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胸部结节病影像诊断需要注意的问题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2-05 00:56   https://www.yybnet.net/

□ 都江堰市中医医院 李文涛

结节病是一种可以累及全身各项系统的肉芽肿性疾病,据临床医学研究显示,绝大多数的结节病累及肺部与胸腔内淋巴结为最多,约占90%,其次就是皮肤与眼部。现阶段,医学领域并没有对这种疾病的病因进行准确的界定,只是大致推测可能与遗传、职业、生存环境以及感染等多种因素有关。结节病其实是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大部分的结节病都是自限性的,多数情况下利用药物治疗的效果相对来说是比较明显的,少部分累及胸部比较严重的患者,在面临这种疾病的同时还有可能出现并发症,比如:胸内部组织发生病变、水肿,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患者出现心肺衰竭以及肺癌,这严重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但是在一般情况下,胸内结节病并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且这种疾病不典型的患者越来越多,很多情况下都会造成误诊,据相关部门数据调查显示,30%~60%的患者都没有结节病的任何临床症状,这就对胸部结节病的诊断造成了极大影响。随着医学水平的不断攀升,目前临床中比较常用的诊断胸部结节病的方式是影像学技术,虽然这种方式其效果令人欣喜,但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临床中,胸部结节病的影像学最为常见的就是胸部淋巴结增大,主要以纵膈、胸部以及双侧肺门淋巴结增大较为常见,并且其会广泛分布在上腔静脉、升主动脉、支气管分支等区域,一般情况下,直径约为1.5~3.5cm,并且多以肺部双侧为常见区域。近年来,随着患病人数的不断增多,相较于双侧淋巴结的患者而言单侧淋巴结患者逐渐增多,多以单侧肺门淋巴结、纵膈淋巴结以及无肺门淋巴结较为常见,这些患者的淋巴结都会呈现不同程度的钙化,所以很容易被误诊为肿瘤。结节病的出现,不光胸部淋巴结会出现变化,人体的肺部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患者肺部可呈现斑片呢、毛玻璃样、粟米状、网状结节状或者是蜂窝状等特征,这种特征的变化会随着患者疾病的发展逐渐崭露头角,是一种逐渐递进的形式,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例外,疾病也是如此,这种特质也可以同时存在。肺部节接踵长度多在1~5cm之间,结节会随着人体支气管、小叶间缝隙、叶间裂等进行不同的分布,但是同样的肺部出现阴影也会有被人们误诊的可能,绝大多数会被误诊为转移瘤、肺结核等疾病,一些结节相对较大的患者还会被误诊为癌症。无论是淋巴结还是胸部结节病,都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是对自身负责、早日痊愈的最佳方式。

胸部结节病影像诊断中常用的一些影像技术大致有两种,即:CT与X胸平片。X胸平片多用于肋骨、胸椎、软组织等以及胸内组织的检查,对于结节病来说则是利用结节的密度与常人不同进行区分的,现阶段的医疗水平已经可以做到观察结节的数量、大小、分布以及厚度了。而CT则是一种断层式的扫描,可以准确地观察结节在胸部的分布情况、聚集区域等,对于观察大型结节的内部情况也有着重大的价值。但是在做CT造影时需要注意的是,细小结节与肺结核的结构大致相同,需要多次反复进行结核菌的筛查、痰检以及呼吸内镜的检查,避免误诊为肺结核。

综上所述,胸部结节病是可以累及全身各项系统的疾病,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患者的胸部淋巴会增大,肺部会随着病情的发展出现一系列的特征,正是由于这些特征在进行影像检查诊断的同时需要格外小心与反复地检查,对于结节的分布、大小、聚集区域、内部与外部的情况进行仔细的筛查,避免被误诊为肺结核、淋巴瘤、心肺衰竭等疾病。

新闻推荐

中心城区出租车融合互通的哥市民都觉得方便了

昨日起,中心城区的出租车正式互通,融合范围内的出租车将实行自由营运,全域打表计费,这也意味着前往温江、龙泉驿等地再也不用...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胸部结节病影像诊断需要注意的问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