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一个有梦可以做的地方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6-21 08:34   https://www.yybnet.net/

■代蒋

人间最美不过四月天。

而在孟屯,你所能感受到的四月天,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冬霜过后的嫩绿成片,是冰雪消融后的河水潺潺。

在来孟屯之前,问了下“度娘”,说孟屯河谷是梦开始的地方。于是,欣然前来,一路遐想,在这里仰望星空,看繁星点点,端坐河谷,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大自然的冷暖,或是三五好友在藏楼前点起篝火,一起尽情跳起“锅庄”……

车缓缓驶离市区,向阿坝州腹地推进。经都江堰、映秀、汶川,到达理县薛城后,盘山进入孟屯河谷风景区。龙门山脉与邛崃山脉在这邂逅,造就了罕见的地质地貌构造景观区。景区除孟屯古堡外,集雪山草甸、冰川湖泊、原始森林和珍稀野生动植物于一体,如珍珠般镶嵌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具有原始、独特、神秘和唯一的品质。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让这弯弯曲曲的河谷地带更加迷人,因而被人们被称为梦开始的地方。

这里生长着善良纯朴的嘉绒藏族。还有墨尔多圣山护佑下的麦多什古神山、希尔基斯朵神山、万年雪山等散布于上孟。上孟乡是孟屯河谷风景区的一部分,也是景点较为集中的地方。上孟是藏语“什古”的音译,意为“吉祥之地”,而这次去往孟屯河谷入住的客栈恰好名为“什古客栈”。

什古客栈坐落在上孟乡塔斯村,是一栋典型的藏式建筑,保留了原始的藏居建造模式。千百年来经过藏族人民不断地摸索和实践,熟练掌握了一整套砌筑和夯筑墙体的技术。临近的河里坚硬的卵石在匠人的手里被敲凿成棱角分明的方形或长方形,然后采用片块石砌墙和泥土夯墙的方式进行建筑。藏族人对于色彩的认识和理解相对独到,而建筑绘画上的色彩运用也独具匠心,这得益于所处高原的自然环境、生活习惯和对宗教的深度理解。住在这样的藏式客栈,总会给人以古朴神奇、粗犷豪放的美感。

画画是我一直追求的梦想,这次跟随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艺术学院王少文副院长和包平老师以及学院的学生一同来孟屯河谷写生,艺术学院几乎每年都会组织外出写生活动,如此机遇怎容错过。从高中开始,生命就多了这一个有色彩的梦境,这次写生像是从梦境走回现实,更像是从孟屯如此美妙的现实走入梦境。站在山涧放眼望去,千山峭立、万壑奔流。眺望远处的雪山奇峰,大树高耸入天。孟屯河谷风景区俨然自成一幅无须描绘的色彩斑斓的风景画。

我想油画是最能表达大自然色彩的一个媒介,提着油画箱,行走在四月的孟屯河谷。沿途是樱花的白,是桃花的红,或是柳树的绿。作为白菜种植基地的孟屯,遍地绿油油的白菜生机盎然。道路两旁成群结营的藏式民居炊烟袅袅,鸡鸭在门前觅食,麻雀在电线杆上欢唱。如此清晰的画面,似曾相识,像极了梦境里儿时的乡野。傍晚,去河滩或山坡露营,仰望星辰,把繁星装进梦里。而在孟屯,这一切都是那么的原生态,是那么真实的梦。

次日一大早,我便迫不及待起来了,窗外的远山上已披上了金色的阳光。经幡在风中翩翩起舞,圈里的牛羊也按捺不住想要奔向山坡。车厘子花散落一地,像极了少女的纱裙。

这里的一山、一木、一草都是大自然绝妙的神来之笔,尤以雪山为最。来了孟屯,当然要画一画雪山,跟随艺术学院的师生、画友一起向半山腰前进。在最佳的位置才能眺望最美的雪山,写生无疑是做一个大自然的搬运工,把孟屯的美景描摹到画布里。烈日当空,紫外线透过衬衣晒得肌肤灼灼发烫,但望着“山势巍峨雪亦奇”的独特风光,即便成了熏炉里的腊肉,又何妨。

结束了一天的写生,回到客栈,热情的老板建议我们去孟屯河谷的上游看看。我骑着老板买菜的三轮车带着同行的老师一起朝着河谷的深处寻去。

沿途的风景与住宿的地方几近相似却又不同,最为明显的是远离河谷的山峰,阴面的山坡少有植被覆盖,呈现出一种岩石本身的深紫灰色。而阳面的山上葱葱郁郁,满山遍布灌木和红叶树,听当地人说,秋天的景色和春天相比更加浓厚有韵味,不论秋天或是春天,我想它们唯一相同的就是无法言喻的美。

沿河谷而上,经过上孟乡日波村藏族聚居地,继续前行。一座金碧辉煌的庙宇映入眼帘,熠熠生辉,这就是离成都最近的喇嘛庙——桑登寺。每年一度的庙会是当地以及青海、甘孜等地喇嘛和信众不可不去的朝拜圣地。心诚所致,心灵所洗,那也是藏族同胞们一年中最隆重的朝拜活动,祈求菩萨庇佑平安,风调雨顺。

沿途的美景已没有更华丽的词藻可以诠释,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用相机拍下美景留作素材,不如说是把美景留在了心间。从桑登寺折返的途中,孟屯河谷大致全貌一览无余,层次分明。画面远处是亘古不变的雪山,近处是随风摇曳的经幡,还有浅草丛中洁白的蒲公英。

孟屯河谷是各大院校热门的写生基地。早在1995年,书画界的前辈发现孟屯河谷以来,便吸引了大批的摄影、绘画、旅游、探险和科考人士的目光。

接下来几天里,依旧是烈日炎炎,同时还经历了孟屯河谷的狂风暴雨,真正体会到了一次什么叫弱不禁风。狂风暴雨来势汹汹,去时也悄无声息。或许正是这样的地貌和气候,造就了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让这弯弯曲曲的河谷地带更加迷人。天地灵光,人物和谐,这里因此常被人们称为梦开始的地方。

在孟屯一周的写生光景霎时而过,携着心满意足的写生作品,归程的车随着海拔阶梯式穿梭而下。探过车窗,回望这片陌生却又眷恋的地方,心中期许着下一次再来做一个美妙的梦。

王少文:副教授,美术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成都高新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眉山市首批高层次人才。

包平: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讲师,2008年研究生毕业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油画)专业,获硕士学位。

新闻推荐

创意大咖成都探讨文创 助力成都打造世界文创名城

昨日,“2019金犊创意节·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重要活动“2019天府文化·金犊创意论坛”在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举行,近...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看《文化苦旅》2019-06-21 08:33
评论:(一个有梦可以做的地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