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都江堰市柳街镇金龙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尉:把农商文旅项目植入院落 让林盘资源“活起来”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6-24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李尉(右一)正在和村民们沟通交流

走进都江堰市柳街镇七里诗乡,一条色彩绚丽的三色绿道映入眼底,沿着这条蜿蜒的绿道望去,两旁或是川西农家,或是绿油油的秧苗,抑或是干净整洁的林盘。这里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川西小村庄,到如今成为川西林盘中的网红“打卡地”,小村庄“华丽变身”的背后离不开这里的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尉。

“大家看这个图片上清清楚楚标着尺寸,你们可以拿手机拍下来,回家照着修。”这是6月20日,记者在都江堰市柳街镇金龙社区看到的一幕,李尉正在多媒体会议室给村民们开“坝坝会”,电脑、投影仪、PPT齐齐上阵。

原来,金龙社区的“厕所革命”正在进行,李尉正在和村民们沟通交流,如何按标准,怎样更便捷,市上的要求是怎样,社区的实际情况又如何……在李尉恰当的比喻和接地气的“翻译”下,从中央到省上、市上的文件精神以及社区村民们的需求都有了最直观的呈现。

这,只是李尉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从群众需求出发

开了百余场坝坝会

李尉介绍,2017年柳街镇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整个乡村一片村美人和的景象。但在当地政府和村民们看来,仅仅是院落变美还不够,如何在保留院落川西林盘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其文化价值,发展好新型林盘文化经济,才是大家思考的重点。

黄家大院具有典型的川西林盘特点,水系丰富,沙沟河、友谊五斗渠穿林盘而过;大院所在的金龙社区还是省级非遗“柳街薅秧歌”实景演出地,大院席草编艺是传承了上百年的传统手工艺……这样的地理环境优势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让李尉非常有信心把优势做强。在柳街镇党委政府的推动下,实施了林盘形态提升、沟渠水系整治、景观风貌塑造、基础配套建设等工作,很快黄家大院在生态、文态、业态、形态方面得到了极大提升。

“我们一直坚持党建引领发动,先后组织召开千人大会2次、坝坝会110余次、走访群众1200余人次,收集汇总群众意愿上百条,并分类建立台账。”谈及社区工作经验,李尉告诉记者,就是要从群众需求出发。金龙社区建成了1200平方米的农村社区综合体,形成“便民服务区、旅游体验区、文化创客区、管理服务区”四大功能分区,服务功能辐射周边四个社区。

如今的七里诗乡建有占地200余亩的青城湾湿地庄园、1000余亩的现代农业大地景观、配套游客驿站的川西林盘李家院子、以展示和销售特色农产品为主的郑家院子、体现川西民居特色的何家院子、展现川西林盘原乡生活场景的黄家大院等,通过核心区十公里的田园绿道,将这些点位有效串联。“发展乡村旅游让七里诗乡大变样,机耕道变成了绿道,农田变成了大地景观,农房变成了民宿,村民变成老板。”李尉笑着跟记者讲。

吸引诗人作家成“新村民”

让历史文化融入生活、走进现实

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省级非遗“柳街薅秧歌”实景演出、现场命题现场作诗比赛……就在6月22日,2019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在七里诗乡启幕,炊烟袅袅、茂林修竹、小桥流水的田园诗意场景中,开启了一场唯美的川西林盘田园生活画卷。

诗歌节的背后,是这里始终坚持的“最好的文化传承莫过于让历史文化融入生活、走进现实”理念。据介绍,七里诗乡依托诗歌文化和农耕文化两大特有品牌文化,深入推进文化与旅游相融互动、融合发展,将旅游主题活动作为旅游产品来开发。这里连年举办“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等节会活动,推动“柳街薅秧歌”申报全国非遗,不断丰富培育产品,先后吸引舒婷、杨牧等当代著名诗人作家成为“新村民”。

“只有将农商和文旅融合发展项目植入到林盘院落,才能把林盘资源充分盘活,才能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乡村旅游其实就在乡村就在家门口。”李尉说。

刘书铭 本报记者 王雪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文创礼包亮相 哪款是你的菜?

三国书院笔记本参与“博悟之旅——小小文物守护人”活动,票选进入前50强的小朋友,将获得由成都传媒集团与成都五大博物馆提...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看《文化苦旅》2019-06-21 08:33
评论:(都江堰市柳街镇金龙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尉:把农商文旅项目植入院落 让林盘资源“活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