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上接01版)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13 06:18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01版)

很快,“一组三会”治理架构在全镇各社区搭建起来,“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示范带后进、少数带多数”示范带动效应开始显现。方永贵也看到了变化,村民开始在坝坝会上积极向社区提意见,一些以往难以解决的邻里纠纷也在院落党小组的参与下得到解决。红雄社区、金龙社区、七里社区……柳街镇各个社区面貌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在金龙社区党委书记李尉看来,这两年社区工作比以前轻松很多,在“一组三会”的治理架构下,2019年,金龙社区举办了30多次坝坝会,并成功化解邻里纠纷、解决村民诉求61次。

产业培育联结村民利益

“仅仅是村子漂亮了还不够,红雄社区需要开拓出一条能让老百姓增收致富、安居乐业的新路。”红雄社区党委书记赵永忠告诉记者。

2014年4月,“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个字明确了未来五年成都发展的城市格局。都江堰市被囊括在“西控”发展方向下。“在大方向的指引下,再加上当时社区长久以来发展的经济林木产业效益持续下滑,社区党委决定,红雄社区也要发展旅游。”赵永忠说。

谁来带头做?赵永忠心里早已有了人选。

2012年,红雄社区村民宋建明返乡创业做农家乐,农家乐生意红火,宋建明也在当地有了影响力。赵永忠心中的人选就是宋建明。怎么发展乡村旅游?在浙江、上海等地考察了一圈之后,受到桐庐县“牛栏咖啡”的启发,宋建明豁然开朗,“我可以做个‘猪圈咖啡’!”回到村里,说干就干,2017年,宋建明向村民流转了土地,租赁了一间旧猪圈,“猪圈咖啡”开始营业了。

宋建明没想到,“猪圈咖啡”很快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抖音点击量暴涨,许多游客前来打卡。在此基础上,宋建明又拓展了中餐区、火锅区,打造升级林盘景观拓展了田园景观区,仅在去年就实现了营业额一千万左右,并带动了周边 50 名村民就业。2018年,宋建明还拿出17万元,作为流转土地的村民的年终分红金。

“一家咖啡馆居然在村里开起来了?”方永贵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周末和节假日蜂拥而至的游客,让他不得不相信这个事实。拥有商业头脑的他很快嗅到商机,由于房子紧靠咖啡馆,人流量大,方永贵决定不再在外务工,回家开一家豆花饭店。现在这家名叫“猪圈豆花”的饭店,在旺季一天收入能达到四五千元。

不仅是红雄社区,金龙社区编制了《黄家大院林盘保护和整治规划》,实施林盘保护和整治和林盘形态提升、景观风貌塑造、基础配套建设等工作。“我们要把更多的农民闲置资产变成资源,吸引更多投资商入驻,让更多村民受益。”李尉说。

新闻推荐

好家风好家训 2019年 四川省最美家庭故事展示

好家风好家训2019年四川省最美家庭故事展示为进一步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积...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与书相伴的日子2020-01-09 01:58
猜你喜欢:
评论:((上接01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