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桂香熏醉一亩茶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09 01:16   https://www.yybnet.net/

香远李显波(武侯区)绘

文君(都江堰市)

时值中秋,八百里青城桂香弥漫,秋阳也收起了往日的淫威。日上三竿时,两位师长相邀,说是去往青城山下一亩茶园品茗诗话,不光能逃离半日凡尘烟火,还可寻一份人间雅趣,于是欣然前往。

驱车十里,风驰电掣。秋凉浸染的都江古堰,已是九月授衣。而日渐薄凉的气温,总会不时勾起人心底不忍触及的疼痛,于无限惆怅里暗自神伤。

在一声似有若无的叹息里,人已随飞速旋转的车轮来到青城山麓。一座小桥,几株水杉,一栋茶室如处子般静守在金桂浓郁深处,任由避世的茶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去。

师长昔日的同窗早已等候多时,原木搭建的茶案前,一株干枯的莲蓬,一朵鲜嫩的佛手,一枝怒放的金桂和三两枝枯柳,在原色亚麻的桌垫上,仿佛一对璧人,演绎着白发与红颜的绝世恋情。落座其间,思维早已随满满的古意流转,沉醉其桂香茶韵里乐不思归。

身后茶室有隐约琴声飘散,携茶而来的女子净手洗杯,纤巧白皙的手指拈杯抚盏,仿佛手模芭蕾舞动于琴弦之上,茶香、琴韵合而为一,令来去的茶客尽皆沉醉。此女子三年前从山城寻茶而来,在六万亩青城茶山守得千亩茶树,以独有的“茗门良匠”精雕细琢,打造失落于时光深处的“青城一亩茶”,将绿、红、白构建的春夏秋冬,尽皆收于囊中,而后从云雾缥缈的青城山脱颖而出,随一抹香韵漂洋过海,甚至在遥远的非洲,如沛雨甘霖洒下一片清凉。

秋日甚好,一杯清浅雅致的白茶,仿佛斟茶女子,令人无端生出万分怜爱。微雨飘然而至,那些斜挂竹篓的茶农,执满筐金黄的芳香,将米粒般的桂子铺洒在碧绿的春茶之上,仿佛深爱已久的恋人,极尽缠绵于花烛之夜,百般恩爱孕出人间绝品——桂露茶。

终是醉了,醉在早已无力承受的曼妙之秋,醉在一缕充满灵性的茶意里,而此时此刻,只想俯下身来,与秋雨一起渗入脚下的泥土,汇入身后的水塘,随蜿蜒叮咚的山泉,去寻来年的十里蛙声。

其实,品茗和品尝人生四季一样,在清浅与浓郁的茶汤里,我们所爱过的人、走过的路、经历过的风霜雨雪,全都从缥缈的茶香,浅淡浓厚不一的茶色,举手投足间的一颦一笑里尽显出来,那些苦涩与柔软温润,都是人间必经的岁月,只有真正爱过恨过,最终淡然下来的人,才知个中滋味。

秋意更浓,来去已是必然,而偷得半日清闲里,茶客与茗香终归是云归云,雾归雾,不带走任何牵绊,各自隐入青城的不老峰中。

新闻推荐

追梦路上 有爱同行

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已有接近200个答案——“有哪一个瞬间让你觉得‘成都真好’?”答题的人形形色色,却都说出了自己选...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桂香熏醉一亩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