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光明守护者刘毅:绽放在一线的配电检修员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12-12 18:05   https://www.yybnet.net/

他用真情抒写峥嵘,对工作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把青春年华毫不保留的奉献给钟爱的电力事业;他用汗水诠释责任,以精湛的业务技能,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塑造了国家电网配电检修员的形象。他就是国网成都市龙泉驿供电公司配电检修班技术员刘毅,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光明守护者,十余年默默坚守,倾情书写出了壮丽的职业篇章。

抗震救灾初成长

2008年初刚参加工作的刘毅,第一次作业就是参与汶川“5·12”特大地震抢险救灾。对于一个刚从学校出来的“愣头青”来说,这个决定并不是说起来那样轻松的,一方面要安慰父母的担忧,一方面还要快速掌握实操本领。

“当时一参加工作就随全班同事一同前往重灾区都江堰进行城区配网线路的抢险修复工作,没有退缩,没有害怕。在那一刻,我觉得点亮每一盏灯后的成就感就能帮我克服一切困难。”和同事们坚持战斗在抗震抢险的一线的刘毅,迅速投入到恢复灾区群众生活用电和现场各种抢险救灾工作中。

十年间龙泉驿区的经济高速发展,供电公司的大客户逐渐增多,伴随着配网电缆接入作业逐渐增多,刘毅也从初入职场的新人成为了能独当一面的配电检修高级工。在这期间他作为工作负责人带队完成了10千伏大众一路、10千伏柏原路、10千伏龙达线等130条线路电缆的接入工作,特别是出色地完成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汽车等大型企业用电专线施工任务,为政府大型招商引资项目的顺利投产提供了有力支持。2017年刘毅还作为现场工作负责人,参加了省电力公司科研项目——电缆水树老化修复实验并取得了实验成果。

攻坚克难中强大

“他工作一直很认真负责,困难时刻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连续7年都是高考保电的现场负责人,顶着烈日去巡线保电,从未有过怨言。”龙泉驿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评价刘毅工作时竖着拇指夸赞道。

刘毅长期植根于电缆线路的运检工作,在电缆故障的测寻、修复方面逐渐积累了宝贵经验和技术,擅长对各种环境条件下的电缆故障精确定点。作为龙泉驿供电公司电缆故障测距的主要技术人员,在公司引进配置故障测距设备后不断钻研学习,利用电缆故障测距仪通过脉冲电流法在故障点形成的反射波,再通过对故障反射波形的研判,得出故障距离,使电缆故障的查找更高效精准,成功终结了公司电缆故障测距全部依靠外委专业公司解决的局面。期间实现了对故障停电的10千伏阳滨路、松西路、园大路等电缆的百余处故障点测寻,大大缩减了线路停电时间,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竞赛中续写辉煌

今年9月初,刘毅接到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将共同主办四川技能大赛——首届四川电力企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他很快意识到这将是一次艰难又充满挑战的竞赛。不出所料,光是公司内部的角逐就异常激烈,通过层层筛选,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唯一的一支电力电缆安装运维项目参赛队为刘毅保留一席之地。

在仅剩不到半个月时间,如何充分利用这短短十余天争取最大的效果呢?刘毅白天参加电缆头制作提升实操能力,晚上回寝室看书攻克理论知识,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堆砌如山的成品电缆头,翻烂的教材书籍,都是大家辛苦备战的见证。尽管练到手已经开始发疼,但他仍旧坚持练习,只为把每一步工序工艺做到极致;没有考评标准,他和队友们就集思广益,分析重点环节,讨论关键细节。他作为主操手,为了能熟练使用为这次竞赛特地配发的专用工具,他还单独抽时间不断对新式工具进行手感练习,力求在比赛前熟悉各种工器具。

最终,刘毅所在的团队不畏强手,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的智慧,以实操和理论双第一的成绩斩获团体一等奖,刘毅也凭借出色的制作水准荣获个人一等奖。赛后他激动的说:“在国家倡导工匠精神的大背景下,公司各级都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尊重技能人才,崇尚工匠精神,身处当下的我们理应努力工作,练好本领,做出优异的成绩。”

新闻推荐

多层次高质量 公共法律服务更加便民 社会各界代表走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社会各界代表参观成都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今天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昨日上午,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CT 的基本知识2019-12-12 01:23
评论:(光明守护者刘毅:绽放在一线的配电检修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