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21年老兵奋战在抢险救援第一线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8-23 09:38   https://www.yybnet.net/

刘亚光在营救一名小女孩(资料图)

他参加抢险救援5000多次,曾当选“全国最美消防员”;他爱岗敬业无悔付出,曾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这是在四川成都消防支队工作的亳州籍消防员刘亚光的“成绩单”。从1998年参军入伍,刘亚光已经是21年的老兵了,他却依然奋战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离开了消防,我什么都做不了。”刘亚光说,他已经对消防员这个职业产生了深深的依赖。

“离开消防,我什么都做不了”

7月12日,谯城区大杨镇刘楼村村民刘先魁特别高兴,因为他远在四川成都当消防员的小儿子刘亚光回家探亲了。因为工作比较忙,刘亚光每年只能回家一次。这次就是在大连完成了训练潜水员的任务后,他转道老家来看看父母。

刘亚光现任成都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助理,从1998年12月入伍至今,他参加抢险救援战斗5000多次,潜水救援上千次,打捞救援了500多人。

“5·12”大地震发生后,刘亚光和战友一起奔赴都江堰抢险救援,持续奋战两天两夜,最终挖出了400多人,51人幸存,仅刘亚光和战友们就协助救活了45人。在都江堰新建小学营救时,因为怕引发垮塌,不能使用设备,他甚至用双手刨出了一名小女孩。他的战友发现,他刨出来的山土沾满了血迹……

此外,2007年的果堰村商住楼灭火救援、2010年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事故、2013年雅安地震……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抢险救援的现场,都有刘亚光的身影。他荣立过个人一等功、三等功,还是西南地区唯一一位国际一星级潜水教练员,入选过“全国十大最美消防员”,当选过“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在“最美消防员”的颁奖晚会舞台上,主持人问刘亚光:“像你这样全能的消防员,还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的?”“离开消防,我什么都做不了。”刘亚光表示,他的工作生活都和消防紧紧联系在一起,产生了依赖感,如果有一天离开了,他实在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

两个儿子入伍圆了父亲的“军旅梦”

年近七旬的刘先魁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和小儿子都被他送进了军营,而小儿子刘亚光至今仍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我年轻的时候也梦想着去当兵,但是因为是家里的独生子,当时的政策是独生子不能当兵,感觉特别遗憾。”刘先魁说,他的大伯是一名军人,他从小就深受大伯影响,希望也能穿上绿军装,结果未能如愿。于是,他把希望寄托在了三个儿子身上。

大儿子和小儿子都先后进了军营,二儿子则学习了汽车维修,未去当兵,这也成了刘先魁心里一个小小的遗憾。“我觉得当兵不仅光荣,而且对孩子们自己不论是思想觉悟还是纪律性都是一种提升。”刘先魁说,这也是他希望三个儿子都能入伍的原因。

如今,大儿子退伍后在成都做生意,小儿子还依然奋战在抢险救援第一线。

“送儿子当兵,是我做得最正确的事”

刘先魁留守在老家,三个儿子都远在千里之外,一家人聚少离多。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时候,但刘亚光经常缺席,他们家最近的一次全家福还是十年前照的。

“我们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春节别人放假,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我只能平时抽空回家看看父母。”刘亚光说,这次在大连训练潜水员的时间也比较紧,但他还是转道回了一趟老家,“父亲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我不能在他身边尽孝,回去看看,心里会好受点”。

从回家到离开,刘亚光在家里也只待了两天的时间。虽然舍不得他走,但刘先魁理解儿子,“他有他的责任,他能在工作上干出成绩,我们也感觉脸上有光。”刘先魁说,他当初把儿子送进军营,就做好了聚少离多的打算,“这应该是我做得最正确的事”。

“都说忠孝不能两全,我们不能在父母跟前尽孝,只能继续努力,在岗位上干出更好的成绩,大的方面说是报效国家,小的方面说是回报父母。”刘亚光说。(记者蒋加磊)

刘亚光家的最近的全家福是十年前拍的

(照片由刘亚光提供)

新闻推荐

都江堰猕猴桃产业发展与“三”结缘

都江堰猕猴桃扫码阅读详细报道□丁培富本报记者闻亚初秋时节,岷江水润泽的都江堰万亩猕猴桃园区已硕果累累。经过...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神奇的吐鲁番2019-08-23 07:23
猜你喜欢:
评论:(21年老兵奋战在抢险救援第一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