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把中医优质资源 送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15 05:02   https://www.yybnet.net/

中医在柳街镇为群众看病

刘铭、茅敏、郑玉琼、张晖、陈鸿、肖量(肖小儿)、唐昊……日前,在业内颇有声望、各有所长,平日里一号难求的省级、市级名老中医在都江堰市柳街镇齐齐亮相,刚一落座便开始为早就等候在此的群众把脉、查体、辨证、开方、解答疑惑。“老专家到家门口来免费给我们看病、捡药,真的是好福气。”慕名而来的陈大爷很高兴。

实际上,把中医优质资源送到基层、送到群众家门口成都市一直在行动。去年年底启动的“成都名中医流动车”已经形成了长效机制,每月定期组织省、市名中医开展1至2次义诊活动,这次便开进了都江堰。

“名中医流动车”来了

专家到家门口望闻问切

义诊现场,淡淡的中药味扑鼻而来,大家积极地与专家们面对面交流,寻医问药。一旁还设有“养生茶”品尝、“中医治未病”体验、“四季养生”漫画书籍和“小厨房大健康”中药食疗与养生宣传册发放点,吸引不少人驻足。

“健康问题大家都关心,这个活动不仅能在义诊中看病,还能了解中医药在防病治病方面的作用和中医养生理念。”陈大爷向记者分享他的喜悦,“更重要的是,我们不用花时间、花精力往成都市区跑,太方便了。”

回顾去年12月28日,在成都市“名中医流动车”揭牌现场,宣布将以此为载体,定期带着国家、省、市名中医到基层送医送药送培训,将中医药健康服务贯穿生活、健康福祉惠及全民。同时,也介绍了这一行动的意义,即实现中医优质资源下沉,为基层老百姓提供优质中医诊疗服务,提升就医获得感;有效地宣传和推广中医药知识,充分发挥中医健康管理在健康服务业的重要作用;实现中医的健康教育功能和人员培训功能,加速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

如今,这一行动已实施近一年时间,开进了金堂县、大邑县、龙泉驿区、温江区等地,可以预见,“名中医流动车”仍将继续为老百姓服务,开到越来越多的地方去。

医养旅融合发展

“林盘诊所”在景点中开诊

在都江堰市,中医药服务还有一大亮点,那就是“林盘诊所”。都江堰市柳街镇七里诗乡景区里,黄家大院是有名的景点,“林盘诊所”便落户于此,增添了几分田园康养的怡然和度假休闲的愉悦。

“‘林盘诊所’是以中医药特色,成都市知名中医专家到最贴近农村百姓的林盘里开设的诊所,是为了让优质医疗资源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和游客。”据介绍,黄家大院的又竹堂,是“林盘诊所”的第一个点,在柳街镇公立卫生院也同时设了点,今后,还会看情况安排更多的点,并调整专家排班坐诊的情况。

更重要的是,“林盘诊所”是都江堰推动医养旅融合发展的一个小切口。结合当地实情,与康养旅游、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广地方中药材种植和中医文化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中医药事业发展与乡村产业振兴。例如大面积种植川芎、茼蒿、牡丹、芍药等观赏型药材,让其植被及房屋与广阔的农田相协调,构成自然美丽的田园风景;办农家旅游型林盘,开发养生药膳食材种养殖。建成融入中医疗养、康复、养生、文化传播、中药材科考与旅游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既满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又为城市人口提供生活品和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场所。

本报记者 王静宇 市卫健委供图

新闻推荐

“活在”字帖上的人

庞中华,这个名字是无数70后、80后的青春记忆,没有临摹过“庞中华"字帖,也都见过那一个个工整得就像印刷体的钢笔...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中医优质资源 送到群众家门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