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追梦路上 有爱同行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04 01:35   https://www.yybnet.net/

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已有接近200个答案——“有哪一个瞬间让你觉得‘成都真好’?”答题的人形形色色,却都说出了自己选择成都、留在成都的理由,或许是美食、或许是美景,又或许是一个微笑、是一句问候,更多的,是一分温暖。

乐观包容、友善公益是天府文化的内涵,也是这座城市对任何一类人的气度。而说到城市的温暖和温度,残疾人这类群体的发言权颇具分量。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1992年10月12日至13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3日定为“国际残疾人日”,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在这个属于残疾人朋友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一个个坚强而灿烂的生命和一颗颗温暖的爱心吧。

【人物】

独臂耄耋老人

13年免费教授书画 “桃李”超过万名

家住成都龙泉驿区龙泉街道明江路的周俊明,是个远近闻名的好人。失去右臂、年近耄耋的他,开办了一间“爱心书画室”,免费为青少年教授书画艺术。从2006年至今,周爷爷的“桃李”已经超过万名。

“一开始,也只是为了打发闲暇时间,谁知道一发不可收拾。”周爷爷说,65岁那年,他走进了老年大学,开始学习绘画、书法、文学。由于26岁时的一次事故,他受伤失去了右臂,只有用左手画画。虽然很艰苦,但凭着对艺术的追求和喜爱,他咬牙坚持,作品越来越有模有样。

一次偶然让周爷爷开始义务教授书画。此后,来找他学习的人越来越多。2010年,周爷爷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前列腺癌。住院期间,他始终放不下他的学生,在他能自由行走时,就拖着虚弱的身体给学生上书画课。

2012年,周爷爷注册成立了成都龙泉驿诗书画教师志愿者协会,招收300余名志愿者教师为青少年学生授课,并逐步延伸到社区和村开设教学分点,让更多的青少年有学习的机会。这一坚持便是13年。为了维持办学,他每月还拿出政府给他的烈属抚恤金2000余元。

周爷爷的事迹被广泛传颂。他荣获了“中国时代最具影响力书画大师”“中国百杰书画家”“中国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名家”“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全国全民学习之星”“四川好人”“残疾人自强模范”“成都市十佳正能量志愿者”等称号。

重度智力残疾人

17年与钢琴为伴 终于走进上海音乐厅

1994年,黄小西出生,作为妈妈的巴珍格外开心,可是随着西西慢慢长大,却发现和同龄孩子不太一样,最后经医院诊断为重度自闭症患者和重度智力残疾人。

妈妈巴珍没有放弃,她发现西西2岁时,能哼很多歌曲,但是家里没人唱过,他是怎么学会的呢?从那之后,她就开始观察西西,发现他对音乐特别敏感,所以,西西从7岁起就开始学习钢琴。在妈妈、老师的鼓励下,西西17年如一日地坚持练习钢琴技艺,并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2017年,西西考过了钢琴十级;收获“梦想星”第十二届青少年文艺英才推选活动四川赛区总决赛钢琴类金奖和全国总决赛西洋乐器类钢琴专业青年组金奖。

一次偶然的机会,上海音乐学院著名作曲和钢琴艺术家汤声声老师了解到了西西的情况,为了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并对心智障残疾人及家庭予以激励,汤老师邀请西西在一次中国原创专场音乐会上与她四手联弹,演奏钢琴曲《草原小姐妹》。

“我和西西的表演,是需要在彼此熟悉的前提下,培养一个默契的过程。之前都是通过西西妈妈发的一些视频,了解西西的情况。”汤老师肯定了西西的天赋,在他们首次合练时,西西的表现就让她意外,“在第三遍练习的时候,西西已经弹得非常专业了,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孩子,很有天赋。”去年底,演出顺利举行。在一次次追梦之旅中,西西在音乐中获得了新生。

【爱心组织】

助残惠民烘焙坊

进店“慢点点” 温暖多点点

在青羊区文家街道康庄社区,有一家叫“面包慢点点”的面包房,生意非常火爆,来店里选购和办会员卡的顾客络绎不绝。为什么这家面包店这么受欢迎呢?

原来,它不是普通的蛋糕店,是康庄社区的助残惠民烘焙坊。一些智力障碍的残疾朋友在这里,靠自己的劳动,收获着属于自己的价值和尊敬——店里的收银员茉莉,智力残疾2级,身高不到1.5米。为了做好收银员这份工作,从培训、试用到能独当一面,她用了差不多4年的时间……

“面包慢点点”提供的不仅是美味的面包,更为智力障碍的残疾朋友们提供了培训就业的机会,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收获尊严。同时,作为社区项目,社区居民作为志愿者也纷纷参与到了其中。如果有一天我们恰好路过这里,不妨进去买一份糕点吧。

黑暗跑团

一根陪跑绳让盲人放心去跑

在成都锦江区,就有这么一个团体,他们用一根短绳作为纽带引导视障者跑步,帮助视障朋友锻炼身体、走向户外,这个团体就叫“黑暗跑团”。成为团友的一个条件,便是要自己先体验在黑暗中跑步,如此,才能真正了解被陪的视障跑者的需求。

几年来,这个组织在成都跑步圈名声大噪,逾百人纷纷报名,成为陪跑志愿者。成都马拉松、都江堰非遗马拉松、温江马拉松、户外登山……成立至今,黑暗跑团在30多个城市共组织了500多场活动,为3000多名视障人士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带来温暖和光明。

一颗颗爱心汇聚,凝结成这座城市最温柔的力量。今年来,成都从残疾人民生工程、民生实事,残疾人就业创业、康复圆梦,重度残疾人养老保险政府全范围资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大幅提标扩面等方面着手,致力为他们提供更多保障和服务。在成都安逸、巴适、舒服的气质中,这些针对特殊群体的格外关照无不透露出这座城市坚强、向上、友善、公益的劲头。这一个个闪耀着光辉、不完整却完美的个体,迸发出融化人心的正能量,内化成每个成都人、来到成都的人的心中,带不走、挥不去的情感,它叫温度,也叫热爱。

本报记者 缪梦羽 制图申娟子

市残联供图

新闻推荐

靓大型诗乐舞《川江花雨》在乐上演

演出现场本报讯(实习生刘睿煊记者张波摄影报道)川江如画,花雨满天。昨(27)日晚,受各界广泛关注、观众好评不断的大型诗乐舞...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梦路上 有爱同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