文)为全面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展示老干部的精神风貌,近日,汶川县驻都江堰退休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在...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船山区探索“党建引领、商家自治”管理模式 让商家成为城市管理“主人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