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学生征文作品展示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22 09:14   https://www.yybnet.net/

弯腰与侧身

一扇1.5米高、0.4米宽的小门,令无数成年人为之弯腰、侧身;几个暗藏的哲理之光,使他们顿悟,让他们受益终身。人生之路上,面对重重这样的小门,我们该不该弯腰、侧身?

弯腰并不是屈服的代名词,它警示我们在适当之时,人要学会谦卑!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后并没有灰心丧气、自暴自弃,而是忍辱负重伺候吴王三年才消除戒心被放回越国。他并没有放弃复仇之心,表面上对吴王服从,但暗中训练精兵,强政励治并等待时机反击吴国。艰苦能锻炼意志,安逸反而会消磨意志。他害怕自己会贪图眼前的安逸,消磨报仇雪恨的意志。于是,晚上睡觉不用褥,只铺些柴草,又在屋里挂上一只苦胆。他不时会尝尝苦胆的味道,为的就是不忘过去的耻辱。勾践为鼓励民众就和人民一起参与劳动。在越人同心协力之下,越国强大了起来,最后找到时机,灭亡吴国!

正是因为这暂时的谦卑,勾践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造就了“卧薪尝胆”这一千古佳话。一时的俯首称臣,实现越国的复兴大业。弯腰,就如同面对万丈深渊时的悬崖勒马;如同翻山越岭体力不支时暂时的休息;如同遇到急湍瀑流时的绕道而行。人生中如果学会弯腰,便可以不畏艰难险阻,创造更灿烂的辉煌!弯腰是一种理性的做法,是通向智慧大门的金钥匙!

懂得弯腰,不等于说在任何时候都能得心应手。除此之外,还需要学会如何侧身。蔺相如敢以血溅五步威胁秦王,却为何路遇廉颇而引车避匿?侧身不是懦弱,而是为了他人也为自己着想的高尚行为。如果你能够在蝇头小利面前侧身而过,能在面子之争中侧身而过,就有时间弯腰蓄积自己人生的力量。久而久之,你的脚下就会出现一条宽阔的人生之路,就会凭借实力征服他人。

犹记得那个有名的古笑话——执竿入城。鲁国有一人带着长竿入城,起初竖立起来拿着它,不能进入城门;横过来拿着它,也不能进入城门。一会儿,有位老人说:“我并不是圣贤,只不过是见到的事情多了,为什么不用锯子将长竿从中截断后进入城门呢?”那个鲁国人于是依照老人的办法将长竿子截断了。“执长竿入城门者”是一个蠢人,做事不会思考,十分死板,不懂得变通,不会审时度势,随机应变。“老人”自作聪明,好为人师,贻笑大方。

由此可见,只知弯腰却不知侧身、变通,即使将要成功也会功败垂成。弯腰与侧身相辅相成,两者共用,便能展现出人生的大智慧。

弯腰,是通入小门的捷径;而侧身,让捷径变得更完美。人生路上的“小门”,只要你善于“弯腰侧身”,终究会走进“豁然开朗”的新境界。学会弯腰侧身,我们才能通过生命中那一道道狭窄的“门”,才能发现更广阔的的天地,迎来人生的通衢大道,从而创造出生命的璀璨!

(都江堰中学高一 11班 张珂轩)

知错就改的狐狸

动物王国有一片美丽的森林,那儿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开阔的草地上鲜花盛开,动物们快乐地嬉戏、玩耍。

一天,动物王国第一家商店——“小猴多多”商店开业了,给美丽的森林增添了热闹的气氛。可是,好景不长。一天深夜里,小猴多多的商店被盗窃了。他伤心欲绝,坐在地上痛哭。哭声引来了森林里的其他动物,大家七嘴八舌地安慰小猴。

这时,猫警长站在大家的面前说:“请大家安静,我在巡视时发现墙上有几个爪印。因此,请大家把爪子印在纸上,通过比较,我们就能知道真正的凶手是谁了。”

于是,小动物们排队按爪印。小鸡印下的爪印像树枝,小鸭印下的脚印像扇子,小马印下的脚印像元宝,但是没有一个是墙面上留下的脚印。最后,轮到狐狸了,它支支吾吾地说:“我我……我有点不舒服,要去卫生间。”可是,动物们异口同声地说:“必须印下脚印才能离开。”狐狸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把自己的脚印印了上去,顿时真相大白。它满脸通红,“扑通”一声跪在动物们面前说:“请求大家原谅,我以后再也不会这样做了。要是再犯,大家就把我赶出森林。”看着狐狸诚恳的道歉,大家都原谅了它。

一周后,在动物们齐心协力的帮助下,小猴的商店恢复了原样。从此,动物王国又因小猴的商店增添了热闹的气氛。

(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三年级一班 孙熙洋 指导教师:郑卓立)

真诚的礼物

每种礼物都有它的含义:有的包含同学之情,有的包含师生之情,有的包含亲人之情。无论是哪种礼物,都能使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和谐。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我应该送什么礼物给老师呢?商场里的东西琳琅满目,我的眼睛应接不暇,可我却不知道买什么东西送给老师。我急忙跑去问爸爸,爸爸微笑着说:“如果是真诚的礼物的话,应该是自己亲手做的更有意义,而不是用钱买来的。”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给老师画一幅画作为礼物。

第二天,同学们都买了各种各样的东西作为礼物准备送给老师。有的买了钢笔,有的买了巧克力,有的买了鲜花……突然,一个同学跑过来问我:“向鸿光,你买了什么东西送给老师呀!”我看了看手里的画,支支吾吾地说:“没什么呀,和你们一样。”谢老师走了进来,大家一拥而上,争先恐后地拿出送给谢老师的礼物。我心里想:同学们的东西都是买的,而我是自己做的,谢老师肯定会嫌弃。算了,我还是不交给谢老师了。我呆呆地坐在座位上看着这热闹的场面。

过了一会儿,谢老师看出了我的异样,走到我身边亲切地说:“向鸿光,你不舒服吗?”谢老师看到了我桌上的画,惊讶地说:“向鸿光,这是你画的画吗?太棒了!”我抬起头,不好意思地说:“谢老师,这是我自己画的画,是送给您的礼物!”“可是,你为什么不拿上来呢?”谢老师诧异地问。“同学们的礼物都是买的,我是自己画的,我怕你不喜欢。”谢老师笑了笑说:“无论是什么礼物,只要你有这份心意,老师都喜欢,谢谢你的礼物!”听了谢老师的话,我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

虽然有些礼物不起眼,但这小小的礼物始终是我们彼此最真心的祝福。

(都江堰市玉堂小学五年级二班 向鸿光指导教师:谢涛)

妈妈,我懂得您的心意

时间如同指尖的细沙一般,不知不觉,悄悄地流逝。一转眼,11个年华在时钟不停地转动中悄然度过。妈妈,或许我在您的心目中仍是那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女孩,殊不知,我已经在悄悄长大,已经懂得您对我的心意和对我付出的爱了。

从我记事开始,其实在脑海中对妈妈的印象也不深,基本从上小学开始,就很少看到妈妈的身影。她去了外地工作,几乎一年才回来几次。即使每天都要打电话问候,但心中总是充满了各种复杂的情绪,大多是思念,也有伤心,甚至有怨恨,更是充满各种疑惑:为什么别的小孩有妈妈陪在身边?妈妈为什么要跑那么远工作?为什么偏偏在我最需要母爱的时候离去……我也有好几次问过妈妈,但妈妈的回答总是在敷衍我。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了妈妈和爸爸的谈话,才得知爸爸出车出了车祸,需要一大笔赔偿金,家里钱又不够赔付,而这里的工资又大低,所以只好去外地工作。房间里的我听到这一番话,终于醒悟过来,原来妈妈这几年外出打工,完全是为了这个家。如果没有妈妈这几年的辛苦,又怎会有我现在的生活呢?想到这里,我鼻子一酸,眼泪不争气地流下来,发誓以后会去理解妈妈。

这几天妈妈又要去北京工作,要是以前的我肯定又会不理解妈妈,埋怨妈妈为什么又要走,为什么就不多陪我一会儿?但经过那件事以后我理解了妈妈,妈妈是在为我的前程铺路啊!

妈妈,我长大了,您对我的爱,您对我的心意,我全都懂了!我不再埋怨你为什么要离开,不再埋怨你为什么不陪我度过童年时光。

(都江堰市玉堂小学五年级二班 王心怡 指导教师:谢涛)

新闻推荐

一场创下多项纪录的国际赛事圆满收官 让世界看到怎样的成都?

8月14日,成都市高新区,投入的选手、热情的观众、比赛项目的水花共同营造出热烈的氛围摄影记者陶轲致全体市民的感谢信...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茶叶尖上的马嘶2019-08-19 10:53
猜你喜欢:
迎战强降雨2019-08-21 06:49
河里有水啦 郝 臣2019-08-20 07:52
评论:(学生征文作品展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