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贺粟:金牌讲解员传播遂宁文化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6-24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第四届全国导游讲解员大赛四川选拔赛在成都都江堰举行,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53名导游、讲解员参加了此次省级选拔赛。经过三天的严格评比,遂宁博物馆讲解员贺粟在50余名同行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大赛的二等奖。

这并不是贺粟第一次荣获奖项。2018年,因为工作出色,四川省委宣传部还为贺粟颁发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发展振兴成就解说员荣誉证书。

2005年的一次偶然机会,贺粟成为遂宁市博物馆的一名解说员,此前,她从来没想过学计算机网络的自己有一天会和文物打上交道。14年,贺粟从一个解说职场小白迅速成长为遂宁市十佳金牌讲解员,这与她的认真分不开。

因为非科班出身,做事认真的贺粟向老讲解员们学习解说的技巧,缠着博物馆的专家打听每一件瓷器的历史,从书本上了解馆藏瓷器的曾经。在她看来,学习是增强自己专业的重要环节。

合家团聚的春节,对贺粟一样的博物馆人来说,却是工作日。贺粟已有十来年没有和家人一起吃过团年饭,每年春节,母亲都会邀请舅舅一家来家里吃团年饭,这顿饭,贺粟缺习是“习惯”。每年,她对此都深有歉意,而母亲和舅舅却宽慰她说,“你去上你的班,先把你的工作干好。”

2018年,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发展振兴成就展览中,贺粟7天时间里为数百起参观者提供讲解服务,结束时,她的嗓音都嘶哑了。因为表现出色,她遇到过很多次“被挖”的经历,甚至还有旅居美国的一位女士专门给她留下电话,希望她可以去自己丈夫的文化公司发展。

贺粟全部都拒绝了。她舍不得这个岗位。在贺粟看来,博物馆解说员是一种媒介,是将馆藏文化传达给观众的媒介,是文化的传播者。她说,解说的过程不能只是一个背解说词的过程,一个合格的解说员在解说过程中要与观众有所交流,将应该传达的文化以观众能接受的方式传达给观众。

(全媒体记者胡蓉)

新闻推荐

创意大咖成都探讨文创 助力成都打造世界文创名城

昨日,“2019金犊创意节·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重要活动“2019天府文化·金犊创意论坛”在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举行,近...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个男人的农夫梦2019-06-24 03:07
猜你喜欢:
与书相伴的日子2019-06-20 02:13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2019-06-19 07:37
评论:(贺粟:金牌讲解员传播遂宁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