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谢谢你手抄我的“独白”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2-06 13:53   https://www.yybnet.net/

谢谢你手抄我的“独白”

何一东(四川成都)

前不久的一天晚上,有一位女士加我的微信,她是都江堰市一个文学群的,我也就通过了。我以为她是来投稿的,因为她稍作自我介绍后,就发来几张图片,里面密密麻麻是手写的文字。待我点开一看,却意外一怔:第一张的标题是《三十岁的独白》,署名是“何一东”。咦,这不是我当年写的一篇文章么?!又继续点开其他3张图片,都是抄的这篇文章,文末标注“——摘于《成都晚报》95.元月”。

这位姓秦的女士说:“何老师好!这是你写的吧?我今晚翻箱倒柜的想找到我以前写的东西,没找到,却看到了这篇文章。当年看到了,就摘抄了下来。”我非常感动:“谢谢!是我写的,你还保留这么久,真是有心人!”她回复道:“这可真是缘分,这么多年了,终于认识了作者,很荣幸。”我忙说:“不客气,互相学习!”我们简单地聊了一会,秦女士是都江堰人,以前也热爱文学,看见自己喜欢的文章,就情不自禁地抄下来,可以时常重温。

我仔细阅读秦女士的手抄,那已发黄的纸张,诉说着岁月的故事;那一个个女性特有的字体,让我想象当年一个有心于文学的姑娘,伏案阅读并抄写的模样,心中倍感温暖。在那个年代,我居于陋室,同样读呀抄呀写呀,在文学的道路上,苦苦跋涉!至今我还保留着当年阅读古今中外名著的若干摘抄本。那些工工整整的清秀的字,我看了都觉得不像我自己写的,都会感动!

那些年,我写过的文章,追过的女孩,以及深深浅浅的人生感悟,都在秦女士的手抄本中,被激活,让我进入时光隧道,去重温回忆……

关于时光,我其实也写过一些感悟的文章,如生日、如年末到来,心情总会有别于平时,总想写点什么抒发一下纪念一下。就如现在,在深秋的夜晚,看落叶在夜风中轻叩着窗,凄迷地飘旋着向下坠落。我明白这是自然界永恒的规律,所有生命的必经之路。

每年一到年底,我的心总会感到几分莫名失落,光阴荏苒,又过去了一年。其实感染上这种情绪的,远不止我一个。尤其是资深美女们,离青春愈远,看容颜日渐“式微”,估计心中的伤感更深刻。这个世界,所有的人,都不是时间的对手,所有的“抗争”,都是徒劳!

最近,收到一位相识不久的年轻妹子从另一个城市寄来的小礼物:一个小巧的变色灌水暖袋,还有一张白色纸片,上面写着“东哥好:天气渐凉,记得多加衣,冷风吹来,若是能手捧一个红薯或是奶茶,幸福就会简单地降临。冷了就穿,饿了就吃,知足常乐,随遇而安……”没想到现在这个时代,还能收到认认真真手写的“信”,这样的关心与慰藉,着实让我感到无比温暖!我已经有多年没写信了,也很多年没收到过信。印刷体的字虽然每天都在“写”,但都是一个不动声色的模样,冷冰冰毫无生气!没趣没劲!

我想说的是,这位姑娘的信,远胜于昂贵的礼物,就如秦女士当年抄写的文字,都弥足珍贵!如今,在这个快节奏匆忙的世界,又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淡泊名利?又有多少人能彼此真诚相待,患难与共?又有多少人能固守誓言与约定,不离不弃?又有多少人在静静的夜晚,和心仪的人袒露自己最不设防的心曲?

我在《三十岁的独白》中写过这么一段话:“外出旅游,探奇搅胜之余,面对巍峨高山,洋洋大川,我总会有陈子昂似的感受。是啊,天地悠悠,生生不息,生命在时光无限的延伸里原来微不足道,个人的恩怨得失又算几何?我们嘲笑蚂蚁的渺小,飞虫的短暂,但在无垠的宇宙中,生命彼此平等,分工不同而已。多少年之后,高山依旧,江河依旧,日月星辰依旧,而你我红尘中人,却已不知身在何处?但尽管如此,我仍然笑对人生。活着——即使艰辛,即使无奈,我仍视为幸福。能来世走一遭,就是生命个体最大的一种满足!”

其实,若依现在的一些科学技术发展观点来看,即便如日月星辰,同样有生有灭,没有一样可能永恒!生命,究竟从何来从何去,都未弄明白。当然,这一切都很遥远,需要若干代人的探索,我们也无须“杞人忧天”。好好活着,珍惜宝贵的时光,爱我们该爱的人!如大家常说的,过好每一天!足矣!

新闻推荐

逢孕必检、逢阳必阻…… 如何“防艾” 成都各部门纷纷出招

活动现场成都市卫健委供图12月1日,不仅是2019年12月的第一天,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谢谢你手抄我的“独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