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我看《文化苦旅》

来源:今日周村 2019-06-21 08:33   https://www.yybnet.net/

□张大炜

两天时间,终于看完了新版《文化苦旅》。新版《文化苦旅》是个精华合订本,正如《红楼梦》前五回是全书的总纲,这本《文化苦旅》也有它的纲,那就是第三篇《我的山河》。从读万卷书到行万里路,从书斋文化走向平静而低调的生态文化,只从文化人类学、历史地理学的视角来探寻中国文化的生存状态。天时地利人和,长江长城黄河,一路走来,探寻各种历史选择的生态理由,更加明确了中国这种农耕生态沉淀成的文化心理,那就是追求稳定、统一、保守、集权。

余秋雨跳出了童年时期家乡的《牌坊》和《寺庙》,走向了广阔的大好山河,开启了真正的文化之旅。苦吗?他却甘之如饴!并呈现给我们一场文化盛宴。

首先是《都江堰》。他歌颂了一种冰清玉洁的精神,李冰这种埋头苦干的人,就是鲁迅所说的“中国的脊梁”。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是千古传诵的名篇。但当年的渭城朝雨,如今已是朔风暮雪。不复当时,唯有此地。余秋雨在《阳关雪》中说:“文人的魔力,竟能把偌大一个世界的生僻角落,变成人人心中的故乡。他们薄薄的青衫里,究竟藏着什么法术呢?”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于是,余秋雨陪汤因比穿越到中国古代的《西域喀什》,追随清代的南方大学者流放宁古塔去看一看《废井冷眼》,引领马可波罗畅游人间天堂,共谱一曲《杭州宣言》,并协同苏东坡一起《黄州突围》。经此历练,终于成熟。杜甫有言,“历尽沧桑句便工”。我有时想,上天为了呈现给世人不朽的杰作,有时不惜作践诗人。正像放逐屈原,摧残史迁,贬谪苏轼,抄家曹霑。他们是文化的殉道者,甚至堪比被钉十字架的耶稣也毫不逊色。

还有一个王国维,在颐和园投水而死。他并不是死于政治斗争、人事纠葛,而是死于一种文化。王国维先生实在无法把文化与清廷分割开来,在他看来,在他身边陨灭的不仅仅是一个政治意义上,而且更是一个文化意义上的古典时代。他,只想留在古典时代,拖着清代的一条辫子。而清代的历史,则浓缩在一篇《山庄背影》里。

文学是人学,文化是人性。人在旅途,最终还是落脚在人。余秋雨现在不大流行了,就连易中天好像也兴过去了,易中天擅长于叙事议论,余秋雨长于写景抒情;易中天更加通透豁达,余秋雨更加顿挫深沉。他们都是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新闻推荐

“2019金犊创意节·‘三城三都’主题考察”活动举行,嘉宾赞叹天府文化成都是一座充满创意的城市

昨日,“2019金犊创意节·‘三城三都’主题考察”活动在成都举行,参加“2019金犊创意节·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系列活...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2019-06-19 07:37
猜你喜欢:
与书相伴的日子2019-06-20 02:13
评论:(我看《文化苦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