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这才是爱情啊! 从青梅竹马到白发苍苍 他“改装”车辆带截瘫妻子远游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9-18 01:52   https://www.yybnet.net/

巫德贵和关先群已风雨同舟几十年

11年前,关先群瘫痪了。那一年,女儿刚刚出嫁,丈夫巫德贵退休不久,本应该是老两口好好享受晚年的时候,疾病把她困于轮椅和病床。

出生于1953年的巫德贵和关先群,是小学、中学同班的青梅竹马,风雨同舟几十年。如今,关先群因病瘫痪,巫德贵推着她外出散步、与家人同学聚会,开车远行旅游,结伴同行。

独生女儿刚出嫁 妻子因病瘫痪了

“(2008年)要过春节了,她感觉不对。”巫德贵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那会儿,关先群过马路,走过了斑马线,要迈上10多厘米的马路沿子,腿却怎么都抬不起来了。但马上春节,独生女儿也出嫁在即,关先群没把病情当回事,直到办完婚礼,才去医院做检查。

检查发现,是脊椎管内室膜瘤压迫了神经,2月,关先群接受了手术。也从那时起,她就不能自己走路了,“刚开始,拄着(助步器),慢慢练,到11月了,可以从客厅走到厕所。”巫德贵说,但2011年,关先群摔了一跤,复查后发现,脊髓膜瘤复发了。因为位置特殊,无法再手术,只能保守治疗,也就彻底没有再站起来过。

女儿远在深圳,家里当时还有年近九十的岳母,照顾截瘫妻子和老人的重任,全压在了巫德贵身上。早上巫德贵起床后,要先给岳母准备早饭,然后给妻子按摩腿部,防止肌肉萎缩,除了电疗、针灸、复健,最难的是截瘫后遗症——褥疮,久坐不动,关先群的臀部、腿部就长褥疮,稍不注意就出血。

为了方便照顾,巫德贵干脆将客厅改成了卧室,买了专业护理床,床尾,是关先群的座椅,水杯、电视遥控器,随手的零活,都放在关先群伸手能拿到的地方。巫德贵则睡在床尾80厘米宽的木质沙发上,一睡就是10年。

从青梅竹马到白发苍苍 你始终在我镜头里

巫德贵和关先群,可以说是青梅竹马,小学同班、中学同桌,上个世纪70年代,巫德贵回到成都后,在同学聚会上与关先群再次相聚,1977年,确定了恋爱关系,两年后领证结婚。

巫德贵有个兴趣爱好,喜欢摄影。“以前就喜欢拍。”关先群说。巫德贵早些年,买过专业的摄像机、相机,花了不少钱。在巫德贵的镜头下,有一张照片是关先群正在台灯下伏案工作,仅有几岁的女儿抱着熊猫玩具靠在一边睡着了,巫德贵给它取名《为了明天》。现在,手机更加轻便,像素也更高,巫德贵走到哪儿,都喜欢拍上一段,还会配上解说,“指挥”关先群看镜头,或者摆出好看的姿势。

“上个月,我们去天府广场,我就拍了一段,记录一下。”在巫德贵的电脑里,拍摄了几千张生活的照片和视频片段,有空的时候,还会用视频剪辑软件将这些片段剪辑出来,发布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闲暇无事的时候,巫德贵就在电脑前看新闻、整理视频,关先群坐在后面的座椅上,钩织着简单的背心,做点手工。“每天的生活就是这样子。”关先群说。

开车旅游 出门聚会 他“改装”车辆带妻出行

为了方便照顾妻子,巫德贵趁着关先群自己还能拄着助步器走几步路时,考取了驾照。2011年,女儿怀孕,巫德贵开着车,带老伴和岳母前往深圳,这是他第一次开长途远行。出发前,巫德贵的攻略写了整整72页。几点出发,每天开多长距离,住哪里,事无巨细。他还把车开到维修厂,关先群大小便失禁,为了让她路途上舒服一点,副驾驶的座椅被掏了个洞。

不仅外出,在家时,巫德贵也总是“折腾”。家里四五个轮椅,各有各的用途,出门的轮椅可以套上改装的电动车车头,上肢功能正常的关先群可以自己操作驾驶,轮椅后方套上改装的自行车后段,巫德贵也可以脚蹬踏板推动轮椅前进。坐便的座椅,既方便关先群洗澡,铺上特殊的软垫,放下靠背,还可以短暂午休,不必再抱回护理床。

有了“电动”车头,巫德贵能带着关先群走得远一些,人民公园、天府广场,或者开着车,去都江堰、青城山、龙泉。上个月,还和同学聚会唱KTV。今年,巫德贵已经开始规划2020年的自驾游路线,从成都出发,北上陕西、内蒙古,经北京之后,再南下天津、江苏,一直到深圳。“女婿家是内蒙古的,女儿在天津上的大学。”巫德贵说,想把这一路都走一走。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王欢

新闻推荐

整改不达标 两个县(市、区)被暂停建设用地审批

本报讯(记者寇敏芳)日前,省自然资源厅对违规违法占用国家资源挤占生态空间清理整治工作完成不力的2个市州、3个县区有关负责...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职教老师 您好!2019-09-10 15:26
评论:( 这才是爱情啊! 从青梅竹马到白发苍苍 他“改装”车辆带截瘫妻子远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