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CT 的基本知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2-12 01:23   https://www.yybnet.net/

□ 都江堰市人民医院 祝永忠

CT属于计算机断层摄影术,其是目前临床应用较为普遍的医学影像学技术之一,通过对X线束的利用扫描人体层面,依照人体组织对X线强度的吸收差异情况,由计算机重建形成二维断面灰阶图像。通过对 CT 基本知识的了解、掌握,便于诊断医师对影像学检查结果的确定。

CT扫描方式

(1)CT平扫

X线从人体组织器官穿过的组织密度和CT图像密度的高低呈正相关,可用不同灰阶表示,其中白色为高密度组织表现,灰色为中等密度组织表现,黑色为低密度组织表现。在临床中,诊断医师常用CT值这个概念对CT图像不同组织的密度差异情况进行量化,说明不同组织的X线衰减次数。CT值在不同组织中均有一定差异,在一定范围内,若有波动,且组织密度高则说明CT值大;反之若组织密度低则说明CT值小。CT平扫指的是未开展造影增强的普通扫描,结合组织密度差异将黑白灰阶情况呈现出来,从而形成组织的自然对比。

在CT检查中平扫为常规检查,能将病变的初步定性与定位信息有效显示出来,包括病灶形态、数目和大小等。任何一种CT机型均能开展这种常规扫描。

CT值的临床应用具体可体现在几下几方面,(1)对病变或组织性质的确认:例如若CT值是-80至-120HU,则表示以脂肪组织居多;若 CT 值为0HU,则表示以液体组织居多;若CT至不低于100HU,则表示以钙化组织居多。(2) CT 值增强前后会发生变化,通过对前后变化值进行比较,便于诊断医师对病变是否与血供和其程度情况予以掌握,对定性诊断肿块具有重要作用。(3)对CT值测量比较,有助于对病变的存在与否进行确定,比如医师单靠肉眼无法对骨密度变化情况有效确认,但通过对CT值进行测量,则能掌握是否伴有密度减低情况。

(2)CT增强扫描

增强扫描指的是把造影剂引入至血管内并开展CT扫描的方法,旨在使四周正常组织和病变组织间密度差异有所增加,对病变检出率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另外,通过开展增强扫描,能使病灶信息量进一步增加,经对病变强化方式及程度的观察,不但能对非血管性与血管性病变,以及病变良恶性情况进行有效鉴别,而且还能对病变血供情况予以掌握,对影像诊断准确率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增强扫描因引入造影剂,能对人体不同组织的密度情况进行改变,实现组织对比增强的目的。增强病变,及图像上血供丰富组织器官和血管,往往呈现的都是高密度表现。

(3)造影扫描

造影扫描是先对结构或器官进行造影,随后开展扫描方法。比如把4至6高升空气或8至10毫升碘曲仑注入脑池内,然后予以造影扫描,目的是能将脑池和其中小肿瘤有效显示出来。

CT的优势与缺点

(1) CT的优势

因CT诊断价值的特殊性,现已在临床中得到广泛应用。而且伴随计算机技术和工艺水平的发展,CT技术的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在实用机型中多排螺旋CT已发展至320排,而且对于平板CT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在临床上PET和CT相结合的产物PRT/CT已得到广泛应用,尤其是在诊断肿瘤方便,对诊断准确率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2) CT的缺点CT存在检查费用高和设备昂贵等问题,在检查某些部位时,特别是在进行定性诊断时,存在局限性,因此无法把CT检查看作常规检查方法,建议临床对其优势予以掌握的基础上对应用方法合理选择。另外,与普通X线机相比,CT诊断有较大辐射剂量,因此针对怀孕女性不建议开展CT检查。

新闻推荐

消逝的金河与无名小桥

1958年5月,小学生在御河上进行划船比赛。(资料图片)消失于历史长河中的成都无名小桥。曾经的成都金河。走向历史深处,也不能...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CT 的基本知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