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一家三代建筑人只做一件事 “白纸”上“画”出新天地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10-16 14:41   https://www.yybnet.net/

向琴琴(左一)和父亲向禄军、母亲合影

向前益(前排右一)与工友的合影

向禄军(右二)与徒弟签订师徒协议

2019年8月23日,随着工地上最后一点积水被抽净,中建二局一公司西南经理部都江堰项目安全总监向禄军终于松了口气。

8月19日起持续不断的暴雨,让向禄军的心揪了起来。由于项目地处山脚,紧邻都汶高速公路,旁边是岷江,极易发生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眼看开挖不久的建筑基坑积水迅速上涨,一场昼夜不停的硬仗打响了。作为“战役”指挥官,他冒雨扛着沙袋冲在最前面,和工人们一起筑起防洪堤。

22日,暴雨刚停,向禄军又带领大家抬来6台15千瓦的大水泵,开足马力抽水。尽管早已精疲力尽,但他仍坚持守在现场,丝毫不敢懈怠。向禄军说,这份认真和执着,源自他同为建筑人的父亲,和对建筑行业深深的热爱。

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近一个甲子时间,向禄军一家三代与建筑结下了不解之缘。唐山陡河电厂、北京天坛体育场、木樨园体育馆、北京肿瘤医院、西安环球中心、深圳机场五期项目……每一座建筑,都见证了三代人的追梦时光,映照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

不同时代背景,不同工作经历,一家三代有着怎样不同的故事?

□ 第一代建筑人

发扬黄牛精神转战多地参建国家项目

向禄军向记者介绍道,已去世20年的父亲向前益是第一代建筑人,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管道安装,参与了不少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1960年,从西藏剿匪前线转业的向前益脱下军装,经过严格的专业工种技术培训后,进入建筑工程部西南工程管理局,做了一名水管工,投身到火热的新中国建设中。

湖南长沙,是向前益成为建筑人后奋斗的第一个战场。在此期间,他辗转了湖南大型建筑机械厂等多个建筑工地。向禄军拿出一张有些模糊的老照片介绍道:“这是我父亲工作几年后照的。”照片上,年轻的向前益表情专注而严肃,与工友们在湖南烈士公园合影留念。

1965年,向前益接到通知,转战贵州,参与061工程建设。“这是个为了备战需要,专门生产导弹的尖端国防工程,隐藏在深山沟里。”今年已经72岁,与向前益共事20余年的老工友丁荣良回忆,当时条件异常艰苦,夏天不仅要忍受闷热潮湿的天气,还要忍受蚊虫叮咬,但大家毫无怨言,一心只想早日建成,为国家国防安全作贡献。尤其是向前益,工作极其踏实、认真负责。

1976年,举世震惊的唐山大地震发生时,向前益所在单位已重组更名为国家建委第二工程局一公司,正承建国家重大工程——唐山陡河电站。地震导致公司人员伤亡惨重,电站投运发电的一个机组也在地震中损坏。此前已回到长沙的向前益被调到唐山,投入到灾后重建中。时值冬季,气温降至零下,“工地上有几百人同时挖冻土,渣土清运都是人工往上抬。”丁荣良说,由于工艺落后,机械化程度低,大部分材料全靠人抬肩扛。向前益架设的管子一根有200多斤重,他就和工友一起扛上工地。尽管早已退伍,但向前益依旧保持着军人作风。凭借吃苦耐劳的黄牛精神,他连续三年被评为唐山市劳动模范,之后又获评河北省劳动模范。在向前益和工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包括陡河电站在内的大批工业项目从废墟中建成,如期投产。

改革开放后,全国各地掀起了新一轮建设热潮。上世纪80年代初,向前益调往北京,先后参与了北京肿瘤医院、北京天坛体育场、木樨园体育馆、北京人民印刷厂、老北京饭店改建等重大工程建设。其中,天坛体育场、木樨园体育馆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北京亚运会的比赛场地,规格高、要求严,建设工期又异常紧张,这让首次建设体育场馆的向前益和工友们感到了莫大的压力。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向前益就自己琢磨。没有休息日,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作为水工班班长,向前益带头立下了一个规矩,当天的活必须干完才下班。北京的夏季十分炎热,体育场馆工地采用全封闭的方式建设,安装地下管道的空间狭小,酷热无比。经过向前益和工友们一番埋头苦干,两个体育场馆都按期高质量建成投用。

1994年,已经54岁的向前益被选派到非洲,参与中国对博茨瓦纳的援建工作。两年后,他圆满完成任务,归国光荣退休。如今尽管父亲已经去世整整20年,但向禄军始终牢记他说过的话“工作要认真,做事要严谨”,这也成为向禄军坚守的工作信条。

□第二代建筑人

守护工地安全 见证国家建设“加速度”

第一代与钢管、泥土打交道,第二代则担负起守护建筑工地安全的责任。

20岁之前,向禄军一直在四川安岳老家生活。在他印象中,父亲一年仅回来一次,偶尔会聊到自己的工作经历。那些宏大的工程,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激起了向禄军对建筑的浓厚兴趣。

1986年,向禄军参加中建二局招工,被分配到唐山当了一名工人。由于表现优异,不久他被单位保送到警校学习,毕业后进入位于北京的中建二局公安处担任干警。上世纪90年代初期,建筑工地的管理还不是很规范,盗窃行为十分猖獗,建筑材料时常被偷。为此,向禄军和同事常年泡在工地上,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巡逻。除此之外,还要承担维持当地社会治安秩序的职责。

1993年,因中建二局深圳项目需要,向禄军踏上了这片热土。面对陌生复杂的环境,他与小偷盗贼斗智斗勇,打掉了长期滋扰工地正常施工的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同时也见证了中建二局承建的亚洲第一高楼地王大厦创下的“两天半一层楼”的新“深圳速度”。到深圳无论走到哪里,一抬头就能看见中建二局修建的高楼,作为企业员工,他深感自豪。

在深圳短暂停留后,向禄军回到北京,继续负责公司治安管理工作。直到2009年,他调离北京,先后到中建二局一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及陕西分公司,岗位变为了机关管理工作,参与了呼和浩特赛罕区万达广场、西安环球中心项目的修建。“这些都是当地的地标式建筑,为企业树立了良好口碑。”

去年5月,向禄军申请回到四川,主动要求去都江堰,干起了与老本行性质相近的安全总监。比起机关,这份工作更辛苦、责任更大。向禄军认为,比起父亲当年的工作环境,这已经好了若干倍。“原先我父亲那辈建筑人都是住窝棚或单身宿舍,夏无空调,热得像烤炉。冬无暖气,只能烧煤取暖。”

再次回到工地,向禄军脑子里的弦绷得更紧,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现场防护用品的规范穿戴、设备的定期检修,一刻也马虎不得。“必须做到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在他看来,“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这工地“三宝”,一样都不能少。工程材料的规范管理,劳动是否到位,也是向禄军操心的职责范围,“累是累,但更充实了。”

30多年来,向禄军亲历了建筑行业的巨大变化。从刚参加工作时,建筑工地事事基本靠人力,到现在实现机械化作业,水泥搅拌机、升降机、塔吊一应俱全,劳动强度较以前大幅降低。从前工地、宿舍给人的印象就是脏乱差,现在不仅整洁干净,还安装了空调,增加了淋浴设施。收入更是不可同日而语,“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每个月工资只有50多元,现在一名架子工一天就收入两三百元。”管理更加人性化,工地每月都会在农民工中评出“安全之星”予以表扬,还组织大家免费体检。而“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也成了企业必不可少的优良传统。

□第三代建筑人

随机应变拓市场 梦想中国建筑打响全球

与爷爷和父亲相比,第三代建筑人向琴琴的工作环境要单纯许多。作为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向琴琴主要负责业务资料及各类报表的收集、上报,部门预算、报销等,“看着好像挺简单,但责任还是很重大的。”

10岁前,向琴琴一直跟随父母在北京生活,由于母亲没有工作,父亲向禄军的工资是家里唯一经济来源。几年后,随着妹妹的出生,向禄军微薄的收入难以支撑两个孩子的开销,无奈之中,只能把她和妹妹送回了四川老家,由向琴琴的奶奶抚养。

2010年,大学毕业后的向琴琴来到北京,打算找份工作扎根这里。有着浓厚建筑情结的向禄军却认定,女儿来建筑企业才是最好的选择。受父亲影响,向琴琴最终入职中建二局一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工作刚2年,就遇到了一件令她至今难忘的紧急事件。

“当时我在呼和浩特负责市场部招投标工作,要参与一个项目开标。不巧遇上堵车,等到达目的地,距离开标时间只剩10分钟。”向琴琴说,因为当时怀孕快6个月,她没法抱沉重的标书,只好拜托同行的项目经理帮忙拿。不料,项目经理失手将标书掉到地上,摔碎了封皮。“标书封皮破碎是没办法报上去开标的,唯一的办法就是重做包装。”可时间太短,焦急的向琴琴边思索对策,边四下张望,发现街对面有家打印店,心里一下有了底,“命令”项目经理抱着摔坏的标书跟她走。此时,情绪激动的向琴琴感到肚子有些疼痛,顾不上多想,她打着手势,直接从滚滚车流中横穿马路。到了打印店,向琴琴央求老板先处理标书。正在紧急关头,她的手机又接二连三响起,只能干脆挂掉。一番紧张忙碌后,向琴琴让项目经理带着处理好的标书正本先去开标,然后自己抱着剩下的副本,在最后一分钟冲进了开标室,“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万一出车祸咋办?”

因为随机应变、处理及时,这次意外没有影响招标结果。对向琴琴来说,这也成为她非常宝贵的工作经验。

5年后,向琴琴随同为建筑人的丈夫调到了深圳,参与深圳机场五期项目的建设。“这个项目规模很大,总共有10万平方米。”她说,亲眼看到从工地上的一个巨型基坑一点点长成高大建筑,心里满满都是成就感,“就像在白纸上画画,‘画’出了一个新天地。”

加上3个叔叔,向琴琴一家三代7口都是建筑人。“这么多年来,我们一家三代只做一件事,感到特别有意义。现在的建筑已经不是过去的搬运建筑,而是拼质量、拼效率、拼科技。”如今已调到公司西南经理部的她想把这份对建筑的热爱传递下去,“我爷爷的梦想是能够为国家多作贡献,而我爸爸的梦想是能够多建高楼大厦,我的梦想是看到中国建筑打响全球。”

新闻推荐

二审判决:算工伤!

休假日从单位宿舍返家途中出了交通事故,算工伤吗?近日,记者从都江堰市法院了解到一起案件,徐某某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成都...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家三代建筑人只做一件事 “白纸”上“画”出新天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