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诗意的瞳孔 评文君诗集《月映青城》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11 02:44   https://www.yybnet.net/

——评文君诗集《月映青城》 □王国平

客观地说,我也算一个走在时尚前面的人。早在2006年,我就与杨然、凸凹、周世通等一起发起创办了诗刊《芙蓉锦江》,开通“芙蓉锦江·成都诗歌论坛”,也算半个网络达人。

然而,令我大吃一惊的是,在网上,居然有很多傲娇的人都在向我偷偷地打听一个居住在都江堰的女诗人。他们问起的是同一个人:文君。

就在那年乍暖还寒时节,在都江堰的一家菌汤饭馆里,我第一次见到已经从若尔盖悄悄来到都江堰隐居十余年的文君。当天深夜,我回去偷偷上网找了一些文君的作品来读,让我大吃一惊:这个在都江堰隐藏多年的诗人居然是位高手,而且还是一位网络达人,活跃于多个网站,主持多家论坛,很多论坛因为她的参与而风生水起、热火朝天。

后来我才明白,在真实世界里,文君同样跌宕多彩。

上苍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它既不会万般宠爱一个人,也不会太过亏待一个人,哪怕是才华横溢的文君,它也只会让她痛并快乐着。

青葱岁月里,文君度过了她人生最值得珍藏的岁月,她和丈夫的恩爱生活,无论用相敬如宾、举案齐眉,还是用夫唱妇随、伉俪情深来比拟都不过分。然而,20多年前的一场车祸,致使文君的命运开始了急拐弯。16年后,扛起家庭重担的丈夫也倒在了病榻上。身体极度虚弱的文君只好一边打工,一边照顾丈夫。在文君的悉心照顾和爱情的巨大魔力下,医生断定只有三年生命的丈夫,居然又陪伴文君度过了六年半。

丈夫走后,文君的天空塌了半边,而苦苦支撑她没有倒下去的除了母亲和女儿,就是文学。

然而,生活对文君并没有手下留情。丈夫去世后,留下的几十万债务尚待偿还,车祸留下的后遗症依然折磨着她,满身的伤痛导致文君一只耳朵失聪,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眼睛也只能模糊地去看这个世界潦草的模样。

尽管只有0.1的视力,文君却凭着诗意的拐杖和文字的光芒,将每一个晨昏反复擦拭;凭着一只耳朵去倾听开花的声音、落叶的声音、飘雪的声音……所以文君才有了《麦子的城堡》《藏地女人书》《天上的风》《迁徙的红柳》和《跌落云间的羽毛》。

作为一个写诗多年的优秀诗人,文君有着非常娴熟的诗歌技艺,她对主题的驾驭、对语言的打磨、对情感的表达、对意境的呈现,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高级的阶段。

不独于此,文君写诗也极快,见到一处动心的物事,其他人还没进入状态,文君就已诗情勃发,文思泉涌。我曾多次提醒文君写作要有节制,但是我依然被文君高质量、高产量的作品折服,仿佛她的才华就像若尔盖的牧草,都江堰的流水一样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文君诗歌与散文的才华,远超出我们的想象。遗憾的是,她的文本价值尚未引起当代评论家的足够重视。

因此,我一直认为文君是被当代文坛严重低估的诗人。

幸好我素所尊敬的兄长,如今执掌《星星》的龚学敏一直在默默地关注着文君的诗歌,他说:“文君的诗歌创作对她个人而言,我觉得已经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这种成熟是指能够在自己营造的,与自己情感表达相一致的语境下,充分地展示自己的情感,自己的才华,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尽管生活给了文君太多坎坷,但文君依然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自从文君来都江堰之后,这里美景的幸福指数飙升,它们都在文君的笔下一一重现。都江堰、青城山、茶溪谷……都化作了文君笔下的文字,化作了全国大大小小报刊上的诗文。

像都江堰这样优美的地方,注定会被许多人热爱。而在热爱都江堰的人群里,文君尤其爱得深沉,她把自己的文字与生命都融入到都江堰的掌纹里,炽热得像灵岩山的红叶,自然得像都江堰的流水,轻柔得像青城山的月色。

与文君相识十年后,我才惊讶地发现,成天被文君戴在鼻梁上的眼镜,居然只有一个镜架,而没有镜片……

哦,原来她是在用诗意的瞳孔观察和阅读这个世界。

《月映青城》

作者:文君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新闻推荐

老鹰水库“喝饱”资阳城区供水有保障

本报讯(记者黄永刚)日前,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今年入汛以来,资阳市降雨偏多,老鹰水库蓄水量充足,为资阳城区供水提供了保障。...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知半解的老头儿2019-08-09 10:45
猜你喜欢:
评论:(诗意的瞳孔 评文君诗集《月映青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