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探寻记忆深处的田园文化脉络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6-25 06:25   https://www.yybnet.net/

薅秧歌表演。

开幕式现场。

□张雁 本报记者 左杉 文/图

都江堰市柳街镇素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诗歌之乡”和“中国田园诗歌小镇”之称。6月22日-23日,2019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在柳街镇举办,省内外著名诗人齐聚一堂,以诗歌为媒,在田园绿道间、在川西林盘中,找寻记忆深处的田园文化脉络。

田园山水间

畅谈乡村美学

22日上午,在柳街镇七里诗乡青城湾的田园诗歌资料及手稿展示区,记者看到大量的田园诗歌报刊、书籍和手稿,吸引了众多活动参与者驻足阅览,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记录着农民诗人“忙时种田闲写诗”田园生活的手稿。

随后,记者来到青城湾大卉堂,这里正在举行中国都江堰第五届田园诗歌节“乡村美学—诗歌论坛”。与会诗人、作家和学者纷纷发言,围绕着如何打造柳街、都江堰乃至全国乡村美学等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我深感这场盛会一年比一年有深度。”中国诗歌协会副会长杨牧认为,田园里就蕴含乡村美学,从古至今,耕田与读书二者是同等重要的,回归田园给了大家接触自然的机会,创作的丰沛展现了诗歌这片“庄稼”生长很好,而柳街有着滋养诗歌的沃土,最终展现在眼前的这种浓浓诗意就是乡村的一种美。

再次参加诗歌节,重庆市作家协会荣誉副主席李钢谈到关于都江堰的回忆。他说:“乡村田园能把基础美学与诗歌相联系,因为诗歌需要采风,站在田头地垄间,往往就能激发想象,这种美大概就是所谓的乡村美学。”

论坛上,众多名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听了大家关于乡村美学的高见,诗歌爱好者高先生表示收获颇丰:“他们将诗歌与乡村结合,也肯定了诗歌是乡村美学的一种,这让我们对柳街镇这样诗情画意的乡村有了更深的理解。”

现场即兴作诗

爱国情怀跃然纸上

当日下午2点开始,田园诗歌节现场作诗比赛如期举行,来自雅安、泸州、阿坝州、成都等地的诗人与都江堰市田园诗人共38人参加比赛。现场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了当天作诗比赛的主题——“我爱你中国”。

比赛现场,诗人们用生花妙笔尽情抒写着自己对祖国的深厚爱意。15岁的张千千刚刚中考结束,她是当天作诗比赛第一个完成的年轻诗人,仅用时8分钟。

柳风农民诗社的王登元今年已经76岁高龄了,“我从第一届诗歌节就来参加,我不在乎比赛的结果,只想把对祖国的热爱全部表达在诗歌里。”王登元告诉记者,他的诗歌大部分内容都与农村生活与生产息息相关。

比赛评委之一的四川省作协会员、都江堰市作协副主席何民,在读到本地诗人程光林的诗歌时说:“我感受到了他对祖国大好山河的赞美,以及对新中国建国70周年的祝福,整首诗歌的内容都非常精彩!”

比赛结束后,一位参赛的诗人感叹道:“田园诗歌节现场作诗比赛将为诗歌引领出一条绿色的充满泥土芬芳的回归本真的皈依之路。”

唱响“薅秧歌”

抒发浓浓乡愁

“唱得高来对得高,光数城墙没数包,光数筛筛没数眼,光数耕牛没数毛……”

当天晚上7点,夕阳西下,发源于柳街镇邬家坝、七里坝,延续和传承了300多年的“柳街薅秧歌”又在七里诗乡的稻田里唱起来了。

活动现场,近百位农民拿起竹竿,挽起裤脚,走进齐膝深的秧田,一边用古老的农耕方式薅秧,一边唱起了代代相传的薅秧歌:“黄鳝出洞尾巴摇,你唱秧歌我来解,天上唱完唱地下,一家一家唱起来。”“唱起来,唱起来,唱段刘备卖草鞋,张飞卖肉又卖酒,关羽推锅豆腐来。”朴实响亮的歌声,混合着领唱、和声,气势恢宏,恰似一曲震撼田野的交响乐。

“柳街薅秧歌”表演让人仿佛又回到了鸡犬桑麻、诗酒田园的时光。家住都江堰的游客林先生专程带着孩子来看“柳街薅秧歌”表演,他告诉记者,表演很有意思,孩子不仅了解了古老的农耕方式,还亲身体验了一次田园生活。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柳街镇依托传统的“柳街薅秧歌”农民诗歌等文化资源,创新乡村旅游文化品牌,从2015年的“柳街田园诗歌节”,到柳街“田园诗歌小镇”的独特定位,对乡风文明的提升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诗人齐吟诵

共享诗歌盛宴

6月22日晚8点,2019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开幕式在柳街镇青城湾湿地庄园举行。

著名朗诵家、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李潘及省市朗诵名家张北丽、李文娟等多位文化大咖担纲导读人,既吟诵了《咏柳》《新柳》《清平乐》《归田园居》等古代田园诗歌作品,又朗读了《雪意与满盈》《静夜思》《顶点》《祖国》等与会名家的作品,还分享了获奖诗人们的田园诗代表作《天气出奇的好》《我看见的文明》等。此外,诗歌诵读晚会还邀请了语言艺术家、音乐艺术家等与学生汇集一堂,通过吟唱、朗读、民谣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演绎天府文化。

“在这样如画的田园美景中,听各位大咖诵读诗歌,这是让我难以忘怀的体验。今年的朗诵会比去年作品更多样、丰富,我很喜欢,明年还会再来。”现场观众周凯说。

当天的晚会上还公布并颁发了第二届中国田园诗歌奖,著名诗人余秀华、柳沄、韩文戈、谢君、黑陶获奖。

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迄今已是第五届,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特别是从2017年起永久落户都江堰之后,已成为当今诗歌界的盛典。

新闻推荐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须大力弘扬劳动精神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夏明月指出,弘扬劳动精神,创造美好生活是当下国人的精神追求,也是中国人建立文化自信的一个历史...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与书相伴的日子2019-06-20 02:13
我看《文化苦旅》2019-06-21 08:33
评论:(探寻记忆深处的田园文化脉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