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我市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分类投递垃圾 能换钱换礼品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6-25 01:19   https://www.yybnet.net/

青城山镇奥北小屋

在都江堰市青城山镇“青城人家”片区,一个集装箱式样的白色玻璃小屋矗立在“亲立方”综合服务中心外的广场一角,而这个小屋正是青城山镇首个启用的分类回收物自助投放点——奥北小屋。

实现源头分类减量,让垃圾“变废为宝”是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抓手。昨日,记者获悉,成都市有关部门和区(市)县正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的创新做法,家门口做好了垃圾分类,已经开始能换钱了!

都江堰:

利用“互联网+” 推进分类智慧化

在青城山镇奥北小屋前,记者遇到了前来投放生活垃圾的青城社区居民刘青。“微信扫描二维码,小屋上方就会出现一串数字,输入数字后,门就打开了。”刘青边告诉记者边进入小屋,并将生活垃圾投放到她的专属垃圾袋中。“首次投放垃圾需要认领一个袋子,我将生活用的一些废弃纸板、矿泉水瓶投放进去,也算是自己为环保助力了吧。”

而更让居民们满意的是,这样的投放不仅简单、快捷,还可从中获取收益。记者了解到,运营公司会定期将居民投放的生活垃圾进行回收,并按照垃圾回收价格返还对应金额至居民账户,居民可提现至微信零钱使用。

据了解,奥北小屋由成都奥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垃圾收运,青城山镇政府负责硬件建设。“我们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原则、分类类别、投放要求等方面对环卫工人、当地居民进行讲解,引导大家正确使用奥北小屋。目前看来效果不错。”青城山镇青城社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奥北小屋,塑料瓶、泡沫、书报、织物等14类生活垃圾居民均可进行投放。下一步,青城山镇还计划在青城山房、桃花新居、芒城新居等点位增设5个自助投放点,激励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以达源头分类减量效果。

双流:

“垃圾分类积分兑换银行”受欢迎

在双流区胜利镇云华新村,出现了一家专存垃圾不存钱的新“银行”,受到居民欢迎。

记者在“空港花田”景区入口处见到了这个拒绝存钱“银行”的真容——“云华新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银行”。云华社区村民、“行长”罗梦正在忙着为村民们办理“存款”业务。“纸板20斤,你这次就有100积分。”罗梦一边过秤一边让坐在“收银台”里的工作人员将这笔“生意”输入电脑。说话间,一张“银行”小票就从“连锁会员管理系统”输出来。

“拿可回收垃圾过来挣积分,既方便了我们小区居民,又提升了大家的环保意识,这些积分能兑换生活日用品等礼品。” 接过小票,看到“银行账户”里有了100积分,村民青松乐呵呵地说。

在现场,前来交存可回收垃圾的村民们络绎不绝,还引来了几名到“空港花田”观光的游客,他们边拍照边好奇地打听。当明白这是一家“垃圾分类积分兑换银行”时,纷纷为双流人创新开展垃圾分类的做法叫好。

双流区城管局垃分办工作人员罗莎介绍,为鼓励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双流区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在胜利云华新村首先建设了“垃圾分类银行”,接下来将在东升、西航港、黄甲部分社区和黄水扯旗社区、金桥舟渡村区域打造“三片、四点”,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效率,逐步扩大垃圾分类银行建设范围,最终实现垃圾分类银行在垃圾分类区域的全覆盖。

胡馨怡 许继刚 本报记者 杨华春 陈方耀 文/图

新闻推荐

来吧!小小文物守护人! 致全市小朋友的一封公开信

你好,亲爱的小孩!今日,2019年6月20日,也许你依然是上学、回家两点一线,似乎与过往平常的每一天并无二致,但今天,又有不平常的事...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市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分类投递垃圾 能换钱换礼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