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四维街上 味之腴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6-24 03:07   https://www.yybnet.net/

莲子

以前我家住在新南门附近,这一带最好的餐馆是四维街口子上的味之腴。儿时并不知味之腴的来历,更不明白“腴”是何意,但四维街是必经之路,每次从店前经过,只觉得餐馆漂亮大气,店堂很宽,诱人的香气弥漫出来,临街的玻璃宝笼柜里还整齐地摆放着五颜六色的各种凉菜,特别是夏天摆出来一种亮晶晶的加了酱油的肉皮冻,很是诱人食欲。上世纪70年代初,餐馆大门外还立着一块很大的黑板,上面写着店里供应的主打菜品,记得黑板上第一道菜是回锅肉,每份4毛钱。

尽管住家离味之腴很近,可是当年的经济状况哪能随便进馆子,每次路过只能看看,憧憬一下何时有机会能进去吃上一顿。后来母亲从都江堰山区调回成都工作,单位上几个要好的朋友跟车送她回来,到达成都已经是下午一点过,我正要去学校。父母稍微收拾好大件东西,就请这几位朋友到味之腴吃饭,以表答谢。我当时真想跟着他们一块去,可只能去上课。晚上我问母亲,味之腴的菜好吃吗?妈妈笑着告诉我点的菜:回锅肉、白油肝片、凉拌鸡块、韭黄肉丝,还有一个素菜和一盆圆子汤,在当年请人吃便饭这算是丰盛了。那次跟味之腴失之交臂,我心里挺遗憾。

又过了两年,某个夏天,家里来了一位多年不见的朋友,还带来一些礼物。此时却逢月底我家没肉票,父亲让我去味之腴端一份菜回来,说那里的水滑肉片非常有名。我拿着两块钱和一个碗第一次进店,买票、排班,端回一大碗溜肉片。这嫩嫩的肉片看起来非常有品相,每一片都切得很工整,薄而不碎香气诱人,究竟是水滑还是油滑我却说不清楚。母亲说,肉片这么多,我们把它做成两个菜吧。于是一半加蒜苗甜酱变成酱爆肉,另一半加红椒炒。母亲又酥了花生米拌了粉丝,最后上一盆番茄煎蛋汤。客人跟我父亲喝着酒,边吃边称赞。他也知道肉是味之腴端来的,说这味之腴的菜就是好,肉片嫩滑化渣非常鲜香。我心里对味之腴的好感又增加了几分。

转眼到了90年代初期,单位上有人结婚,筵设味之腴,这让我有点期待。那天的菜真令我大开眼界,全鸡全鸭就不用说了,大盘的海味什锦、泡在红油里的凉拌鸡、炸得形状完美的糖醋脆皮鱼、从没见过的坛子肉……桌上居然还有两份肘子做成的菜:一份是枣红色的、裹着浓浓糖汁儿的冰糖肘子;一份是颜色金黄的焦皮肘子。冰糖肘子太美味了,香甜粑糯入口即化;焦皮肘子的滋味则咸鲜悠长,皮子真的好吃。

新娘的一位长辈跟我同桌,说筵席配菜里原本只有一份焦皮肘子,新娘子坚持要加上这甜蜜的冰糖肘子,因为一般人家平时很难做这道菜。这位长辈饶有兴趣地跟我摆龙门阵,解开了我多年的心中之谜。原来味之腴这个招牌上的字取自于苏东坡的字帖——“味之腴食堂”,“腴”的意思是胖和丰满,用到食物上则代表醇厚美味。据说是1934年由5个股东投资开了这餐馆,聘请温江的“烧炖专家”刘均林主厨,最具代表性的菜就是肘子和凉拌鸡块,肘子炖得非常火巴糯,跟鸡一块炖,伴着店里特有的蘸碟吃起来特别美味,一开张就在成都声名鹊起。最初店开在东大街,后来搬迁到了四维街,这家餐馆跟老成都的利宾筵、盘飧市等齐名,在成都市真的是大名鼎鼎。“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味之腴的肘子深得苏东坡烧制“东坡肉”的十三字诀精髓。焦皮肘子因此也叫“东坡肘子”,而餐馆是要与时俱进的,想必冰糖肘子是后来才有的。

这天筵席伴着喜庆的气氛,我把每道菜都品尝了,深深为这两份肘子和海味什锦等几样大菜叹服。如果说冰糖肘子让我惊艳的话,焦皮肘子就让我着迷。吃完这顿饭我对烹调产生了浓厚兴趣,特意去书店买了四川科技出版社的《大众川菜》和一本《家庭川菜》。《大众川菜》特别值得一说,这本学习传统川菜的入门秘籍1979年出版,到1997年已重印27次。照着这两本菜谱,经过多次的实践,我学会了焦皮肘子、海味什锦、坛子肉等,这几道菜后来成为我家宴客的必备菜肴,不敢说神似味之腴,有八分形似吧。

后来因旧城拆迁改造,不见了味之腴的踪影,现在更是连整个四维街都没有了。那个地方被修成了通衢大道,从前餐馆的位置现在变成了新南门通往大业路的一个街心花园。

对美食的爱好和追求,是人生的一种美好体验,而要达到会吃会品能做,则需要时间磨练。我最佩服的文人苏东坡就是这样的人。有次我看到一本古代笑话集里有这样一个故事:某人对一位熟人讲:“吾甚爱东坡。”对方问,你是爱苏东坡的诗词书法还是文章呢?某人笑笑说:“吾甚爱一味东坡肉!”看到这里,我一个人忍不住放声大笑。苏东坡,咱们的这位四川老乡好有趣,他留给我们那么多的文化遗产,还在美食烹调上留下了这些好菜名菜,他真的很可爱啊。

新闻推荐

交行都江堰支行参与主题党日集中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各类金融知识,宣扬“爱国、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社会公众以更高的爱国热情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维街上 味之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