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2-10 21:57   https://www.yybnet.net/

□ 都江堰市金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高芙蓉

糖尿病在目前发病率极高,一定程度上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合理控制血糖是比较关键的一步,饮食和运动疗法相对来说也比较关键。患者可以适当服用一些轻利平,将葡萄糖含量进行改善,降低空腹血糖的水平。通过对患者实施观察,让患者对饮食合理控制,少吃面食和甜食。

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危害肾脏 患者的血糖过高,肾小球微循环滤过压会趋于异常,导致糖尿病的恶化,引发蛋白尿、晚期生育肾功能衰竭等疾病。

危害心脑血管 心脑血管伴随症状是糖尿病致命性的症状,主要是身体多项动脉的硬化,引起小血管、毛细血管病变,导致患有糖尿病的人数增多,死亡指数也呈现上升趋势。

危害周围血管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普遍较高,容易引起血管病变,导致局部组织敏感度较低,容易出现局部组织溃疡,最常见的就是足部,因此,人们通常将其称为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的护理措施

(一) 合理控制血糖 对患者的血糖合理控制,避免患者的血糖出现较大的波动,否则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患者需要积极配合治疗,并将护理工作做到位,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改掉,少吃动物脂肪和辛辣油腻的食物。

(二)重视糖尿病患者的心态 调整糖尿病患者的心态 ,让糖尿病患者具备良好的心态,对于疾病的治疗能够有利,对糖尿病并发症做好预防。因为糖尿病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因此最好能够早发现早治疗,将合理工作做到位。

(三) 经常散步 糖尿病患者需要经常散步,这样可以帮助患者将血糖稳定,将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中,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将身体中存在的废物排出来,让患者具备良好的身体状况,对糖尿病有效展开控制。

(四) 遵循医嘱 护理人员需要遵循医嘱对糖尿病患者进行护理,准时给糖尿病患者服用一定的降糖药物,并对药物的作用展开观察,展现出药物的副作用。给患者体内注射相应的胰岛素,把握好剂量和时间,注射部位也需要轮流更换。对患者加大观察,观察患者是否存在低血糖情况。

(五) 饮食护理 根据医嘱对总热量进行控制,让患者了解饮食和治疗之间存在的关系。能够按时、按量对患者实施护理,禁止让患者食用各种甜食,制定一个合理的饮食规定。每周对自身的体重进行测量,了解饮食是否和治疗标准相符合。

(六)保持室内通风 糖尿病患者的室内一定要保持通风,并将保暖工作做好,避免呼吸道发生感染。注意患者的口腔卫生,能够早晚进行刷牙,饭后及时漱口。糖尿病患者还需要确保自身皮肤和会阴部位的清洁,避免皮肤受到感染。如果患者身体存在一些外伤或者皮肤存在一定的感染,就不能随意使用药物,特别是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如碘酒等。

(七) 足部护理 每天对足部适当进行检查,对皮肤的颜色以及温度进行观察,掌握足部神经的感觉,了解足背动脉搏动情况。每天晚上用温水洗脚,穿一些比较柔软的鞋袜。对指甲做好修剪,避免对皮肤造成损伤。

(八) 适当锻炼 告诉患者,让患者利用早上时间进行锻炼,锻炼需要注意不能空腹,避免出现低血糖。

(九) 低血糖反应和护理 引导患者家属对低血糖反应加强认识,针对患者出现的低血糖反应加强认识,出现上述情况需要立即进食一些食物或饮料,叮嘱患者备用一些糖果。

综上所述,糖尿病对人们造成的危害众多周知。针对这种情况,糖尿病患者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需要加强护理,避免过度劳累,也避免患者的情绪过于激动,适当进行一些适度的锻炼,控制糖尿病的病情等。

新闻推荐

都江堰市人民法院: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

打造“6S”诉讼服务理念近年来,都江堰市人民法院深度研判诉讼服务主体日益多元、诉讼服务需求日渐多维的态势,紧密围绕...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糖尿病患者如何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