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大撤离 村民开起私家车 转运大量被困游客出山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22 09:13   https://www.yybnet.net/

8月21日,汶川县水磨镇内道路已逐步打通,被困车辆有序疏散。新华社发

强降雨造成汶川县水磨镇寿溪河上的桥梁受损。 新华社发

在汶川县水磨镇,部分建筑物、车辆因洪水受损。 新华社发

汶川县水磨镇的街道上淤积了大量泥沙。 新华社发

汶川县映秀镇部分受暴雨灾害影响的群众被安置在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新华社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田之路

鹞子山村道,位于汶川县三江镇和水磨镇之间,弯多路窄,平时少有车辆通行。

8月21日,这条普通的村道成为三江镇通往外界的生命通道,大量因洪水被困的游客,由此转运出山。

三江镇,距成都市区80公里,这里群山环抱、空气清新,是夏季游客的避暑胜地。20日凌晨的一场强降雨,导致当地山洪暴发,断电、断水、断气,没有信号,通往水磨的县道因泥石流中断。

洪水过后,当地政府和消防救援力量,组织当地村民的私家车,通过鹞子山村道,将大量游客转移出山。

一场灾害

洪水凌晨来袭

乡镇街道满目狼藉

洪水来袭时,三江镇的人们都已熟睡,“谁能想到半夜三更,突然来了那么大的洪水呢?”三江镇农家乐老板老周愁眉不展,他的农家乐处于低洼地带,已被洪水淹过。

在当地老人的记忆里,三江镇从来没遇到过如此凶猛的洪水。

20日凌晨2时许,众多在农家乐已经熟睡的游客,被激烈的敲门声惊醒,“洪水来了,快起来,去镇政府躲一下!”

穿越三江场镇的那条小河,是岷江的一条支流,当地人叫“中河(音)”,连续强降雨后,水位猛涨,河水漫到了河畔的公路上,人们纷纷寻找安全地方避险。

20日上午,记者跟随省消防总队救援人员从成都出发,经都江堰、水磨、鹞子山村道,晚上6点才抵达三江镇。

洪峰过后的三江镇,街道上堆积了一层厚厚的淤泥,洪水裹挟而来的树木、杂物和石头,堆在了街面上,众多停靠在低洼处的汽车被冲走,倾覆在地。三江镇街道,已是满目狼藉。

一场囧途

带娃到三江避暑

遇罕见山洪袭击

赵大爷夫妻俩是成都双流人,都已年过七旬。8月的成都闷热不已,8月7日,他们带着孙儿,和亲戚一起到三江镇避暑。农家乐包吃包住,每人每天只要80元。

不料,20日凌晨的洪水淹没了三江镇的绝大部分街道,他们被农家乐老板叫醒,紧急前往三江镇小学避险。和赵大爷夫妻俩一样,众多从成都来到三江避暑的游客们,都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一些游客停在街上的车子被冲走或被损毁,损失惨重。

成都游客杨先生一家,在洪灾前一天才抵达三江镇,没想到第二天凌晨便遭遇洪灾,他们的车也被冲得无影无踪。

洪水过后,三江镇陷入了断水、断电、断气、无手机信号的困境之中,游客们都盼望着早点离开这里。

一场救援

村道成生命通道

游客被转运出山

由于山洪、泥石流和塌方,从三江镇到水磨镇的县道已经中断,根本无法通行。唯一能够通行的只有一条村道,当地人叫做鹞子山村道,能通到水磨镇。但这条村道非常狭窄,在很多拐弯处,两辆私家车都无法错车,加上降雨不断,给游客撤离带来了很大难度。

为了及时将游客转运出山,三江镇政府组织了大量当地村民的私家车,同时对鹞子山村道实施交通管制,只允许当地车辆往返转运游客,不允许外地车进入。

从20日中午开始,一些有车的游客,在引导下经鹞子山村道撤离;大量没有车的游客排成长队,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坐上村民的私家车出山。

21日早上,被困的赵大爷夫妻俩搭上一辆私家车,经村道走了3个小时,中午12点抵达都江堰市区,终于脱离险境。

据汶川县委宣传部消息,截至21日凌晨2时,三江镇待转移的游客有6200人。目前游客转移仍在持续。

新闻推荐

应急 成都已启动供水应急预案 确保自来水生产及供应正常

8月21日,记者从成都市水务局获悉,20日晚成都市西部山区持续强降雨造成都江堰、彭州、崇州、邛崃蒲江、大邑等地出现不同程...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迎战强降雨2019-08-21 06:49
猜你喜欢:
评论:(大撤离 村民开起私家车 转运大量被困游客出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