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济南发现晚清名臣丁宝桢墓?丁氏后人称发现主墓 考古部门表示尚不知情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6-1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发现疑似丁宝桢墓的济南一建筑工地现场发现疑似丁宝桢墓的济南一建筑工地现场现场发现的头骨(丁宝桢后人供图)现场发现的头骨(丁宝桢后人供图)丁宝桢,曾担任山东最高行政长官,被称为“清代山东最有作为的地方官”。据传,丁宝桢被葬在历城(今济南)九华山麓,与前妻合葬。近日,有媒体报道晚清名臣丁宝桢墓及遗骸,在济南一建筑工地被发现,且有现场视频、照片曝光。昨日,记者赶赴现场,与该建筑工地多次核实,均被告知“没有发现墓地”。而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又得到了不同的说法。那么,这里到底有没有丁宝桢的墓呢?丁宝桢和济南又有什么不解之缘?记者许倩焦腾

施工现场工人说法不一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媒体所报道的丁宝桢墓地发现现场。该现场隶属历城区,为中国电建集团山东公司洺悦佳园项目区。

在现场,虽经记者百般解释,施工方仍不允许记者进入现场采访。在门口,记者看到,项目区内有大面积的土坑。通过记者航拍的现场图,记者发现工地上均用绿布遮盖,未见墓地踪影。有工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工程进行到土方开挖阶段。因中高考原因,暂处于停工状态,目前每天也就不到三十个工人在工地,并没有见过墓地。该项目姚姓主任也告诉记者,自始至终施工范围内并未发现任何墓地。

然而,蹊跷的是,在现场等候的过程中,有工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数日前的白天,工人确实在该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现数处墓地,但是,当晚上他赶过去时,该墓只剩下几块棺板。记者询问关于该墓地的具体情况,该工人表示不便透露。

记者随后采访了附近居民及环卫工人,他们告诉记者,在昨日之前,他们还被允许进入工地,工地施工面积相当大,且挖掘了很深。值得一提的是,附近居民对丁宝桢这一晚清名臣知之甚多,还表示如果能够确认是丁宝桢的墓地,该处墓地作为遗址,应该被保护起来。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省市及历城区相关考古部门,均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如果是施工过程发现,需要按程序呈报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接到任何通知,而且鉴定是一个过程,需要到现场,并经过与文献的对比,才能确定是否是丁宝桢的墓。”济南市考古所所长李铭表示。

丁宝桢后人称发现主墓

资料显示,丁宝桢在山东任职期间,丁宝桢的妻子和二哥等人先后去世,丁宝桢在济南华山之南购置10亩土地作为家族墓地,被称为“丁公墓”“丁家林”。

正在开发的项目地点正是丁家林,从去年得知丁家林处要施工,丁宝桢第六代孙丁峻就开始关注。丁峻告诉记者,这附近原来有个祠堂,1958年的时候被拆了。前来寻找的时候家里老人曾给了一个定位,但是并不准确。

“这里去年成功被挂牌拍卖了,我从去年年底开始关注这事。2月底过完年开始施工,后来我托朋友找到了开发商。”丁峻告诉记者,今年3月自己就曾前来寻找遗迹,但并没有太大的发现。“我从3月10日一直找到4月3日清明节前后,当时在西边找,发现了祠堂的过门石和饮马槽,没有发现墓穴。”

6月3日,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有了新的发现,7日得知消息后,丁峻于9日赶到了现场。“我跟工人了解的情况是,从5月26日,就陆续有人骨、头骨和骷髅发现,施工方没告诉我。他们可能以为我们一直在西边找,东边的不是。”

“施工方挖到了墓穴,当天就破坏了,并把所有的骨头散落在附近的废土里。10日我来到现场,和施工方协调,用挖掘机一斗一斗地挖,终于找到了散落的骨头。”丁峻告诉记者,这些是在位于项目中部偏东、项目4号楼偏西段发现的。

丁峻告诉记者,主墓里并没有棺木,在东北角和东南角等其他位置还发现有三四处墓。“但是只有这个主墓是比较大型的,有用三合土夯筑的墓室,顶是拱形,大概40厘米厚。据记载,这里还葬有丁宝桢的其他亲人,因为这个是主墓,所以我推断是丁宝桢的墓,不过还需要专业人员进行专业鉴定才能得出结论。”

追忆

10年巡抚政绩卓著

丁宝桢(1820年-1886年),字稚璜,贵州平远(今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牛场镇人,晚清名臣。咸丰三年(1853年),33岁的丁宝桢考中进士,此后历任翰林院庶吉士、编修,岳州知府、长沙知府,山东巡抚、四川总督。

丁宝桢在山东做了近10年巡抚,为官廉洁,政绩卓著。不过最广为流传的是辅杀慈禧太后心腹大太监安德海一事。尽管《清史稿》中对它的叙述只有区区140字,但在《清史演义》《同治皇帝》等野史、小说中,该故事已被演绎出诸多版本。最精彩的当数“前门接旨,后门斩首”。据文史学者郑连根介绍,丁宝桢在山东执政期间,把治理黄河作为“政事第一要务”,两治黄河水患,并巨资救民于水火。“丁宝桢生活在中国历史发生大变局的时代,他致力于洋务运动,‘精求武备’,‘仿照外洋枪炮之巧如法制造’,于是创办山东机器局,成为山东近代工业的开端。”

丁宝桢在文化建设方面同样颇有作为。1868年丁宝桢着手在金线泉北侧一带创建新书院——尚志书院的各项工作。之后,丁宝桢结束山东的任职,调任四川总督。任四川总督十年,改革盐政、整饬吏治、修理都江堰水利工程、兴办洋务抵御外侮,深得民心。

光绪十二年(1886年)丁宝桢去世,享年66岁。朝廷追赠太子太保,谥号“文诚”,入祀贤良祠,并在山东、四川、贵州建祠祭祀。山东父老请求朝廷将丁宝桢的灵柩运回山东,葬于济南九华山麓。据说,灵柩运至山东时,百姓争相“郊野祭吊”,哭声震天。

寻踪

遗迹退场记忆难寻

丁宝桢给后人留下了许多值得称道的故事,遗憾的是,其在济南留下的遗迹却不尽如人意。

旧军门巷11号,曾是丁宝桢故宅。据记载,该处院落为三进,北面另有两处跨院,为书房和仆人居室。后被拆掉,只留下门楼、影壁和几间旧房子。济南市考古所所长李铭曾为保护丁宝桢故宅仅存的遗迹四处奔走,遗憾的是,丁宝桢故宅遗址并没有被列入任何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10月中旬,旧军门巷一带正式实施拆迁。丁宝桢故宅就此消失。

如今,在旧军门巷路东的墙壁上,仅存对济南名士丁宝桢的介绍。另一处是当年丁宝桢任山东巡抚时的“办公场所”——巡抚大堂,该遗址就在珍珠泉院内。现在的巡抚大堂整体结构保存的依然十分完好,门楣上的雕花依然清晰可见。

在趵突泉公园,也有两处与丁宝桢有关的遗迹。一处为建于1888年的丁公祠,不过,该祠早在1959年便被辟建为趵突泉公园中的李清照纪念堂。在李清照纪念堂以西,还有一处沿屋穿廊的小院,便是同治九年丁宝祯建的“尚志书院”,又名“尚志堂”。尚志堂展出丁宝桢的《新建尚志书院记》,记载了尚志堂的修建情况。昨日,记者从天下第一泉景区工作人员处获知,如今的尚志堂为景区内的一个展室。

丁宝桢与济南渊源颇深,其文脉在泉城也有留存。在山东省图书馆里,就珍藏有丁宝桢所著文存和奏折的刻本。昨日,山东省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李关勇告诉记者,自己曾在整理古籍的过程中发现了山东巡抚丁宝桢写的书《十五弗斋文存》。

“我们馆藏有丁宝桢的文存《十五弗斋文存》刻本,收录了丁宝桢为别人所作的序、跋、墓志铭等内容,此外还收藏有他写的奏折和奏稿的刻本。”李关勇说。

新闻推荐

都江堰奎光塔:兴文济世薪火传

□吴志维/文付三云/图举世瞩目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道教发祥地青城山所在的都江堰市,旧称灌县,是一片极具灵气的土地。从宝瓶...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发现晚清名臣丁宝桢墓?丁氏后人称发现主墓 考古部门表示尚不知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