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5年近千所学校共同实践 品格教育成都经验领跑德育创新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22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教育肩负着向青少年播撒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重任。成都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主阵地作用。自2014年开始创新推进“中小学品格教育”以来,全市已建成“成都市品格教育实验基地学校”上千所,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路上取得了新成效。

2014年,成都市在借鉴国内中小学德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当下孩子成长过程中所欠缺的一些品格,归纳出了24种必备品格,主导推动了四川省级重点课题《中小学生品格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其中提出的品格教育实践从最开始的五十所实验学校已发展到如今上千所,对培养学生良好品格、探索学校德育有效形式起到了重要的现实意义。“品格教育最大的源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都市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原成都市教科院基础教育所副所长杨霖介绍,将品格教育成体系提出并结合进中小学校的课程之中,成都市是全国首创。

“品格教育最好的效果是真正回到了教育的常识上,回到了育人为本上。品格教育的目的是激发孩子们道德意识及赋予他们解决道德问题的能力。比如,让他们懂得为他人服务,建立与自己、与他人、与社会的健康关系。”在5年探索实践中,课题组梳理学生成长过程中需要具备的24个基本品格,包括专注、井然有序、守时、诚实、爱国、责任、感恩、友善等,并被细化成“品格行为要求”和“能力目标”,引导教师和家长有目的、有指向地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良好品格的社会公民。

目前,成都品格教育已经形成了系统的教育模式,并出版了北师大版《品格教育》教材。根据儿童品格成长的规律和儿童认知、行为发展的特点,从行为表达操作入手,通过行为习得、体验感知、明辨价值和践行运用四个层次的学习方式,让品格教育变老师的“说教传授”为学生的“体验行动”,形成了基于目标和内容达成的16个实施路径。

各级各类学校积极邀请家长走进校园,了解学校发展,参与学校建设,以组织开展亲子游园、亲子运动会等形式,增进亲子关系,提升家长对品格教育的参与度。都江堰市全域小学启动品格教育,以家长学校、家长培训为抓手,在家长群体中积极开展品格教育,努力形成家校教育合力,积极邀请家长走进校园,了解学校发展,参与学校建设,提升家长对品格教育的参与度,效果十分显著,吸引很多其他区域教育系统前来学习交流。

记者 周波

新闻推荐

2019都江堰猕猴桃采摘节启动

本报讯(丁培富记者闻亚)8月17日-19日,“2019都江堰出口猕猴桃产地推介会暨第七届猕猴桃采摘节”活动在都江堰市胥家镇启...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河里有水啦 郝 臣2019-08-20 07:52
猜你喜欢:
评论:(5年近千所学校共同实践 品格教育成都经验领跑德育创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