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有血性的省:平时看似懒散 一到国家危亡时刻就毫不犹豫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2 18:14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看鉴君 看鉴

四川地处中国西南部,古称巴蜀。在秦朝修建都江堰后,便慢慢有了天府之国的称誉,而这片土地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作用,甚至有了“四川不亡,中国不灭”的说法。

图片来源于百度地图

从来没有空穴来风的消息,从近代历史上看,四川其实一直都是中国最后一个反攻复国的基地,这里是最后的退路。

重要的战略价值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千年前大诗人李白进蜀时所书,可哪怕是过了千年风霜,蜀道的巍峨险峻依旧。从地理上看,四川易守难攻,四川盆地四面都是高山,只有极少数几个地方可以通行,只要扼守住这几个关口,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爱读三国的朋友定会知晓《隆中对》,而其中的据益州而得天下的说法可是很有依据的。

成都平原土地丰饶、资源充足,水稻可以充作军粮,蚕丝是服装原料,织成的锦也是硬通货之一,油菜籽可以榨油,盐的重要性就更不用说了,在古代,这些都是相当重要的资源。

所以在战国时期,古蜀国和巴国(重庆一带)就被纳入了秦国的“国际视野”,在灭掉了蜀国和巴国后,秦国设置了蜀郡、巴郡和汉中郡加以管辖。

巴蜀成为秦国的后院之后,蜀郡守李冰主持修建了沿用到今天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其直接目的就是为了给农作物提供灌溉,实力大增的秦国在九十多年后扫平了东方六国。

秦朝灭亡后,刘邦又以巴蜀和汉中为基地,东取关中进而一统天下,在中国进入统一王朝时代之初,四川就两次扮演了关键角色。

最难得的是,蜀中物产丰富,特别是矿物质、金属,在打战就花钱的时代,矿物质、金属不仅为蜀军提供了兵器甲刃,还提供了饷银。

也许是因为太过富裕,也太过危险,为了区域的制衡,统治者将汉中划到了陕西。在汉中和四川还在一起的唐朝以前,一旦四川当权者与北方的中央政权分离而割据或对抗,就可以轻易凭借秦岭天险以逸待劳,阻击来自北方的军队。

自从秦国将巴蜀纳为郡县以来,四川盆地曾多次独立建国或发生叛乱,先后建立过成汉、前蜀、后蜀等游离于中原王朝之外的割据政权,动辄延续数十年。

汉中被正式并入陕西以后,当四川再次分裂叛乱时,来自陕西大本营的中央军由于有了汉中,免去了强攻秦岭的麻烦,可以以汉中为前沿阵地长驱直入成都平原。

有了这样的地缘优势,四川的执政者就不会再敢有守着四面天险而自立小王国的妄想,事实上从元开始四川已经成了中国最稳定的地区。

四川人的血性

人们都知道一句话“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只有骑着赤兔马的吕布才是真正的无双,所以光有富饶,而无刀俎,除了一块肥肉外,一无用处,就像那条段子:“你们不知道列强有多怀念我大清朝”。

可四川不一样,由于处于中国最腹心的腹地,四川成为了外族入侵时最后的抵抗之地,一旦外敌兵临四川,中国便处于亡国灭种的生死存亡的关头,所以四川抵抗最为激烈遭受屠杀也最为惨烈,也是那最后的救命稻草。

安史之乱的时候,唐玄宗李隆基在长安城立足不了,就带着文武百官来到了四川的成都,没有让李唐王朝在胡人的冲击之下迅速灭亡,也为唐王朝的军队进行反攻平叛赢得了时间和空间,更为李唐王朝延续了数百年。

在《旧唐书》中记载:“会益州贡春彩十万匹,上(玄宗)悉命置于庭。”唐玄宗逃难到扶风郡的时候,人心不稳,幸好四川及时送来春供,让皇家的体面得以维持下去。

在不久之后,唐玄宗先后经过陈仓、散关、河池郡、益昌县、普安郡、巴西郡,终于到了当时的蜀郡,而这时离安史之乱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唐玄宗终于结束了自己那颗七上八下的心,开始安稳地过起了自己的小日子。

当时间来到南宋的时候,蒙元的军队以雷霆之势横扫了中国的北方地区、西域、中亚,震动了整个西欧,直接导致了西欧中世纪的最黑暗时光。

但是在四川,在钓鱼城下,蒙元的铁蹄不得不在此停留,尽管从此之后“扬一益二”再不复现,天府之国也难以重现当年在全国的地位,但是毁灭中透漏着希望,绝望中蕴含着力量,钓鱼城之战击毙蒙哥汗是大宋最后的辉煌。

据《元史》记载:“癸亥,帝(孛儿只斤·蒙哥)崩于钓鱼山,寿五十有二,在位九年。追谥桓肃皇帝,庙号宪宗。”

而在《古今图书集成》中的《钓鱼城记》载:“炮风所震,因成疾。班师至愁军山,病甚……次过金剑山温汤峡(今四川重庆北碚北温泉)而殁”。

一国之君,战死于前线,这是千古未有之事。

而孛儿只斤·蒙哥在临死前也交代后人,在攻下四川之后,务必屠戮杀尽川人,由此可以看出,孛儿只斤·蒙哥对于四川的怨念有多深,四川抵抗蒙元的战争有多么地激烈。

人们对于清朝有一句话,印像犹深,“当年,为了一条辫子,不知多少人掉了脑袋,如今,还是为了一条辫子,依旧有许多人掉了脑袋”。

明清鼎革之际,随着清军与大西军、以及后来农民军、南明军合流后的明军在四川的拉锯战,再加上后来的三藩叛乱,四川再次遭受屠戮,最著名的便是张献忠屠川。

到了现代的时候,特别是抗战时期,四川以及他的儿女为了中华民族共同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虽然武器落后,不畏牺牲的精神让川军的口碑名满天下,“无川不成军”是硬生生的用鲜血淋出来的!

在八年抗战的过程中,参与到抗日队伍中的川军足有350多万人,而在战场之上,他们也表现出了自己英勇报国之心,与敌人奋力拼杀。据统计,因抗日战争牺牲的将士中,有百分之十来自四川。血洒长江黄河,成为抗战的中流砥柱之一。

而重庆更是成为民国政府的战时首都,让日本人想要快速灭亡中国的狂妄计划没能实现。

何允中在自己的著作《试论抗战中的川军》写道:“抗战八年,共有350余万川军出川抗战,转战大江南北,几乎参加了抗战中的所有大型战役,数十万人战死沙场。”

他还说“川军抗战史是我国抗日战争史的重要方面。川军所体现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坚强基石。”

独特的文化基因

如果只有一堆拿着大刀守卫富饶家园的壮士,四川不可能变得这么多姿多彩,那些只是满足了生存的基本,想要更上一层楼,靠的是文化,巧的是,四川从来就不缺文化。

四川是道教的发源地。东汉时期张道陵在鹤鸣山创立五斗米道,从此以后鹤鸣山被举世公认为道教的发源地,道家这种逍遥自在、天人合一、抵抗权威的精神,在四川人中代代流传着。

益州多名士,巴蜀自风流。

四川文脉昌盛,又区别于河南、山东等中原地区的正统儒家文化,所以在近四千年的发展中,不仅贡献了扬雄、司马相如、李白、三苏等高质量的文化人,而且巴蜀民众也参与其中,都江堰滋润千年、蜀锦巧夺天工、雕版印刷文脉传承、蜀石经传颂儒家、唐宋佛寺壁画、交子促商流金。

独特的地形使得四川就是个天然的世外桃源,虽说对外界所知甚少,可外界的影响也微乎其微,只要把控住入关隘口,不喜欢的,不想要的无论是物质还是文化,想要入川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而蜀中的肥沃与危险并存,想要安稳活下去,免不了血腥的斗争,有人说是“蛮”,这点无法否认,可若不是这“蛮”,四川的血性也就荡然无存,好在千年的文化教养,让这股子血性埋藏于骨子深处,不再是逢人便咬的凶兽,可若是异族肆意侵略,那獠牙无半点迟钝。

一切的一切使得四川人有了独具一格的文化基因,形成了四川人的安然自在性格,而历史上遭遇的诸多灾难,则一次次验证着四川人骨子里的天然血性。

原标题:《中国最有血性的省:平时懒懒散散,一到国家危亡时刻就毫不犹豫》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天府之国”由何而来? 段玉明揭秘天府文化从孕育走向定型

“天府之国”这个理念从何而来?天府文化的厚重历史底蕴从哪儿体现?6月17日上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段...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血性的省:平时看似懒散 一到国家危亡时刻就毫不犹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