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西游记》原型集中在汉源(中)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3-28 09:23   https://www.yybnet.net/

4根都江堰卧铁中,最老的一根埋于明万历四年即公元1576年,距今已经440余年。

大渡河峡谷

大相岭风光 黄心强摄

李后强/文

理由五:《西游记》作者丘处机熟悉四川青城山

尽管没有他来巴蜀的直接文献记载,但作为学道之人不到青城山的可能性不大。我们推测大约在1169至1188年间他曾来蜀。因为1169年,王重阳携丘处机等弟子4人西游(具体地方不详);1170年丘处机到陕西终南山拜会王重阳的朋友;1174年8月丘处机隐居磻溪(今陕西宝鸡境内),潜修7年;又到陇州龙门山(宝鸡市境内)潜修6年。这期间,他广交文人学士。宝鸡到成都很近,他还到北海传教,很难说没有到过青城山。有诗为证,他在《太上出关图》(阎立本画,约601年——673年,唐代政治家、画家)上写道:“蜀郡西游日,函关东别时。群胡若稽首,大道复开基。”这是《长春真人西游记》里记载的一件真事。这说明,丘处机即使没有来四川,但对青城山是知道的,对都江堰这个伟大工程也是了解的。

蜀郡是中国古代的行政区划之一,以成都为中心,所辖的范围随时间而有不同,青城山为古蜀国所辖。在青城山至今还有丘处机的塑像和文献。

著名学者卿希泰、王家祐指出,道教(五斗米教)草创于洪雅瓦屋山,成型于大邑鹤鸣山,兴盛于成都青城山,就是说,道教发源于四川,都在汉源周边。最有代表性的是成汉李氏(302——347年)道教,它们的族系是“巴氐”,是“賨人”,四川雅安有汉“賨矦之赆”铜印出土。花椒是古代辟邪养生的重要药材,也称“摇钱树”,道家对汉源花椒顶礼膜拜,因为汉源花椒(黎椒)在唐代是贡品,是川菜之魂。丘处机和唐僧肯定吃过花椒,可能去汉源看过花椒。

理由六:《西游记》主角唐僧在成都大慈寺学佛5年

历史上的四川是许多统治者的避难之地。唐僧生于今河南洛阳,俗名“陈祎”,法号“玄奘”,被尊称为“三藏法师”,后世俗称“唐僧”。他13岁跟随哥哥长捷法师在洛阳净土寺出家,许下宏愿“意欲远绍如来近光遗法”。唐武德元年(618年),玄奘和哥哥一起经子午谷、剑阁跋涉至成都城西的空慧寺、城东的大慈寺学习佛经。21岁时,玄奘在大慈寺之东律院(多宝寺)受具足戒,成为正式的僧人。

据慧、彦二师《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述,玄奘与兄长捷法师来到成都后,“法师兄因住成都空慧寺。”

唐·道宣《续高僧传·玄奘传》亦云:“晚与二兄俱住益南空慧寺。”

著名史学家陈寅恪于1930年发表论文《敦煌本唐梵对字音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跋》说唐三藏志游天竺(印度),经过益州(成都),宿空惠寺。

因此,玄奘在成都空慧寺(后更名圣寿寺、石犀寺)获授《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因寺中有石犀,又称石犀寺、石牛寺。据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祁和晖撰《唐僧玄奘成都五年修习研究》考证认为,唐宋时期空慧寺(后重建更名圣寿寺),规模宏丽,位于今成都市东西胜街及将军衙门等处,亦即现在的成都市城市管理局所在地(成都市金河路57号)与成都市金河宾馆(成都市金河路18号)的所在地,当年的唐玄奘就是在这里卓锡(谓僧人居留为“卓锡”),成都五年修习佛法。

在这五年间,唐玄奘应该云游了青城山、雅安汉源、乐山峨眉等地。

理由七:《西游记》中金箍棒原型是都江堰的卧铁

《西游记》讲到孙悟空的金箍棒为东海龙王所给,是大禹治水时“定江海深浅的一个定子,是一块神铁”,这显然说明“如意金箍棒”是都江堰的卧铁。

大禹出生在都江堰上游汶川、茂县等龙门山一带,这已经是共识。孙悟空由仙石孕育而生,这原型就是都江堰石像。因此,孙悟空可能诞生在都江堰附近。都江堰至今还有二郎庙、石马、铁牛、石人等。这些启发了唐僧、丘处机和吴承恩创作灵感。卧铁主要是用来标记挖掘深度的,这是秦代李冰“深淘滩,低作堰”的创造。从古至今,每年枯水期都要对河道清除淤积的泥沙。究竟挖泥沙挖到多深合适?经过人们实践,找出了一个合适的深度,并埋上卧铁,以后岁修就挖到卧铁为止。这是金箍棒的来历。

都江堰内江断流后,埋于飞沙堰对面凤栖窝处的4根卧铁重见天日。4根卧铁中,最老的一根埋于明万历四年即公元1576年,距今已经440余年。卧铁身上的凹坑是岷江水冲刷几百年留下的痕迹。据了解,这4根卧铁相距1.7米,各长4米,直径0.2米(一根卧铁重量为1977斤,金箍棒是13500斤,非常人能举),其高程比飞沙堰低2.2米。卧铁前身为石马,作为每年淘滩深度的标准,后来演变为卧铁。当年,巴蜀大地聚居的以氐羌族人为主,他们把白色石头作为一种神灵,于是便将石头制作为石人或石兽埋于水下。文献记载都江堰还有石人、石犀、石马、铁牛、铁龟等,最近在天府广场附近发现距今已有数千年历史的镇水神兽石犀,引发前所未有的关注和讨论。蜀王后裔的李冰,亦为精通方术的道人。《史记·河渠书》云:“蜀守冰,凿离碓,辟沫水之害。”道教神仙传说以李冰为川东鱼凫人,乃本蜀中李家道之记载,不可否定。五代蜀王封李冰为太安王,在青城后山,亦与道士李珏并崇为神仙。四川奉李冰为“川主”。今所谓“二郎神”,初为“氐羌猎神”杨戬,后为“李二郎”,宋为“赵昱”。《西游记》作者把卧铁作为金箍棒,把白石马作为唐僧的白马、白龙马,并创造了二郎神、小白龙等形象。

新闻推荐

特殊人群如何使用抗生素

□都江堰市中医医院张锐弢自青霉素问世以来,在很多常见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中,抗菌药物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因为...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游记》原型集中在汉源(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