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一个男人的农夫梦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6-24 03:07   https://www.yybnet.net/

缪英(都江堰市)

黄文的一位同学曾这样说:“每个男人心里都有一个农夫梦。”黄文深以为然,他从一位建筑师转行做一名农夫,种植猕猴桃,注册“苌楚”品牌,去年该品牌在电商平台上的销售额为1800万元;为了吃上环保绿色蔬菜,他打造稻米家精品农场,集采摘、垂钓、观赏功能于一体。未来,他将把农场升级为旅游景点,打造农耕文化与灌溉文化相结合的网红打卡地。

黄文的稻米家农场位于沙西线天马段路边,距离城区只有几公里。每逢周末,他的农场就热闹非凡,有来采摘的、垂钓的、观赏的,还有的游客就只想单纯地来农场坐坐,感受一番清新的田园气息。

从都江堰市新闻中心出发,10分钟左右就到了稻米家。一座白色建筑坐落在田园中间,沿着一段几十米长的水泥路,穿过一道栅门,就到了大门口。再穿过一段Z形回廊,就到了稻米家的会客厅。黄文泡好了茶等着我们。会客厅左右两面都是高大的玻璃窗,外面的田园风光一览无余。

梦中田园

“走,先看看田园去。”黄文说道。

农场这边绿意葱茏:辣椒枝头已挂满了果实,茄子已开花,四季豆爬满了藤架,玉米苗已蹿出两尺多高,再等半个月,黄瓜就可以摘下来当水果吃了。菜园被分割成整齐的小块,地头上插着一块块牌子,上面写着“A区××号,××的菜园。请遵守规则,不私自采摘他人菜地,共建美好和谐菜园”的字样。从牌子上得知,每块菜园都有自己的主人。原来,许多顾客来此之后,纷纷要求认领土地,黄文就一家一户分割一块,平常代为管理,周末了主人就会来看看他们菜园里的菜长势如何。

黄文的农场附近有一家养牛场,所以他雇工人挑来牛粪浇灌菜地,在有机肥的浇灌下,各种蔬菜瓜果承受自然之雨露,顺应春种夏长之态势,自然长势喜人。

黄文在辣椒地里扯了一大把草,拿着走了一路。“不是可以扔在路边吗?”“不,要用来喂大雁。”“大雁可以驯养?”黄文点点头,不说话,卖起了关子。

沿着农场转一圈,四周的水沟里围满了水,流水淙淙,倒映着蓝天,青草散发着香味。农场那边生机盎然:一个大池塘里,特意用土垒起了两个小岛,大雁见有青草扔进来,快速游过来觅食之后又爬上小岛休憩,足有几十只之多;相邻的池塘里,白色乌鱼在水里翻滚,时不时溅起朵朵水花;用渔网围起来的露天圈舍里,公鸡正在追逐母鸡,天鹅优雅地梳理羽毛,蓑衣鹤高傲地踱步。这一切,不禁让人赞叹,好一个梦中田园。

大雁、天鹅属于国家保护动物,黄文取得了《野生动物养殖许可证》,他养殖的禽类主要用作观赏。大雁具有野性,也是群居动物,所以即使有几只大雁“离家出走”,但在外面“溜达”够了,它们又会回到小岛上来。

稻香幽幽

稻米家农场于2016年开始打造。作为农场主,黄文通过不断探索,让农场逐年蜕变。

“今年我分别种了三四亩红米、黑米、糯米、长生稻等几个品种,只有比较,才知道哪一个品种的口感最好,更适合种植。”2017年,黄文种植的水稻是川优6203;2018年,他种植的水稻是川优6684,都属于杂交水稻。这两个品种今年全被黄文否定了。他说自己追求的是特色品种,所以在口感上要求很高。他今年选择的长生稻是从大邑县引进的品种,为多年生水稻。“今年收割之后,留着稻桩,明年它会自动发芽、生长。而我就可以在稻田里关水养鱼,稻香鱼、稻香虾非常美味。”

黄文去年利用收割的稻田培养的羊肚菌已收获烘干,水稻收获之后的11月份他就开始培养羊肚菌菌丝,今年4月份已采收完毕。羊肚菌是客人的必点菜品,品尝过后还会带回去送人。

白乌鱼是今年3月投入的鱼苗。一次去简阳出差的机会,黄文听说白乌鱼炖鸡是道营养丰富的药膳,可催乳、生肌活血,是产妇及老幼的滋补珍品。他心想,稻谷米糠可以喂鸡,鸡可以炖乌鱼,两两结合更是绝好的搭配。

最近,黄文争取到都江堰市乡村振兴的一个农商文体旅项目,稻米家处在都江堰精华灌区的核心部位,川西坝子曾经的农耕工具如犁耙、锄头、竹篓等在农场都有迹可循。黄文还想将原始的水利设施龙骨、水磨等一一再现,把农场打造成为旅游景点,成为农耕文化和灌溉文化的缩影。黄文已经想好了景点名称,有“炊烟袅袅”“平沙落雁”“曲水流觞”等,让游客在诗意的田园中感受浓浓的乡愁。目前,该项目前期规划已在进行中。

成功的转型者

黄文是四川大竹人,1992年从中国纺织大学(今上海东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都江堰市当时的科技开发区(经开区前身)。刚到单位时,作为一所名牌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同事们给他起了一个善意的外号“黄大学”。

在科技开发区房产企业工作了8个年头的黄文,1999年毅然辞职,放弃了当时令人羡慕的铁饭碗,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黄文家上溯三代都是知识分子或者商人,而他抛弃铁饭碗做农夫,纯属偶然。

2006年,胥家镇建立猕猴桃产业园区,在朋友的建议下,黄文承包了40亩地种植猕猴桃,但他重视的不仅仅是产业带来的短期利益,更注重长远的发展。2013年,因为猕猴桃收购价格较低、客户各种挑拣,他遂萌生了注册品牌自己销售的想法。同年,他申请注册了“苌楚”品牌。苌楚二字,出自《诗·桧风》“隰有苌楚,猗傩其枝”。苌楚,野生,又称为羊桃,因猕猴喜食,故名猕猴桃;亦有人说是因为果皮覆毛,貌似猕猴而得名。

注册品牌后,黄文的“苌楚”牌猕猴桃受到了北京、上海等地顾客的热烈欢迎。因此也惹得上海的一位同学感叹:“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农夫梦。”黄文的农夫梦很纯粹:生产无污染、高品质的特色农产品。所以,早几年种植猕猴桃时,他就坚持生产不套袋、纯天然的阳光果。用他的话说:“哪怕有瑕疵、有虫斑和疤痕,但猕猴桃享受了阳光雨露,都是大自然的馈赠。”

近两年,苌楚品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年,黄文和成都东软学院达成了合作意向,希望借助专业团队的运营让品牌形成更大的辐射效应。目前,黄文的合作伙伴正在攀枝花考察芒果。他们今年的计划是:四五月份销售柑橘,六月份销售芒果、红提,八九月份销售猕猴桃。

10多年脚踏实地的田园生活让黄文爱上了田园,他从土地上接受了很多馈赠,也将自己的探索回报给了土地。针对猕猴桃的溃疡病,他找到专家通过化验其土质找到了病源,原来是因为土壤呈重酸性,他将通过物理手段进行调节。

说话间,黄文缓缓走上露台,他目光深邃,穿过田园,看向更远、更远……

新闻推荐

国内最大3D城市地景涂鸦艺术节来了 繁华商圈作画板 快来打卡新地标

6月18日上午,成都太古里地铁广场,2019成都国际地景涂鸦艺术节正式揭幕。揭幕式上,来自中国、韩国、泰国、厄瓜多尔的9名...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男人的农夫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